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元旦假期,阳新公安那些忙碌的身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1-06 08:51

 

                                                 交警上路执勤


                                                 禁鞭检查


                                          民警上山找到走失人员

    (通讯员 杨慧兰)当你形单影只时,他们会是你坚强的后盾,给你无处不在的感动;当你孤立无援时,他们挺生而出、全力以赴,给你冬日暖阳般的温暖……他们没有规律的节假日,成为戴起“红袖章”的禁鞭主力、点亮路口通道的柠檬黄“风景线”,把温暖和责任传至大街小巷、山岭村庄……

    11日至3日,黄石市阳新县公安机关共接有效警情397起,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和交通事故同比均呈下降趋势;节期,共受理群众求助61次,直接救助群众32人次。各方面警力部署到位,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节期全县社会治安保持整体平安稳定。

流动禁鞭“红袖章”

    2022年首日开启的阳新县中心城区禁鞭行动中,阳新县公安机关已提前打响禁鞭阻击战,紧密加强与县禁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为“大禁鞭”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元旦期间,在阳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诸建平为组长的公安机关禁鞭工作领导小组的带动中,阳新县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包联制度,每日由局直单位、城区4所、社区民警佩戴禁鞭“红袖章”,深入社区参与禁鞭工作。并深入企业单位、社区村组以及辖区居民、沿街门店面对面宣传,节期共入户发放禁鞭宣传资料1万余份。

    期间,该局一方面组织交警、巡特警大队在禁鞭区外围通道入口设立4个卡点严密设卡封堵,检查进城车辆,严查携带烟花爆竹进入禁鞭区,并成功查处运输鞭炮进城1起;另一方面,联合城管执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从源头加以管控。节期共巡查原烟花爆竹销售点、重点场所58家,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3处。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城区巡查,对发现的禁鞭违法行为,组织属地派出所依法严厉打击。节期,共劝导制止群众燃放烟花爆竹63人次,收缴烟花爆竹2095件,依法处罚燃放烟花爆竹1人。

安全畅通“风景线”

    无论哪个节假日,对于执勤交警说,就是一份负重的坚守,比平常更加忙碌。没有能与亲朋好友话家常的画面,只有一群并肩战斗的身影,汇成安全畅通“风景线”。

    元旦期间,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落实高等级勤务,全员上岗,全面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和路面设卡查控。

    针对城区节期易拥堵路段,大队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加强道路交通疏导,确保了道路畅通。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强化路面违法查处,摆警上路,设卡严查酒醉驾、超员、超载、超速、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营造良好的节期安全出行氛围,该局还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村村响”广播、车载LED显示屏和喇叭,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以及节期交通安全出行小提示,教育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据统计,元旦节期,阳新交警共路面查车4000余辆次,查处交通违法120起,其中超员7起,确保了道路交通秩序总体良好,未发生大的交通拥堵和亡人交通事故。

暖心护送胜家人

    针对节期各类案件高发期特点,20211231日晚,阳新县公安局富池派出所组织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加长版”治安巡查工作。当晚11时许,巡查民警刘昕等人返所经过辖区甘宁公园时,发现一位老人蜷缩着身子坐在冰凉的地上。

    由于该地段较为偏僻,民警怀疑老人迷路了,立即上前询问。

    夜间天气寒冷,老人面对民警的询问有些不安,一时无法表述清楚自己的情况。

    民警一行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边说边把他扶上警车。

    待老人情绪稳定后,民警继续与其耐心沟通。老人大致能说出自己姓宋、今年60多岁、武穴市人等信息。当天,她从家里出门后走了较远的路,结果找不回家了。但老人始终说不清自己家的具体地址,也无法提供任何联系方式。

    寒夜中,民警先将其带回派出所照顾。

    在派出所里,民警给老人递上热茶水和食物等,让老人稍作休息。同时,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进行查询。经过1个多小时的多方查证核实,11日凌晨1时许,民警成功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

    因其家属表示一时无法乘车前来接走老人,民警于是将早已精疲力竭的老人安置在所里休息就寝。

    “民警同志,你们的照顾得比家人还周到!”11日早上7时许,民警照料老人吃上早餐后,驾车将她送至武穴市,其儿媳妇周女士开门见到民警已将婆婆送到家门口,连连道谢。

走失患者遇“救星”

    13日下午2时许,阳新县王英镇蔡贤村的石女士报警称,其患病丈夫熊某(现年52岁,患有脑萎缩等病症)一夜未归,疑似走失。

    接警后,阳新县公安局王英派出所民警郑昌辉、王志颖等人迅速与报警人碰头,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动当地及邻村村辅警分组行动,在当地及周边进行寻找,同时在“一村一辅警”微信群内扩散相关消息,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并及时与临界的咸宁市公安局双溪派出所取得联系,通报协查工作。

    原来,熊某于12日上午10时许趁家人不注意时离开家,有村邻发现其往咸宁市方向行走。当天中午,石女士发现丈夫出门未归,到处寻找,直至第二天报警时也没发现其踪影。

    考虑到走失人员患有疾病,行踪无规律,出现危险的可能性较大,民警快马加鞭在当地及周边山岭进行地毯式寻找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得到熊某于头天往附近一座山上行走的重要线索。

    之后,警方兵分几路进山寻找。

    当天下午4时许,民警在蔡贤村彭来组山腰的一处野草丛中,发现熊某卧躺在此。

    在此露宿一夜且几餐未进食的熊某明显体力不支,民警将他唤醒,并询问、查看其是否受伤,同时将消息告知石女士。

    在山口路段,匆匆赶到的石女士看到身体虚弱的丈夫被民警搀扶着,百感交集,飞奔上前将其紧紧拥抱,并不禁大声痛哭起来。

    “已经找到了,应该高兴才对!”民警安慰道。

    石女士连忙解释说,一来是心疼丈夫在寒夜露宿山野,所幸遇到“大救星”;二来也是对派出所组织警力苦苦寻找几个小时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之后,民警熊某送回家交由家属照顾,并再三叮嘱要好好照看,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