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肖本昌:“助力疫情防控,我做的都是‘小’事情”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8-18 09:33

 

  (通讯员 杨慧兰)为进一步筑牢社区防疫安全网,他每天走巷穿户,贴近群众,始终扛起战疫“大担当”。

当问起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派驻兴国城区儒学垴社区的社区民警肖本昌每天所忙的事情时,他却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情。

但与其共事的社区干部却说:“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在疫情防控中是不容忽视的‘大事’,肖警官在工作中一贯以‘小’下功夫,彰显的却是‘大情怀’。”

劝导返乡人员集中隔离

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前往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是肖本昌这些天的工作常态。

8月12日,一早赶到社区上班的肖本昌获悉,辖区内有一名居民从存在风险的地区返回阳新的家中,对集中隔离存在抵触情绪。

对此,肖本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赶往该居民袁先生的家。敲开门后,肖本昌向袁先生深入了解行程情况,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向对方进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对方态度明显转变,并答应配合社区工作。

当天上午10时许,肖本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袁先生送至指定隔离点隔离。

上班途中帮扶弱势群体

“能帮则帮”是热心肠的肖本昌常挂在嘴边的话,不论大小事,他都是这样做的。

8月13日早上7时30分许,倾盆大雨虽没停歇,肖本昌仍坚持步行上班。当他走到老人民医院门口附近路段时,看到一男一女站在一辆流动早点车旁停滞不前。

雨幕中看到这一幕后,肖本昌三步并做两步快速上前询问情况。走到跟前,肖本昌一眼认出,其中一人是辖区智障人士及生活困难群众。

认出他们的肖本昌一边让他们不要外出乱跑,一边从背包里拿出两个口罩递给他们戴上,还从钱夹里拿出30元钱给摊主,让摊主给他们打包两份早点。

临走时,肖本昌继续提醒:“没戴口罩不要在外转悠,吃饱了赶紧回家!”

见对方连连点头答应,肖本昌才放心地赶去上班。

防疫、反诈宣传两不误

每天,肖本昌都坚持挨家挨户上门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和个人健康防护知识,悉心劝导未接种疫苗的群众及时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

 “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大家行动起来,筑牢免疫屏障也是对自己生命的珍视。” 针对一些对接种疫苗存在疑虑和行动滞后的居民,肖本昌耐心劝说。

期间,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涉疫电诈犯罪,肖本昌以案说法式向群众讲解涉疫诈骗类型及防范措施,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

与此同时,肖本昌秉持双向激活群众“免疫力”的指导思想,力争做到战“疫”防诈无缝隙、两不误。

8月13日下午,肖本昌与辖区缅北回流人员王某座谈,向其详细了解近期的相关生活及疫苗接种的情况。

8月16日上午,肖本昌约见辖区强制戒毒期满人员姜某,了解近期防疫情况后,肖本昌对其进行了信息采集。

看到姜某总是接电话,肖本昌不忘多次提醒,让其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电话“赚钱快”的信息,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万一遭遇电信诈骗要及时报警。

当天,肖本昌还及时将其了解的情况向民政部门反馈,帮助姜某申请解决最低生活保障等事宜。

事后,姜某的家人特意打电话向肖本昌表示感谢。

“每天走进群众、贴近民心,是为了辖区更安全、更稳定。” 肖本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