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社区民警朱长彬:坚守平凡岗位 诠释入警初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1-18 09:05

 

                                     防汛期间,劝老人离开危房

                                     朱长彬带队到辖区夜间巡逻

(通讯员 刘晓晓 陈贝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光阴荏苒,从青春飞扬到双鬓染霜,回顾从警的34个年头,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有的只是“柴米油盐”的服务,他用恒心、热心、真心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群众,先后荣获“全省十八大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市优秀警官、全市优秀警察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铁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朱长彬。自1988年褪下军装穿上警服,从警的34年间,耕耘社区警务12载,他的脚步走遍社区大街小巷,身影穿梭在辖区企业、重点场所。日复一日,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守护这一方平安。

群众排忧解难的“社区百事通”

 朱长彬负责木栏社区和三岔路社区,木栏社区约3.8平方公里,三岔路社区约3.5平方公里,有1800户,共7200余人,流动人口比例大,其中包含有23个自然湾,属于城乡结合部,三面环山,地形偏远复杂,辖区社会治安面较为复杂。

 刚接手社区工作,为尽快摸清辖区情况,朱长彬发扬部队里不怕苦、肯拼搏的精神,扎根社区警务室。每天沉在社区与居民聊家常交朋友,走家串户,了解人员结构,遇有“敲不开门”的情况,就坚持上门,直到做通了工作,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居民,方便大家有急事时联系他。

 在朱长彬的办公室有一柜子的档案,这些都是他的“心肝宝贝”, 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等19类台账应有尽有,将管辖社区居民户口登记薄的户数、人口数精确到个位数,场所信息都清清楚楚,基本做到了见人知情,提人知事,群众都称朱长彬是“社区百事通”。

“这块菜地应该是我家的。”“你家水沟到我家地盘了。”“朱师傅你来评评理。”一块菜地,一条水沟,哪怕是门口的垃圾,只要群众发生争执找到朱长彬,他都会认真听居民将情况讲清楚,并耐心调解。

“朱师傅,从来都没有因为这些小事不耐烦过,每次都不偏不倚地给我们解决。”提起朱长彬,木栏社区王大娘感慨地说道,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撑起群众生命安全的“国宝大熊猫”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朱长彬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2019年9月12日晚,朱长彬得知有两位老人落入2米深的水沟内,作为值班民警的他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只见一位爹爹和一位婆婆半躺在水沟内,无法挣脱泥潭。由于老人上了年纪,体力早已耗尽,正渐渐往下沉。

 情况危急,朱长彬顾不上水沟内发出的阵阵恶臭,毫不犹豫脱下鞋子,卸下身上单警装备跳了下去。期间,他一边撑起爹爹,一边扶着婆婆等待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等消防员赶到现场将爹爹、婆婆逐一安全救出来后,朱长彬最后才在大家的帮助下出来。

 这时朱长彬脸上、身上沾满淤泥,为避免弄脏警车,朱长彬独自提着鞋子,光脚一步步走回派出所。

“这样一看,我们老朱成了国宝熊猫啦!”看到“狼狈不堪”的朱长彬,所里同事带着敬佩的心情与朱长彬开着玩笑。

 这不是朱长彬第一次救助群众,从警34年,朱长彬全心投入到群众工作中,拉近警民关系,群众有什么事,有什么需求,第一时间都想到他,他随叫随到为群众解决。

奋战防疫第一线的“唠叨老妈子”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席卷荆楚大地,这时候朱长彬已经58岁了,但他二话不说,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签战书、奔走在防控一线,为辖区居民筑起了防疫墙。

 起初,朱长彬下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时,居民的防范意识并不强,时常看到一些老人不戴口罩在路上转悠、咵天,还有甚者聚集在一起打牌,尤其在一个水库旁,太阳一出来,就有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

 面对这样的情况,朱长彬和社区工作人员拿着“锣鼓” “小喇叭”去社区开展宣传,坚持每天走遍两个社区的角角落落,日行几万步,脚底板磨出水泡,但他却不以为然,一心只想加快防疫的步伐。

遇到“不听话”的老人、“悠闲”垂钓者,朱长彬都会第一时间上前提醒他们,告知他们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将手机上的新闻念给老人们听,时常是晨曦而出,伴月色而归。

“他整日提着锣鼓、小喇叭在小区转悠,像个‘老妈子’一样把防疫的妙招一遍遍告诉我们,挺受用的,有他在我们感到安心。”久而久之,居民们的防护意识提高了,都主动在家隔离。

 “老妈子”的唠叨也是有回报的,最终在他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扎实做好了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三岔路社区、木栏社区确诊、疑似数据均为0。看到这,朱长彬的心里乐开了花。

筑牢防汛安全线的“水库巡查长”

 上邹水库、喻家垅水库是朱长彬管辖社区的2个水库,每到夏天,雨季来临时,朱长彬便更加忙碌,既要不定时巡逻,密切关注水库水位及周边山势情况,及时排查、防范隐患,还要到周边居民家中开展防汛宣传。

 这些年,朱长彬长期被痛风折磨,雨水天气长时间巡查,更易引发痛风。但从警这些年中,朱长彬从未因痛风发作而不开展社区工作。

“让他回去休息下,由我们来看着,他都摆摆手说自己查看了才放心。”三岔路社区社区书记余友松称有好几次见朱长彬一瘸一拐去水库巡逻,被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染。

 2020年6月,黄石接连暴雨,铁山街道多处水位见涨,汛情严重,存在洪涝灾害隐患。朱长彬在木栏社区走访时,发现某个湾子因房屋拆迁,导致排污管道被堵,有些地方的积水倒灌至居民家中,安全隐患极为凸显。

 为保障周边居民生命财产,朱长彬找来工地的挖掘机,挖出一个通道,将积水流出,同时深入居民家中宣传提醒防汛、防触电、防安全事故。

 防汛期间,朱长彬就是这样一直以群众利益、群众安全为主,全力做好汛情安全措施,认真巡查水库,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做好防汛宣传,全力以赴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守护社区企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员”

 朱长彬负责的两个社区,人员流动量大、企业多,治安状况复杂。企业安全也是朱长彬负责社区工作的一部分,他时常到辖区企业、重点场所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治重点单位和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深入企业宣讲安全知识,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护航辖区企业发展。

 “自从他当了社区民警后,每个月都要来我们企业检查,还给我们讲安全知识。”某企业保安张大哥提起朱长彬就竖起拇指称赞。

每年朱长彬还会到管辖的企业开展反恐演练,提升企业反恐能力,同时也会前往企业进行消防检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安全意识,筑牢企业安全防线。

这些故事只是朱长彬从警生涯的冰山一角,34年间,朱长彬就是这样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用实干、实绩诠释初心和践行使命。他始终心系群众,在日常一点一滴中体现公安民警安民为民之心,在一言一行中积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再是简单誓言,是朱长彬从警以来所做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