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男子盗走同事手机藏窗台 民警凭断裂蜘蛛网快速破案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9-26 09:18

 

                                              指认藏匿手机处

                                                 审讯嫌疑人

(通讯员 刘晓晓)黄石一员工去了一趟洗手间,结果回到宿舍就发现放在床边的手机不见了。接警后,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铁山派出所民警仅凭房间内断裂的蜘蛛网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找到被盗手机,快速侦破该盗窃案。

“警察同志,我手机被偷了!”9月22日23时许,铁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员工打来的报警电话,称自己的手机在宿舍被盗了。

该所民警陈敬武、王炫立即赶至现场。

经了解,报警人夏先生的宿舍在3楼,靠近楼梯口的第一间。当日22时许,夏先生洗完澡,如往常一样去楼道公共洗手间里洗衣服,想着整栋宿舍楼也没有其他人,他便没有关上宿舍门。可等夏先生再次回到宿舍,却发现手机不见踪影。

“我记得清清楚楚,手机就放在床边!”夏先生将宿舍的角角落落都找了个遍,仍旧没有发现丢失的手机,于是连忙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民警陈敬武立即调出宿舍楼道的监控视频进行查看,发现在夏先生离开宿舍期间,只有一名男子出现在了视频监控里,且进入了夏先生的房间。经询问,该男子也是企业的员工,名叫沈某(49岁、黄石人),就居住在这栋宿舍的2楼。

据此,民警判断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因夏先生发现及时,民警在视频监控中发现沈某此后并没有离开过宿舍楼,故而猜想被盗手机还在沈某的宿舍里。

于是,民警找到沈某并对其进行询问,但沈某坚称自己没有拿手机,让民警随便在其宿舍中查找,并称:“若找到了,你们随意处置我!”

经查找,民警未在沈某的宿舍发现被盗手机,但沈某的作案嫌疑仍旧很大,于是先将沈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而民警王炫继续在其宿舍进行找寻。

见沈某宿舍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已被检查过,民警王炫便没有将精力放在宿舍里,而是开始观察是否还有可能存放手机的地方。

突然,心细如发的王炫望见宿舍旁边的窗户处,因长时间未清扫,上面堆积了不少灰尘和蜘蛛网,但有一扇窗户的蜘蛛网是破损的,说明近期这扇窗户被动过。

看到这一幕,王炫猜想被盗手机可能放在窗户旁,于是便靠近窗户往外张望。可因为窗户上面堆积着许多灰尘,无法看到窗外,需打开窗户。可周围的窗户都很容易打开,但唯独这一扇需要花很大的气力,这让民警更加怀疑此处存有问题。

果不其然,当民警推开这扇窗户时,一部手机就摆放在窗台边上。

直到民警拿出搜到的手机,沈某才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自己盗窃手机的经过。

原来,沈某当天晚上去宿舍楼3层找人,刚到三楼的楼梯口就看到夏先生的宿舍门敞开着,一部手机放在床边。见财起意的沈某走进寝室,将手机顺走。一回到宿舍便将手机藏匿在窗户边沿,他自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最终还是被警方查获。

目前,沈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