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新春走基层 黄石:社区民警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1-30 08:47

(通讯员 黄公宣)有这么一群警察,他们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也最了解群众的需求。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是社区民警。16日,春节前一周,记者跟随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公安分局的社区民警范琳琳的脚步,感受社区民警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认真对待居民“小事”

走进范琳琳“帮你办”工作室,只见一个梳着低马尾的年轻民警迎了过来,对前来“报道”的记者说道:“我们办的最多的是居民眼里的着急事、琐碎事、麻烦事,今天要做的事儿会很杂哦!”在新闸社区,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范琳琳这位90年出生的社区民警的存在。2019年,范琳琳来到新闸社区。代办户籍、调解纠纷、救助群众、反诈先锋、普法教育、文明宣讲……群众再小的“急难愁盼”在范琳琳这里都是大事。

工作室里,范琳琳带着记者正在对之前向她反映过邻居养狗吵闹问题的居民进行回访。“现在您邻居那边晚上狗叫声大的问题都解决了吧?”范琳琳目光落在坐在她对面的居民身上,轻声询问着。居民告诉范琳琳,她出面调解后,邻居养狗文明多了,现在很少听到养狗带来的吵闹声,自己的睡眠质量都提升了不少。因为提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打开了话匣子,又跟范琳琳讲了许多日常小事,范琳琳始终带着微笑看着他,时不时点头,再对居民反映的事情进行解答,来来回回半个多小时后,居民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像这样“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有很多,短短一两个小时,范琳琳带着记者一桩桩、一件件地进行电话回访。每一件事的细枝末节她都记得清清楚楚,一一询问居民,得到满意的答复后才放心地挂上电话。记者惊叹于范琳琳的记忆力惊人,无论多么琐碎的小事,她都记在心头,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范琳琳表示,家人上班,联系不上独居的老人,找社区民警;邻居出门遛狗时,不拴狗绳,找社区民警;邻里间闹别扭,争执不休,还找社区民警……“有事就找范琳琳”已经成为新闸社区居民的共识。

“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土地”是范琳琳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正因如此,她总是保持敏锐的“嗅觉”,超前发现群众之间的问题,做到提前预警、超前决策,早发现、早化解。她对记者说:“我们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居民们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办,要和群众交朋友,赢得群众的信任。”到新闸社区4年来,她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没有出现一起闹大升级,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门栋,大事不出社区”。

在和居民回访聊天时,记者发现社区里的老人都喊她“范警官”或“小范”,孩子们都喊她“小范姐姐”。提起她,大家总是笑盈盈的。

真心实意带去关怀

“小潘,我们现在去给一户居民送福字和日历,顺便去问问他家最近怎么样了。”离开工作室,范琳琳带着记者来到一栋居民楼楼下。刚走到门口的花坛,头顶就传来一声呼喊,“范警官,我在电梯门口这里接你。”范琳琳告诉记者,她每次去这户居民家,居民都会到电梯口迎接自己。上了楼,范琳琳将福字和日历递过去,关心了下老两口的近况,表达了自己的新年祝福,才带着记者离开。

“这户居民因为老两口年纪大了,儿子也生着病,家庭情况要一直关注着才行。”范琳琳告诉记者,这户人家是近几年刚搬到新闸社区的,以前他们一家对社区工作人员比较排斥,自己则通过多次走访、关心、帮忙,才得到了他们的认可。现在他们一家人看到范琳琳不仅会主动打招呼,还经常夸赞她特别优秀。

才刚下楼,一群居民迎面走来,看到范琳琳身旁的记者,调侃起来:“哟!范警官带小徒弟了?”范琳琳笑着点头后,他们还对记者说道:“我们范警官可优秀了,你跟着她好好学,肯定能学到很多本事。”并排走在社区里,居民与范琳琳互相关心着彼此,互道新年祝福。

结束了聊天后,范琳琳带着记者开始了对社区居民的走访,对居民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收集、了解。通过走访,记者发现范琳琳虽然才30多岁,但不论是面对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是十几岁的小孩子,都能游刃有余,给人带来亲切感。记者就如何培养这样的“技能”询问范琳琳,她笑着对记者说道:“感觉我天生就适合干这个,我和谁都能聊上天,大家也都特别乐意和我聊天。”

作为社区民警,范琳琳一个人、一双腿,穿梭在自己的社区里;一部手机、一支笔和一个本子,随时记录着社情民意。虽然偶尔会觉得有些累,但是居民的一个微笑、一声道谢、一句关心,都会给她带来能量和动力。

责任与担当支撑前行

得知范琳琳以前在特警队待过,记者惊讶于她没有选择成为大众眼中更加“厉害”的特警。“我们社区民警可能不像特警那样英姿飒爽、身姿矫健、威武帅气,但我们一定是最接地气、最贴近群众的。”范琳琳回答道。

今年是范琳琳从警的第7个年头,作为黄石港分局最年轻的社区民警,日复一日扎根基层的平凡岁月让她十分充实,“总要有人去到最基层的地方,那为什么不能是我?”范琳琳告诉记者,“我当社区民警的初心很简单,努力追赶前辈的脚步,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她之前已经退休的一位社区民警非常优秀,在居民口中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和口碑,范琳琳想要接过这份责任与担当,耕耘好“社区民警”这块责任田。

一句简单的“为居民服务”,背后是无数个不简单的努力与付出,点滴行动构筑屏障,一分责任尽显担当。在黄石,还有无数个“眼里有光芒,心中有真情,脚下有泥土,行动有力量”的社区民警,在为居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