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我身边的好党员】谢圣涛:唯职责与热忱不可辜负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04 10:49

(通讯员 谈画琳)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牧羊湖派出所民警谢圣涛从警已有6个年头,这名年轻的党员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用诚心、细心、尽心赢得辖区群众的满意,用热心、真心、爱心赢得同志们的称赞,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黄石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进个人等荣誉。                                                                        真心服务群众

从警校毕业后,谢圣涛怀揣着对公安工作深深的热爱,以经营一份事业的执著和信念,全身心的投入到公安工作中,用行动和真诚赢得辖区群众的由衷赞扬。

2019年底和2020年初,辖区青年李某因吸食毒品两次被谢圣涛依法行政拘留,并办理了社区戒毒。在前往李某家警示教育时,谢圣涛看见李某母亲坐在椅子上无声哭泣,其父亲靠着墙壁唉声叹气,便下定决心要帮李某戒毒。

谢圣涛为李某制定了一套严密的为期三个月的家庭戒毒计划,要求其与外界隔绝进行封闭式戒毒。谢圣涛一有空便“登门拜访”,观察李某情况,给李某敲警钟,通过告知李某近期抓获的吸毒人员的处理结果,让李某坚定远离毒品的决心。

在家人与民警的帮助下,李某三个月内都未复吸。见李某有悔过自新的决心,谢圣涛介绍李某到一家网吧担任网管一职,生活逐渐回到正轨。挽救一个人,稳定一个家,平安一个社区。                                                                      勇当办案先锋

除了日常接处警工作,谢圣涛还积极参与到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侦办中,先后侦办各类案件330余起,为国家和群众挽回损失160余万元。在同时眼中他肯吃苦,甘于奉献,面对困难随时迎难而上。

2020年7月,胡家湾肝石山体防护林工程被盗窃损坏,极大威胁着山下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事发地偏僻没有监控,案子没有一点线索。谢圣涛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每天到现场反复勘查外,还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终于连续几天调查后,谢圣涛断定,嫌疑人还会继续作案,决定蹲守。果然,两天后的凌晨时间,将盗窃损毁防护林工程的嫌疑人抓获。

2020年9月份,辖区内一水泥厂矿山石料被盗,损失价值十余万元。因事发地在山顶且案发时间在凌晨,没有目击者。经过一番分析,谢圣涛把目光锁定在山路口进出的车辆上,在几十名货车司机中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并捉拿归案,为企业挽回损失。

今年4月份,辖区一企业将一面印有“重拳打击拒执、致力营造环境、为国捍卫公正、利民树立诚信”的锦旗送到谢圣涛手中,感谢其为企业追回120余万元工程款,维护企业切身利益。                                                                    舍身救助群众

“把居民们当亲朋,诚心服务每个群众”,是谢圣涛服务群众的第一理念。在危险面前,谢圣涛把群众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安危更重要。

6月9日,辖区一名女子在顶楼19楼晾晒衣服时不慎坠楼,卡在18楼的防盗网上,邻居听到其呼叫后报警。

接到报警后,谢圣涛迅速赶往现场,见女子身处防盗网边缘,随时有最楼的危险。为防止意外发生,同时稳定女子的情绪,谢圣涛不顾个人安危,用手铐将自己和女子拷在一起,同时配合赶来的消防部门进行救援。经过紧张地救援,最终该女子被成功救下。

在谢圣涛看来,他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比起公安战线的英雄模范,自己日常解决的都是一些小案件、小纠纷、小问题,不值得一提,都是他应尽的职责。然而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讲就是他们的大事,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只有解决好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奔向大海的江河,都是一条条小溪汇集而来的,正因为有谢圣涛真情为民,干的这些小事,摸得着,看得见,赢得了居民的“小情感”,汇集成对公安的“大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