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民警张远夏:“眼疾不是事” 摔伤两次仍在岗

   时间:2022-02-15 08:53

“张主任,您这行动不便,还是回家休息吧,交给我就行。”2月11日上午8时30分许,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卢亮又在“赶”自己的搭档。

一连多日,该所民警张远夏已经被多名同事“驱赶”过,可是,所里每天还是有他的忙碌身影。这又是为什么呢?

“干到退休好好休”

今年58岁的张远夏,中共党员,现任阳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办公室主任。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曾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阳新县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人民警察、先进工作者。

大年初三,张远夏与同事一起值守“确保送年零燃放”通宵班,次日,他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回穿行在社区的每个小区及民居集中点。由于多年眼疾落下的视力低下和管状视野病根,且因整夜巡逻缺少休息,4日上午10时交班后,在步行返所的途中,未察觉路面石子的他,突然一个趔趄摔倒在地,臀部挫伤、左脚脚踝处扭伤、右手擦伤破皮。

天气虽寒冷,但张远夏却疼得冒出了豆大的汗珠。同班民警卢亮见状,赶忙上前将他扶起,并询问是否要去医院。而张远夏拍拍身上的尘土、摆摆手说:“没事!瞧,我腿脚还能走,手还能动,一定没啥大碍。”

就这样,张远夏坚持走到所里。当他想坐下来脱掉鞋袜查看伤情时,才发现左脚已肿得老高。第二天,身上红肿的部位已变成一片乌紫。

一连几天,为了不让同事担心,张远夏始终忍痛没吭声,照常上班。所不同的是,不论在火车站疫情防控执勤点值守,还是在出警的路上,一瘸一拐成了他的新特点,还有就是,他的身上多了一瓶云南白药气雾剂,抽空就喷几下。

2月7日,一场大雪后,阳新积雪成灾。阳新县公安机关全警出动抗击雪灾,有伤在身的张远夏没有落后。当天上午8时许,他提前赶到派出所上班,肿胀的右手还没痊愈,他就拿起铁锹准备到派出所门口路段铲雪。刚出大门下台阶时,因视线模糊,他突然又滑了一跤,支撑在地的右手腕扭伤,红肿起来。

顾不上伤痛,张远夏仍率先上路铲雪。

铲雪回所后,所领导知道张远夏又摔跤了,特意让他休息几天,而他却说:“大过年连遇雨雪天,本来人手紧、事情多,又没骨折,能动就动,能做就做。干两年退休了就好好休。”

“能做就要多做点”

一如既往,默默向前冲。从警十年,张远夏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公安事业的全心热爱。

从警37年来,张远夏曾在龙港派出所、白沙派出所等多个基层派出所工作,2014年5月调入阳新城区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工作至今。

“在乡下派出所摸爬滚打几十年,什么苦没尝过,进了城,磨出来的干劲不能减。”张远夏的话不多,这样轻描淡写地描述着自己从警生涯的平凡历程。

“在工作中,老张是个非常认真的人,他老是说‘穿着这身衣服就要为民办事,否则本色就没了’。”所长柯昌富说,“他本来眼睛不好,受了伤,却还担心因人手不够而空岗,硬是要顶上,执勤、出警都照常不落伍。”

“都不算啥。已经进入退休倒计时了,再过两年,想好好做都没机会了,趁身体还硬朗,能做就要多做点。”对此,张远夏说。

2013年5月,张远夏在白沙派出所工作时,因患有青光眼,视力障碍日渐加剧,而自己当时并没当回事,没有接受所领导的休假安排,照常轮班值班。阳新县公安局副局长刘会忠得知后,“强行”让他到医院。

其后,张远夏到武汉治疗,而抗青光眼手术术后,因严重并发症而致恶性青光眼这种千分之一的概率被他碰上。为此,张远夏在医院一住就是47天。

当年7月,刚一出院,张远夏没有回到家中休养,而是直接回到所里轮值,还非常乐观地说:“我眼睛不好慢慢调养,耳朵还是好的,接警、内务都要人,我来!病休几十天了,要弥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