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退休辅警柯昌池:“只要能动,我想干一辈子”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8-19 08:49

 

                              柯昌池为所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许慧  摄

(通讯员 许慧 曹晨露)“你知道全民反诈吗,你安装了反诈App吗?”8月16日早上,大冶市公安局茗山派出所门前,一位头发花白的人,无论是碰见骑摩托车的,还是早上出来买菜的群众,都会上前询问。

  “安装了,安装了!”群众笑呵呵地回应。

  这位辅警叫柯昌池。提起他,茗山很少有人不知道的。

    1982年,茗山派出所成立,柯昌池就在这里工作。39年来,他勤勤恳恳服务群众,打击犯罪。他熟悉茗山的各个角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茗山派出所的“活地图”。

  柯昌池1960年出生,本来在去年就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他放不下那份执着的公安情怀,主动提出留在偏远的茗山派出所上班,继续为公安事业发挥余热。

  作为派出所的“编外”人员,他每天起得比别人早,基本上把值班接警工作都给“承包”了。扫地抹窗,接听电话,上传下达,做好值班室卫生的同时,还把前院和所门口的大片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连保洁员都笑称柯昌池快“抢”了他的饭碗。他听后总是笑笑,依然乐此不疲地抢着干。

  柯昌池左手早些年因公致残,做体力活有些费劲,有亲朋看了心疼,劝他退休了就回家休息。柯昌池却说:“派出所人少事多,我又闲不住,就是想帮帮忙,多和群众接触下。”

    最近,派出所为了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工作,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安装。

  于是,柯昌池每天一大早就站在所门口的马路上“拦截”人,没安装的就会被他请进所里。因为自己不会手机操作,柯昌池就请所里年轻同志帮忙,帮助指导被请进的人在手机上安装反诈App。

  “防止被骗,是为了你们好,没事多看看。”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柯昌池连日在茗山乡子予村开展国家反诈App宣传工作

的同时,不时向路边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发放口罩,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

  村民金女士看在眼里,打心底觉得这位老同志的宣传工作做得扎实。当柯昌池来到她跟前宣传国家反诈App时,她决定尽一份力,向茗山派出所捐献100个N95口罩,以示对民辅警深深的敬意。

  在柯昌池的带动下,茗山派出所全所民辅警在辖区“搜索”每一处可以动员的地方,动员大家安装国家反诈App。

  有人问柯昌池,准备继续干多久。

  柯昌池笑笑说:“只要能动,我想干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