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走在新征程】聂全林:二十大精神照耀前进之路 科技助力答好社区平安答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1-18 16:2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全体民辅警欢欣鼓舞、豪情满怀。新时代新征程,大家纷纷表示,前进征程上,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十大精神照耀前进之路 科技助力维护辖区安宁

讲述人:聂全林(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四棵警务室社区民警)



我叫聂全林,今年57岁,中共党员,1984年11月参军,1988年3月参警,现任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分管四棵社区和大路村。我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基层。

2013年,我将原铁山分局冶矿路社区警务室打造成了黄石地区示范警务室,后被省厅评为一级警务室。




2021年4月,我调入金山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两年后再次成功将四棵社区警务室打造为一级警务室,成为我市首名成功创建两个一级警务室的社区民警。




无论调任到哪,“服务人民”是我的工作初心,我的行事准则是“群众事情无大小,只要我能解决的,一定会尽力解决”。在金山所担任社区民警期间,我经历过“防疫”,规范转移了金山辖区的首例确诊“新冠”患者;也经历过防汛,在大路村积水严重时会同村干部连夜搬运沙袋,排除险情并有序转移受困群众。这些是我工作生涯的闪光点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我总记得以前干社区工作时,到辖区开展入户走访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那个时候的走访单纯靠的是历史积累的纸质台账和对辖区群众的熟悉程度。不仅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而且总有防不胜防的情况出现,工作缺乏目的性、系统性和预见性。

自2021年6月份左右,社区警务实战平台一经推出,我越发感觉到科学技术的力量,平台给我的社区工作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以前很多繁杂难以梳理的工作,平台都给我理顺了,以前的纸质台账现在都是录入成为平台数据可以随时取用或者更新,从靠脑子记、烂笔头写到信息化、系统化实现了质的飞跃。

每天我一登录平台,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全市公安机关各个社区的分数排名,而且分局对该项工作进行每日群内通报,让我心里有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照平台内的各项得分模块,抓紧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并将工作内容规范录入平台,争取排名进入前列。




其中,我认为特别重要的一项是反诈宣传,守护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是我必须要坚持做的,每次扫楼行动入户上门,我都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责任区开展无死角全覆盖宣传,同时,收集好的课件,在下社区时开展集中讲解,教大家防范最新骗局套路,进入社区微信群担任宣传员,推送线上反诈知识,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反诈宣传氛围。

四棵社区从2020年电诈发案11起,2021年下降到7起,今年以来发案3起,对于发案受害人,我都进行逐一回访,总结宣传防范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加以针对性优化和改进。
从警30余年来,我大多数时间都是作为基层民警坚守在社区警务、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虽然繁琐,却是公安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如今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我将紧紧抓好社区管控工作,认真走访收集情况,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分局情指勤舆中心,每日调度研判等工作机制,确保辖区社会面始终安稳。随着平台的运用越来得心应手,我对做好责任区的警务工作更有信心。我会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爱岗敬业续写为民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