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邹向春:向春而生逐梦而行 刑侦战线上的排头兵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0-10 09:06

(通讯员  张思)刑警是行走在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游侠,是阻碍黑暗进入光明的一堵墙,是一株永远追逐正义之光绽放的向阳花。四年来,邹向春在刑侦战线上摸爬滚打,将自己锤炼成一把锋利的剑,直插罪恶的心脏,用心血和汗水书写惩凶除恶的辉煌篇章。从警6年来,邹向春曾获个人嘉奖2次,获评优秀人民警察1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逐梦而行 勤学善思成能手

青春是马不停蹄的姿态,是不顾艳阳的奔涌,既然手握青春,就要勇敢追梦,对于邹向春来说,从警是最初的梦想,守护百姓安宁是毕生的追逐。回忆起4年前新警入职那天,邹向春与同批几名新警经过严格训练考核被分配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当得知被分至刑事侦查大队时,邹向春的内心既雀跃又忐忑。都说“当警察不干刑侦就是遗憾”,他幸运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热血刑警,可又担心自己是否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刑侦民警。

果然他的担忧不是多余的,一个非公安院校毕业的“小白”,在最简单的审讯嫌疑人环节就遇到了困难,在前辈口中掷地有声的讯问,同样的一句话他说来倒像是闲话家常,无法从狡辩的犯罪嫌疑人口中获取有用线索。但是,邹向春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不懂就问、不懂就学,他坚信只要勤学好问多实践,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凭借一股勤学善思的韧劲,邹向春苦心学习法律,钻研刑侦业务,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邹向春迅速克服困难,进入到刑警这一角色当中。从出警时要师傅带,到独当一面;从与群众接触开不了口,到和群众打成一片;从面对嫌疑人时的束手无策到沉着冷静一步步攻克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他完成了从一名刑侦“门外汉”到沉着干练的刑侦能手的完美蜕变。


打击犯罪 护卫一方平安

让邹向春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发生在辖区的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2018年9月,汪仁镇某村一周内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均为家中现金、首饰等物品被盗。

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了解案情后,刑事侦查大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与辖区派出所密切配合,全力侦破案件,邹向春就是专案组一员。

通过对案件认真梳理分析及现场勘察,专案组发现这些案件在作案区域和手法上存在诸多相似点,随即决定并案侦查。邹向春迅速展开调查,由于发案地为农村地区,监控覆盖少,案件侦办困难重重。为了找到突破口,邹向春采取“笨办法”,他天天跑到案发现场走访调查,终于从村民口中得知了疑似嫌疑人的外貌及着装特征。邹向春根据这一线索扩大调查范围,从路面监控中查找到了嫌疑人的身影,进而循线追踪抓获了嫌疑人吕某。

将吕某绳之以法后,发案区域很长一段时间再无此类案件发生。2020年10月,刑满释放的吕某再次潜入该村一户家中行窃,不想女主人在家,他捆绑了女主人,将1条金项链及1000元现金盗走后逃窜。吕某以为自己当年的恶行已随着时间的消逝被淡忘,没想到民警通过研判分析,很快锁定了他的嫌疑。案发8小时后,邹向春与同事一起将吕某抓获归案。


“抓一个坏人,就能还一方安宁。”邹向春始终牢记人民警察肩负的神圣职责,以“保一方平安,守一方净土” 为己任,冲锋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2019年,辖区多个企业在建工地连续发生扣件被盗案,犯罪嫌疑人专挑正在建设的工地为目标,且在深夜工人下班离开工地后下手,犯罪气焰十分嚣张。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都头戴头罩,穿着迷彩罩衣,只露出眼睛和嘴巴,作案时使用无牌三轮车,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邹向春经过长时间艰苦的侦查工作,终于锁定了一辆嫌疑车辆,通过嫌疑车辆确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胡某,并顺藤摸瓜抓获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破案6起,为被盗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打击电诈 守护群众“钱袋子”

“事情交给他大可以放心!”这是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王东对邹向春的评价。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的现状,邹向春充分学习现代化警务科技,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在错综复杂的虚拟网络世界中寻找真相,在虚实不定的端倪中辨别真伪,一心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2020年4月,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根据信息排查,获取3个藏匿在黄石市区某电信诈骗窝点线索。为掌握该犯罪团伙的公司背景、组织架构、经营模式,专案组民警先期多次实地踩点摸排,克服困难,昼夜奋战,经过数天工作,一个诈骗窝点浮出水面,该窝点明面上推荐购买股票赚取利润,实则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公司。2020年7月初,警方对该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在窝点成员被成功控制之时,邹向春带队的一班人马也在广东成功抓获团伙头目何某。


该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刑拘46人,扣押作案手机200余部,电脑50余台,电话卡300多张,极大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

一场大捷后,侦查取证,收集证据成为本案的关键,邹向春通过梳理案件资金流向图,串并外地案件40余起,查明涉案资金500余万元,案件成功移送检察院背后是邹向春数月以来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