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男子网上拍卖“天价”玉器 民警上门劝阻谨防再次受骗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9-16 17:17

 

    (通讯员 刘晓晓)如果你低价购买的翡翠玉石,在网上鉴宝时,有人愿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你是否会怦然心动,被这样的好事冲昏了头脑?近日,黄石一男子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幸好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民警赶到现场,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成功制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警察同志,我父亲在某鉴宝平台上要拍卖玉器,怎么都劝不住,这可怎么办才好啊?”914日晚7时许,一名男子焦急地向铁山派出所打来报警电话,称其父亲拍卖玉石时,疑似遇到了诈骗,希望民警能到场帮忙阻止。

    接警后,该所值班民警庄泉立即赶到报警人家中。

    经现场了解,报警人的父亲何先生今年57岁,是一位玉石爱好者。今年6月份,何先生在某平台看到一个售卖翡翠珠宝的视频,其中的玉石不仅色泽诱人、价格还十分低廉。为此,何先生心动了,主动添加了该平台工作人员的微信,花7400元买了一个翡翠手镯。

    831日,何先生收到了该翡翠手镯,便想着转手卖掉,趁此机会大赚一笔。于是,何先生便将翡翠手镯的照片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一并传到了网上。

    接下来,何先生就等待心仪的买家以高价回收自己的手镯。

    99日,一位自称是“鉴宝师”的陌生人添加了何先生的微信,让其下载“鉴宝”APP,并让何某将玉镯照片拍照发过去,平台为其销售拍卖。

    见有人要帮其拍卖手镯,何先生连忙照做。

    914日,对方告诉何先生其玉镯被拍到220万高价,客户已经预先支付了一半定金到何先生的APP账户,并将转账记录发给何先生。

    对方的这一波操作,让何先生信以为真,可对方声称需要何先生缴纳1万元保证金才能提取定金。

    眼看一个几千元的玉镯子被拍卖到几百万的价格,且还能在自己的平台账户上看到这笔钱款,何先生内心窃喜,二话不说便将1万元转到了对方的账户上。

    自以为遇上了“一夜暴富”的好事,何先生赶紧将此事告知儿子,但其儿子听说后,立即察觉到不妙,觉得父亲极有可能遇到了诈骗,便连忙劝阻父亲。但此时何先生仍旧沉浸在发财梦里,对于儿子的好言相劝完全置之不理,甚至当儿子说多了,何先生竟扬言要动手打儿子。

    无奈之下,何先生报警求助。

    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民警断定这就是一起电信诈骗案,立即告知何先生不要轻信对方,切不可转账,但何先生却觉得可以看到账户上的钱,想着自己马上就能拿到几百万元钱,无论民警如何劝说,他始终不愿相信这就是骗局。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劝说后,何先生的态度仍旧没有转变。但之后何先生接到的一通电话,让何先生的态度有所转变。

    原来,何先生又接到电话,对方让其缴纳3.3万元的税款,看到骗子的套路被民警“提前”说中,何先生这才起了疑心。

    “下载这款国家反诈APP,可以检测到存有风险的软件!”见此,民警立即向何先生推送了反诈APP。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何先生下载后,当其再次登录该“鉴宝”软件时,手机怎么也收不到验证码,平台也无法正常登录。

    直到这一刻,何先生才真正意识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民警再次以案说法,向何先生介绍电诈案件的套路,并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介绍给何先生。

    听完民警的“反诈课堂”后,何先生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提高防骗意识,并对民警不厌其烦的劝导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