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我是“马天民”】姜亨祝:把身子扎在社区 ,把群众放在心坎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1-29 14:11

为充分展现湖北公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民辅警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自觉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公安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即日起,开设【我是“马天民”】推选专栏。

他,服务群众至情至真;他,面对困难积极探索;他,身着藏蓝穿梭在长安社区的街道楼栋,在用心耕耘,默默守护万家灯火……从警30余年,他,始终坚守那份初心,在每一个岗位上履责尽职。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被评为“黄石市治理能力建设突出贡献个人”“荆楚警星”“大冶市公安局十佳优秀民警”“大冶楷模”,荣获大冶“五一”劳动奖章。

他就是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长安社区民警姜亨祝。


他是社区平安的“守门人”

姜亨祝深知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不能仅靠传统人力去解决,必须依靠先进的科技手段来适应社区治安形势的新变化。

2020年11月初,为推动一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建设,姜亨祝找多方协调沟通,前前后后跑了一个多月。他通过走访了解到,该小区大部分业主未交物业费,于是他组织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商讨建设资金问题,但会上遭到业主代表强烈反对,他们坚决不出任何费用。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商、督促下,开发商负责人最终被姜亨祝的坚持不懈及强烈的责任心所打动,最终答应投入资金建设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该系统于2020年12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姜亨祝已推动辖区11个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每个小区车辆、人员进出通道安装人像抓拍高清摄像头,并将各小区、学校、街道路面等监控系统全部对接社区警务室,实现对辖区全区域实时监控,达到监管全覆盖。

“如果让物业公司出钱呢?但物业公司因资金周转自身难以为继,且服务合同即将到期。”他突然想到楼盘的开发商,于是决定找开发商试一试。由于楼盘已交房几年,开发商认为建设门禁事宜与其无关, 并不情愿出费用。姜亨祝还是不断上门做工作,与开发商负责人反复沟通,告知其建设“智慧小区”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他是矛盾纠纷的“调解人”

今年年初,辖区一位群众报警,称“有一个人躺在该小区3栋楼顶的外缘边上,不清除原因。”姜亨祝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同时向派出所报告,请求警力支援并调消防救援协助处置。


民辅警三人到达楼顶,只见一男孩躺在楼顶外墙边缘,十分危险。见男孩没有注意到有人来,民警一行悄然靠近。突然,男孩回过头,一眼看到近在眼前的姜亨祝,他趁男孩没反应过来,一个疾步上前将其抱住,旁边两名辅警立马合力将男孩成功抱下来。问清家庭住址后,民警将男孩安全送回家中。经了解,男孩因琐事与母亲发生矛盾,便有了轻生的念头,所幸被人发现,及时解危。

了解缘由后,民警分别与小哲及其母亲谈话,稳定两人的情绪后,民警叮嘱家长教育小孩要注意方法,尤其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的情绪和变化,一个不注意,就可能造成悲剧。

他是预防诈骗的“宣传人”

在反电诈方面,姜亨祝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他组织对各居民小区开展“扫楼”入户;坚持每天持续编发、转发防诈信息到小区、单位、门店、企业微信群,浸进式增强居民防诈意识;有效劝阻多名涉诈居民避免受骗。从而极大压制电诈案件发生,辖区电诈案件逐月减少。

“多亏了姜警官他们的大力宣传,我才能快速意识到是诈骗,钱财没有受损。”社区居民徐女士回忆道,2021年4月,女儿在上网课时收到“想要领取游戏皮肤找我”的信息后,添加了对方QQ,对方随后让她扫码。当时,徐女士对于女儿要手机的要求没有在意,但当女儿向其索要支付密码时,她察觉到了异常,连忙问女儿发生了什么事。

女儿告诉她,自己扫描了一个二维码,突然提示手机微信异常已被锁定,并称30分钟内没有解除风险其微信和金额将永久冻结。女儿担心手机被冻结,就按照提示一步步做。“当要输入我的支付密码时,我女儿不知道,这才来问我。”徐女士说,一听说要转账,她立刻想起了姜亨祝之前反复宣传的“反诈防骗秘诀”,随即终止了操作。

“这是与时间赛跑,越早一秒宣传到位,群众的‘钱袋子’就能扎得更紧。”姜亨祝说。看到群众反诈意识逐渐提高,辖区诈骗警情逐渐减少,他很欣慰,这离他“努力把社区打造成‘无诈社区’”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针对电诈案件高发的态势,他联系制作防诈宣传牌匾565个、宣传资料4000余份,这些全覆盖到各居民小区、单位;其辛勤付出实现了一方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和警务室软硬件规范化建设成为标杆,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也赢得居民的好评。他主动争取多方力量支持,对各居民小区开展5轮“扫楼”入户宣传;他坚持每天编发、转发防诈信息到57个居民楼栋群,对居民浸入式灌输防诈知识,及时上门劝阻5位涉诈居民,极大压制电诈案件发生。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姜亨祝以自己的忠诚担当和坚韧毅力,忠诚履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使命。他说:“在三十余年的从警生涯中,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扎根社区,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坚守岗位坚实脚步。在我看来,干公安就要有执着劲头、敬业精神、务实作风、清廉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