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赵英福:“延期退休”带新徒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8-30 09:54

 

    (通讯员 杨慧兰)“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干,保持忠诚本色,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师傅’,社区群众的‘贴心人’。”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敬胜这样称赞他。

“身份变了,劲头不减,换上了便装,‘警色’不褪。”该局西门派出所教导员冯更生这样描述他。

他,曾是西门派出所副所长,上月已退休的社区民警赵英福。

但为了贡献一名老党员、老民警的力量,他选择“延期退休”,继续带上新徒弟走进社区的每个角落。

事无巨细向前冲

莲花池社区是阳新兴国城区老城区有人文历史记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门派出所辖区内最大的社区,管辖面积较大,人员结构多元化,治安情况也比较复杂。

“27条街巷,1所幼儿园,实有人口近22000人、实有房屋(散户573户,35个小区共43栋楼房,实有单位及酒店宾馆等共14家,各行各业从业人员多、自由职业者也多……”这些是赵英福曾经作为社区民警工作中的基本数据。

成天围绕大街小巷转,走东家进西家,从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到涉及警情的各类警务工作,他都装在心里,管在手上。

如今,赵英福每天带着“徒弟”胡兆仪,走街串巷,从重点人口底数排查,到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再到门庭院落的治安防范、小区的物业管理……只要涉及到的人、房、业的各类大事小事,都是赵英福每天操心的事,而他家里的事,仍落在一直默默支持的妻子身上。

“梁大姐曾谈起,本以为赵所长退休后可以帮她带两个孙女,可是,他根本‘舍不得’回家,仍要扑在社区里。”赵英福的爱人梁秋花几天前还与西门派出所办公室主任王艳红聊到照顾晚辈的“完美计划”。

殊不知,赵英福在家享天伦之乐没几天,妻子的计划又落空。

“梁大姐当时虽然脸上流露出一些无奈,却还是说理解赵所长心里放不下社区的那些人、那些事,并会无条件支持他的决定。”王艳红说。

赵英福说,一家人历来支持他的工作,尤其是妻子,自己能够全心扑在社区繁琐的警务中,离不开她的默默支持。

“延期退休”搞服务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身为一名党员民警,虽然已经退休,而他毅然重返岗位,“以老带新”传帮带,用实际行动践行续写真心为民的初心使命,用义无反顾树立示范引领作用,奔忙在街头巷尾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他们心中最安心、最温暖的那道光。

8月上旬,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阳新县内设立封闭式驻点管理服务的临时隔离点,供一些从中高风险地区往来、返阳群众集中隔离观察。

8月4日上午,刚满60岁已于7月份办理退休手续的赵英福突然接到西门派出所教导员冯更生的“邀请”电话。

原来,疫情复燃,压力陡增。派出所人手紧缺。挂断电话,当天,赵英福立即返岗,有疫情期间守护隔离点经验的他来到辖区一隔离点值守。

期间,赵英福与同事一起,坚持每天早起“开工”,从投入宾馆内部安全巡检、日常卫生监督,到被隔离人员饮食服务和思想疏导等工作,统统包揽在身。

赵英福说,“其实就是当好‘服务员’,在行动上、思想上服务大家。他们被隔离着有家难回,本来就心里难受,可以理解。能够为他们做些小事,用心服务好,也好为他们减减压、松松弦!”

为了及时有效沟通,赵英福将被隔离人员的电话或微信都保存添加,若有什么特殊需求、紧急情况都可以向他反映,他与同事一起都会尽力帮忙解决。

以老带新“活地图”

“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阳新县公安机关以师带徒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延续着,年长有经验的民警对入警“新兵”教育提醒、困难帮扶是常态。

从警几十年,从新人到老兵,赵英福称自己的成长得益受教于身边的人。

8月中旬,根据局党委统筹安排,今年1月份才参警分到西门派出所干内勤的女民警胡兆仪加入社区民警行列,正好接上赵英福的手,成为莲花池社区的社区民警。

为积极顺应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并快速有效地提高新警的业务素质能力,局党委决定由经验丰富的民警对他们进行“传帮带”式跟班教育指导,帮助新警尽快掌握公安业务、熟悉法律法规、提升实战能力。

8月16日起,90后初涉社区警务工作的胡兆仪将60后带队引领的赵英福喊为“师傅”,一对“忘年师徒”如火如荼将工作开展起来。

除了跟着当社区警务的学徒,赵英福把新手胡兆仪完全当成自己的搭档,无论大事小事,除了悉心帮扶引导外,“放手去干”的谆谆教诲和鼓励也总是激励着身边的这名新徒。

“他像长辈,从如何与居民打交道教起,毫无保留地传授着他调解矛盾、应对琐碎事务的各种‘法宝’。两周来,跟着‘活地图’般的他,渐渐摸熟了社区各个背巷楼宇。因群众都认识他,加之他一再推介,我也沾了不少光,好像也快速成了大家的熟人……”说起师傅,胡兆仪滔滔不绝。

胡兆仪说,从接手新任务时的迷茫,到每天跟着师傅走巷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用心沉入基层、走访住户商户,学他的处事方式方法,也逐渐有了“方向感”。

8月20日晚上8时许,胡兆仪接到某小区物业公司反映,希望协助寻找一个丢失钱包的失主后,速到场了解情况,通过多方查找成功找寻到钱包的主人,受到当事人好评。

尽心尽力“办小事”

8月18日下午5时许,李女士向赵英福反映,邻居家空调外机安装方式影响了家中老人的生活,双方为此发生纠纷来。

接过电话,赵英福喊上胡兆仪直奔现场,分别做起双方的思想工作。

“人人都有老的时候,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将心比心促和谐,退让一步皆大欢喜……”赵英福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让邻居最终心服口服,问题得以解决,双方笑对言和。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引导居民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群众健康防线。连日来,莲花池社区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全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未接种人员,开展地毯式新冠疫苗接种“清零”行动。

期间,赵英福带着胡兆仪,不是在劝导执意无故不肯接种人员的家中,就是在维护治安秩序的疫苗接种点内,为真正做到底数清、有原因、有证明,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而出力。

8月20日上午11时30分许,赵英福与胡兆仪成功规劝一名无故不愿接种疫苗的女子后,走进一家烟花爆竹店。

进店后,赵英福让胡兆仪清点该店的烟花爆竹储存量。胡兆仪报数后,他立马责令店主整改处置超限易燃易爆商品。

原来,根据相关规定,该零售点存放的烟花爆竹数量标,被赵英福一眼看出存在的安全隐患。

为安全起见,赵英福不顾午饭时间临近,坚持蹲守该店看着隐患解除,才放心离开。

这些小事,让初出茅庐的胡兆仪对社区民警的职责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我师傅老是说,家家安,社区才安,街坊们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涉及安全问题,再不起眼也不能麻痹大意。边看边学领悟到,果真是这样的!”胡兆仪深有感触地说。

“舍不得赵所长退休,大家都信得过他,许多难啃而做不通的工作,由他出面总会迎刃而解。”说到赵英福,社区居民称他是把每件事都办到群众心坎上的人。当看到他重新“返岗”还带上新徒弟后,社区群众张大伯开心不已,“名师出高徒!跟着赵所长一起干,错不了!”

“这些话,对新手,是压力也是动力,是鞭策也是鼓励。握好优秀社区民警的接力棒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胡兆仪这样说。

而赵英福却说,“做好社区民警没有技巧,就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要把群众当成自家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感受他们的冷暖,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办不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