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那双沾满泥土的胶靴 ——清明缅怀余润中同志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3-30 17:02

时霎清明,栽花不过西园路。嫩阴绿树。正是春留处。燕子重来,往事东流去。征衫贮。旧寒一缕。泪湿风帘絮。

冬去春来,偶然整理单位杂物间,看到一双旧胶鞋,睹物思人,不禁泪湿眼眶鞋的主人是我的好领导、好战友、好大哥,原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余润中同志。这双还沾有泥鞋曾陪伴上山下乡,踏遍田间地头,不论是深山老林还是森林火场,黄石的绿水青山处处留下了它的印记余润中经常穿着这双迷彩胶鞋深入边远乡镇,开展拉网式清理,同志们称呼他是“铁脚板、山里通、活地图”。

曾经个别乡镇存在盗伐、滥伐和非法占用林地等现象,余润中审时度势,迅速组织民警深入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打击。他与大家一起爬山头、穿林子、顶烈日、冒寒风,昼夜巡查,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啃方便面。拉网式清理和打击,打出了威风,毁林和盗猎分子如惊弓之鸟,纷纷落网。

记得2017年的一天,余润中获知有几个木材贩子省际交界几个偏远乡村盗伐樟木,他迅速组织队伍,赶赴现场。由于地远路偏,车辆不能通过,余润中与大家一起步行10多公里山路,顶着严寒,挨冻受饿赶到现场面对违法者的恐吓和辱骂,支队一边向对方宣讲法律,一边安排人进行取证,最终使违法行为人得以处理当处理完这件事,他才发现这双胶鞋鞋底被沿途山路上的荆棘刺破了几个洞,“铁脚板”也被划出几道伤口。

2021年10月26日对于我和整个支队的民警来说,都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当天傍晚,余润中同志加班后驾车回家由于积劳成疾,回家途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4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出于警察本能,为避免车辆失控误伤群众,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打开转向灯并将车辆安全停靠在了路边这一举动保护了过往的群众,但他却丧失了最佳自救时机,直到次日清晨才被过往群众发现。

斯人已逝,生者难忘“如果说青松选择坚毅的方式,山峰选择崇高的方式,森林选择多彩的方式,丹霞燃烧选择壮丽的方式,那么在崇山峻岭中摸爬滚打的我们,选择森林警察,便是选择人生的最佳方式。”我的脑海里时常还会回响起他说的这段

润中同志,累了,好好休息吧你将永远被大家铭记,我们将继承你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传承你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的崇高品质,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余润中同志简介:

余润中,原黄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积劳成疾2021年10月26日18时,加班后在开车回家的途中,突发疾病去世。

追忆人:

汪鹏,黄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综合科科长,余润中同志生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