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李庆田:坚守刑侦技术岗位37载 甘当幕后“孤勇者”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4-19 09:41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如果把侦查破案比喻为一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战斗,那刑事技术民警一定就是这场战斗中最不引人注意的战斗者!——题记

在刑侦技术岗位上,他苦而不畏,历经磨炼由一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成长为侦查破案的“神助攻”;

在案件勘查现场,他细心勘查,用精湛的技术让物证“说话”,为破案提供一个个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在年近花甲、病痛缠身之时,他主动请缨上一线追求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他叫李庆田,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58岁的技术民警。从警以来,他坚守刑侦技术岗位37载,默默奉献诠释了对公安工作的热爱,甘当幕后“孤勇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投身警营 刑侦技术战线的“尖兵”

很多人把热爱挂在嘴边,行动上却只有三分钟热度李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却体现在37年间日复一日的坚持中谈起李庆田,这共事多年的大队教导员徐传刚对他最诚恳的评价,老李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专业、敬业是徐传刚对李庆田最深的印象。

1985年,21岁的李庆田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公安部门,穿上警服的他开启了自己的从警生涯。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快速实现身份角色的转换,熟练掌握刑事技术工作?对于李庆田这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来说,这是他必须要突破的难题。

李庆田凭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朝着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进攻,从零开始,勤学好钻,一头扎进专业学习与实践中,主动购买书籍进行系统学习,拜资深的老刑侦技术人员为师,抓住每一次前往现场勘查的机会实操练习。这样一连好几个月,李庆田把单位当成了家,吃住都在单位。

正是凭借着这股子韧劲儿,李庆田夯实了业务基础,丰富了自己的才干,很快胜任了这项工作,并成功自学了摄影、现场勘查、图像处理、暗房冲扩、指纹比对等技术,完成了从一个刑事技术的“门外汉”到“技术尖兵”的华丽转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年,李庆田凭借精湛的业务、勤恳务实的作风,早已是队里的中坚力量,更是黄石公安系统小有名气的刑事技术专家市局历次组织的刑事技术大比武活动中,只要有李庆田参加的个人项目或团体项目,总是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5年,李庆田受邀指导黄石长航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室参加全国长航公安系统举办的刑事技术大比武。经他为期两周的严酷集训,黄石长航公安分局取得全国长航公安系统刑事技术大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助力该局在全国比赛中占领一席之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警37年间,李庆田将军人本色融入公安工作中,为侦破案件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几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饴的付出,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只因他早已把公安工作当成了奋斗一生的事业。

坚守初心 用技术让物证“说话”

在公安工作中,刑事技术工作是一个最清苦、最枯燥,也是最考验心性和耐心的技术警种。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一旦接到命令,李庆田总是“负重前行”:勘查箱、光源、相机全副装备,迅速“出诊”,明察秋毫,破译犯罪密码。

2020年9月的一个夜晚,辖区金山街道办接连发生5起店铺被盗案件。接警后,李庆田与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侦破工作。从晚上10点至凌晨5点多,他来回奔走于各个案发现场,对可能存留证件的角角落落仔细勘验,收集相关物证,即使因血压升高而头晕眼花,可他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而是耐心细致地和战友们奋战到最后一刻。

连夜奋战,李庆田仅回到宿舍休息两个小时,又悄无声息的来到实验室,将提取的物证进行处理分析。通过层层筛查、分析比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使案件侦破初露曙光,并最终助力战友打掉一个跨区盗窃团伙。案件的成功告破,李庆田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他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这样加班加点、熬更守夜的场景对于刑事技术民警来说太普通不过,李庆田觉得能为群众、为破案付出,心里都是甜的。作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每次面对的案发现场各不相同,小到盗窃案,大到命案,尤其是一些较为血腥的案发现场,李庆田还须配合法医解剖等,寻找相关证据。

在李庆田心中,每一个扑簌迷离的案发现场,都像是一次没有命题的考试,等待着他们来见人所不见、查人所不查,用技术让物证“说话”,解出一道道复杂的“考题”。

2019年7月,辖区一水库惊现一具男尸,已高度腐烂,无人敢将尸体打捞上岸。李庆田勇敢地脱掉自己的外套,游到尸体旁边,将绳子系在尸体腿上拉到岸边后,与同事一起将其抬到岸上,亲自动手采集指纹。

由于死亡时间较长,多次采集都未成功,李庆田不愿放弃,耐着性子反复采集二十余次才成功,并锁定了死者的身份,最终确定了死者留遗书后自杀的事实。

雁过纵然无声,踏雪岂能无痕,让证据说话,对真相负责,这是李庆田的工作信条。从警37年间,他累计出勘各类刑事案件现场4000余次,参加检验鉴定1400余起,出具检验鉴定书900余份,直接或间接破案1300余起。这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无不凝聚着这位老民警的热血情怀。

主动请缨 冲锋一线的“老黄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年近花甲的李庆田,雪白的头发已愈发稀疏,脸上的皱纹也多了起来,37年来容颜逐渐变老,但他对刑事技术的感情从未动摇。无论何时,他都如年轻时那般斗志昂扬,以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与战友们奋战在艰苦繁杂的一线。

2020年2月份,一名中年男子被发现在小区公寓房内去世多日,该男子去世前疑似感染了新冠病毒。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这一情况让邻居群众十分恐慌。

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庆田主动请缨,要参与案件的勘查检验。大队领导考虑到李庆田年纪较大,身体抵抗力不如年轻人,于是婉拒了他的请求。

“关键时刻年轻小伙子都冲锋在前,我这个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更应该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啊!”李庆田以队里警力下沉一线参与防疫,人手不够为由做起了领导的工作。见拗不过他,领导只得叮嘱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在勘查现场,为减少人员接触增加感染风险,整个勘查过程,李庆田要求只让他一人协助法医工作。这一幕,同事、街办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无不被他不计个人安危、忠诚向党、赤诚为民的精神打动。

老骥伏枥,矢志不渝!这样经历,在李庆田的从警生涯里不是个例。2021年4月,分局要派遣一名民警前往云南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反诈工作,因出差时间较长、任务艰巨,局领导担心大家有思想顾虑。没想到刚提出来,李庆田就主动报名了。

因为水土不服,刚到云南,李庆田就开始上吐下泻,时常一天就吃一餐饭,他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两个月时间里,李庆田在住所和办公楼两点一线连轴转,审讯了600余名缅北回流人员,甄别出50余名涉诈人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他却整整瘦了7斤。

春秋交替、寒来暑往,老李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但他却极少请假、休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的初心使命。面对身边人的关心,李庆田总是笑着回答道:干了一辈子公安,当了几十年的警察,不能还没退休就先褪了色啊!

“公安工作就像铜钱,外圆内方。在外要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俯下身子虚心工作;在内要懂得守规矩、讲纪律。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这是李庆田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也是他的人生信条,折射出一名老刑事技术民警的高尚品质,诠释了“有信念、有担当、有血性、有境界”的新时代公安精神,用执着和敬业诠释着奉献,用坚韧和刚毅大写着警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