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吴涛:从军营到警营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1-19 17:23

 

                                    吴涛积极参加爱心献血活动


                                                   吴涛

(通讯员 陈宇 胡印情)1月13日下午,大冶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表彰大会召开。大冶市公安局机关纪委副书记、警务督察大队检查审理科科长吴涛获评全市“最美退役军人”。

1998到2008年,由一名普通的学生战士成长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连职教官,吴涛将人生中最绚丽的青春年华融入火热军营,因为向往,所以无悔;因为热爱,所以眷恋。

和战友告别的那一刻,吴涛意识到,军人血脉此生永续、军人之魂已然铸就。在人生的下一个路口,吴涛毅然投身警营,走进大冶公安队伍,用藏蓝守卫百姓平安,用忠诚续写永不褪色的信仰。

2008年12月,吴涛主动要求到大冶市西南边陲、条件最为艰苦的金牛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名新兵,他以所为家,勤学苦干,从事无巨细的内勤到身兼多职的治安民警、刑事民警,短短几年间饱经历练,足迹踏遍辖区的山山水水,熟谙了最基层的社情民情警情。通过便民服务、调解纠纷、治安防范和常年奔袭侦查破案,他倾尽所能为民解忧、为领导战友分劳,赢得了内外一致好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4年年初,对于吴涛而言,他又面临着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业绩突出,他被选调到局警务督察大队。

一切又仿佛从零开始!警务督察是一个行外人不太了解而行内人又太不理解的警种,初来乍到不久,吴涛就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有一次,他到基层所队核查投诉案情,在调解双方矛盾的时候遭到冷遇。2015年政风行风评议期间,当他提着摄像机突击检查警风警纪时遭到别人的指指点点。由于多次拒绝说情,他成为了别人眼中“没有人情味”的主儿。

面对种种始料未及的尴尬与无奈,他曾经一度感到孤独困惑,但职责使命所在,他从未轻言放弃。2014年至2016年,吴涛经手办理的近50余起案件以程序严谨、材料依据充分、办案效率高而得到了上级纪检监督部门的高度评价。从牙牙学步到行家里手,吴涛在办案业务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他留下的整整三大本办案札记便可窥见一斑。

结合执纪办案过程中的思考和体会,他全力推动全局取保候审、立案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专项工作先后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通报表彰。

为改善执法环境,他艰难查证,相继成功办理了3起民警维权案件,让战友们看到了督察民警内心深处真诚、友爱的另一面。

走过一段不平凡的心路历程后,吴涛坦言,在风雨波折中收获成长,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面对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吴涛勇于担责、忘我投入。每年全局各种专项行动、节庆安保等重大警务活动不下数十次,不论白天还是深夜,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只要接到命令,吴涛总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随警作战。2016年,在接二连三的重大活动安保督察工作中,他连续奋战,就连孩子发烧抽搐都没有请过一天假。那年抗洪期间,他隐瞒老母重病住院的消息,主动请缨参加突击队和同志们同甘共苦,还是他,第一批报名参加市局义务献血活动并放弃休息继续工作。

2019年启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吴涛具体承办、督促全面自查自纠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情况,为打造“纯洁、干净、担当”的大冶公安“铁军”作出了突出贡献。

已亥末、庚子初,新冠疫情汹涌袭来。吴涛作为机关纪委副书记,担纲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高位督察组重要成员,每天对局属各单位的值班备勤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高密度督察,先后督察责任单位35家,检查点及卡点9个,医院3家,编发督察通报7期。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吴涛“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他对于新时期纪检督察和率警育警管警的方向思路有着深层思考并勇于实践。他积极参与各种学教活动,亲自撰写、分享心得体会,传递正能量。近两年,他先后在全局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主题活动中作主题发言,引起强烈反响。吴涛总结倡导的执纪办案“532”工作机制、“五个一”队伍预警防控机制在市公安局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被省厅、黄石市局和黄石、大冶两级纪委监委宣传推介,推广应用。

把平凡演绎成精彩,把幕后经营为一线战场,他用一个“拼”字又一次完成了华丽的蜕变。每当谈到前进的动力时,吴涛称,当挚爱的事业融进金色年华时,绝不能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