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身边的好党员】吕召栋:灼灼韶华献给党 藏蓝青春铸初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04 10:37

故事的主人公吕召栋,男,32岁,中共党员,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20163月调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大王派出所,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3年,警龄8年。作为一名党员,他用忠诚信念奠基社会安宁,作为一名警察,他用使命担当守护人民安宁,多次受到表彰,2016年获市公安局个人嘉奖1次,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为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获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世界的正面是光,背面是暗。光与暗之间夹杂着爱与希望,藏蓝就是其中的一笔正义。

警察是一个集体,他们高举正义之剑,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但构成这个集体的每一个人,也不过是一群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进入警营前,吕召栋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理工男”,他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刚到大王派出所时,他没有被这个偏远的小镇派出所艰苦的生活条件吓到,却对那些矛盾纠纷的警情望而生畏。从警前,吕召栋心目中的警察声张正义、惩恶扬善、又酷又帅,直到自己成为了他们,他才知道比起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更多的是纠纷、打架、扰民、欠钱不还……

夫妻矛盾如何劝解,邻里纠纷如何化解,经济纠纷如何调解……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个崭新的“课题”。辖区群众哪分得清火警打“119”,急救打“120”,经济纠纷上法院,他们遇到困难就打“110”,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对得起身上的警服、肩上的责任,吕召栋勤学本领、苦练技能,除了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讨教,不忙的时候,他就跟着老民警一起出警,在一旁默默学习调解的技巧,渐渐地,这个不善言辞的“菜鸟”也成了一把调解好手。 

“闲时练兵,战时亮剑”,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吕召栋勤修的“内功”派上了大用场。他走进辖区二十多个村一百余个湾开展防疫宣传,受众万余人;对辖区宾馆、超市、餐馆、学校及数十家大小门面开展防疫检查百余次,督促整改防疫安全隐患30余个;开展流调核查二百余人次,落地核查返乡人员50余人,做思想疏导协助移送中高风险返乡人员至集中隔离点80余人。在外地务工的明某收到亲人病亡的消息,赶回大王镇奔丧,对于集中隔离要求极不配合。明某愤怒地发泄着心中的悲伤与焦躁,吕召栋静静地听完,他没有出言责备,而是温声细语地安抚明某,告诉他与亲人生离死别的悲痛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违反防疫政策可能会导致很多人面临感染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他最亲近的家人、朋友。经过吕召栋的耐心疏导,明某同意了配合集中隔离。和明某一样因各种原因不接受集中隔离的群众有20余人,吕召栋一一做通思想工作,并协助他们转移至隔离点。

李女士将一面锦旗送至吕召栋手 

“灼灼璞玉,静显芳华”,经过在派出所数载的锤炼,吕召栋从不敢说、不会说到能说、说了群众能听,并不是因为他的性格发生了改变,而是因为干好群众工作的需要。更多的时候,他会静静地研究案卷,追踪蛛丝马迹,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疑点,正是由于他这种明察秋毫、心细如发的工作作风,使许多难啃的“骨头”在他那里得以攻破。2021118日,大王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李女士报警称自己被人冒充抖音好友以代买机票为由骗走10000元。接到报案后,吕召栋从细微处着手,与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对李女士被骗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开展线索梳理,经过抽丝剥茧般的缜密侦查,成功锁定在广东省惠州市务工的两名嫌疑人黄某、张某。20211117日,经过跨省追击,黄某、张某被抓获归案。1221日,在李女士被骗月余后,吕召栋将嫌疑人家属退赔的10000元交到李女士手中。

吕召栋将两名盗窃嫌疑人送拘

621日,大王镇某村3户村民家中遭遇窃贼入室盗窃,大王派出所副所长费久展与吕召栋负责案件的侦办工作。由于大王镇远离城市中心,监控设施覆盖少,成为许多偷盗之徒下手的目标,针对这种情况,吕召栋深入村庄,动员村委在主要路段安装监控,有条件的村民家中安装监控。失窃的3户村民其中一户经民警宣传发动,自行安装了监控,监控记录了嫌疑人作案的过程。吕召栋将嫌疑人的外形特征发布至村组微信联系群内,提醒村民注意防范。尽管知道窃贼中有句行话“贼不走回头路”,但是为了让村民安心,白天开展了一天的侦查工作后,晚上吕召栋不停歇地加入了巡防的队伍。622日凌晨2时许,村民报警称嫌疑人被发现,喜出望外的吕召栋跑至现场,控制住返回村寻找手机的嫌疑人尹某。尹某沮丧地说“ ‘贼不走回头路’下一句是‘走了就倒霉’,没想到碰上这么‘死磕’的民警,我认栽了!”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吕召栋的初心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吕召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奉献自己的爱心,温暖服务群众。202227日,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场大雪飘然而至,吕召栋上班途中,见有车辆在上坡路段打滑无法前行,他主动呼吁过往群众加入推车队伍,成功帮助8辆车脱困。受助的司机说“在最冷的天遇到‘最热’的人,也最深切地感受到警察是人民的警察!”

吕召栋将一名走失儿童送回家中

作为一名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杆秤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吕召栋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他的小家庭里面,妻子王婷付出地太多了,平日里要包揽全部的家务,连一些本该是男人干的重活也落在了一个弱女子的肩上。警嫂王婷说,大女儿四岁多了,成长过程中鲜少有父亲的出席,小女儿才两岁多,病了几回,孩子爸爸一次也没有去过医院,但是她不怪他,从选择了一个当警察的丈夫起,她就明白这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以前他都是住在所里的,现在可以一周回来一两次,陪陪孩子,我就很知足了。”见过了丈夫通宵达旦、日夜兼程后拖着一身疲惫出现在面前的样子,也见过了他万籁俱静、蹑手蹑脚出门的样子,她又怎么忍心再去埋怨、再去责怪。她说“爱他,就爱他对党和人民的赤诚热烈;爱他惩恶扬善、涤浊扬清的坚定执着;爱他救人危厄、护万家灯火的柔情如歌。”

“厚爱无需多言”,春去秋来,吕召栋仍是那个沉默寡言的少年,他把歌颂与祝福藏于心底,踏实履行职责使命,坚守握拳宣誓时的初心,将每一点细小平凡的努力,积蓄成对党最炽烈的忠诚,用默默奉献追逐着新时代党员民警的平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