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张良轩: 换装不换“守护心”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26 15:07

(通讯员 张思)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他们用双脚丈量着社区的大街小巷,一支笔、一个登记本、一个工作包,走街串巷、入户走访,用双耳倾听社区群众心声,用无悔奉献换取一方平安。他们的日常工作十分琐碎繁忙,咨询求助、纠纷调解、安全检查、巡逻防范、走访群众等等,这就是社区民警,群众常说的“片儿警”。

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有一位民警,除了值班的日子,其他时间很难在派出所找到他,但是在他管辖的社区,哪怕是节假日,都能常常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社区民警张良轩。

52岁张良轩,2008年从部队专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十余年来,他在治安、刑侦、纪检、信访、法制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张良轩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2016年张良轩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秉承着用心服务换真情,心系群众、任劳任怨,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展现了一名基层警的良好形象。从警14年间,他两度被市公安局给予个人嘉奖,2021年度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真心服务群众 做群众的“军团长”

张良轩管辖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建设路社区两个社区,两个社区加起来4500多户,10000余人。刚接触社区工作时,为了尽快融入角色,张良轩深入社区,了解辖区区域特点、治安情况,做到尽快熟悉社区群众,也让群众了解、熟悉自己,张良轩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入户走访。随着入户走访次数的增多,辖区群众都把张良轩当成了好朋友,有问题也愿意主动向他反映,张良轩也会尽全力帮助群众。

“居民的事情都是大事,用心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群众自然会相信认可你。”张良轩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直秉承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用脚步丈量着辖区每个角落,哪家有困难群众,哪户是孤寡老人等等,张良轩都做到一门清。

为了更有效快速服务群众,张良轩联络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微信工作群,线上和线下双管齐下开展社区工作。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小组长每日在工作群内汇报社区情况,做到当天需要解决问题、治安防控情况、流动人口情况等等心中有数。

“我们这个群像不像个小部队?”有着部队情节的张良轩在一次工作时跟大家谈起,“那张警官你就是我们的团长” ,“社区干部可以是营长,网格员可以是连长,小组长可以是排长”就这样一个“警民连心团” 成立了。在这个“团”里,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及时收集各种信息,根据信息快速反应、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蔡婆婆联系不上儿子了,老人家特别着急”,“我来联系,你让婆婆先不要着急!”得知独居老人蔡婆婆因不能与儿子取得联系而焦急万分,张良轩立即揽下了这事。电话拨通了,通过谈话,张良轩了解到原来蔡婆婆儿子被公司派遣到上海工作了,有时候工作忙起来没接到母亲的电话。了解事情后,张良轩温和地劝说蔡婆婆的儿子,工作繁忙之余也要抽空给家里老人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随后张良轩前往蔡婆婆家里,开导老人,让老人不用担心,得知儿子心里话的蔡婆婆也是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

自从当上了“军团长”,张良轩的心里装的都是百姓。刮起了大风,他顶着风往外面跑,大家劝他风停了再出去,却只见他夜幕中逆风而行的背影。社区有一栋老居民楼前种了几棵大树,树大根浅,这么大的风,吹倒了恐怕会造成安全事故,所以他必须要去,要告诉居民们有危险尽量不要出门,可他却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化解矛盾纠纷 做群众的“贴心人”

提起“张良轩”这个名字,辖区居民都是交口称赞,“张警官可是个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的好警察,经常看他在微信群里解惑答疑,社区也时常见他走街串巷的身影。” 

在面对着辖区千家万户大事小情,张良轩总是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解决每一道难题,尽全力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辖区群众谁家有纠纷,在他的调解帮助下,总能一次次地消融“坚冰”,化解干戈。

考虑到许多“上班族”工作日没有时间,而一些小问题经常因为拖延而演化成了大问题,张良轩主动利用每周六的休息时间到社区警务室上岗,为工作日没时间解决问题的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今年6月份,有两户居民因为公共面积使用问题发生了纠纷,甲家说“他们家在房顶上种菜,那房顶又不是他们一家的”,乙家说“那他们家把鞋架子都放我家门口,我们家出门都不方便”,张良轩耐心听完双方的陈述,并实地前往查看情况,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随后又单独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从安全隐患说起,动之以情,晓之以法,让双方各退一步,帮助双方达成一致,最终甲家同意城管拆除房顶开辟的菜地,乙家也将停放在过道上影响进出的鞋架收回屋内,有效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倾听民意、服务群众”,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张良轩始终把群众诉求放在首位,为群众办实事,贴心服务群众,守护百姓平安。

夯实平安根基 做群众的“安全员”

面对电信诈骗的严峻形势,张良轩主动服务,守护群众“钱袋子”。他的工作包里反诈宣传单没有断过,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反诈骗宣传单,以接地气的形式提醒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多举措全覆盖当好群众的“反诈宣传员”。

5月期间,张良轩接连开展两次防诈防骗知识讲座,确保了所管辖的两个社区反诈宣传全覆盖。除了线下宣讲,张良轩经常在微信群内,结合身边案例向居民群众宣讲反诈知识、解说安全知识,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在他的努力下,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虽然老年居民较多,2022年1月至今未发生一起养老电信诈骗案件。在辖区群众的眼里,张良轩无愧于“人民卫士”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为了让辖区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张良轩还经常组织在社区开展暑期安全讲座,向学生们讲授防溺水、禁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呵护“花骨朵”健康成长。

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张良轩像一个推销员。他向群众详细介绍“国家反诈APP中心”的功能、用法,并手把手的指导安装“婆婆,装好了,不要删掉了啊,关键时候它能守住你的养老钱”张良轩耐心细致地做着“售后服务”。

张良轩的“军团”在筑牢“反诈墙”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家齐上阵,共同参与反诈宣传及APP安装推广,两个社区约11000余人,截至目前已安装8600余人次。

社区民警,是和群众接触最多的警种,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破案经历,有的只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他们的工作平凡而普通,在社区警务和家长里短中穿梭不停,为辖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心。入警以来,张良轩始终在用一颗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诚挚之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警徽在社区平安名片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