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刑侦民警姚涛上榜

来源:刑侦支队      时间:2023-03-16 20:01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维权事业,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市委文明办、市委平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决定联合开展“寻找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活动。 经宣传推荐、预审筛选、综合评定三个环节,最终从27名候选人中评选出“2022年度黄石最美消费维权人物”10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姚涛上榜。

姚涛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市局打击养老诈骗专项办主要成员。2022年,在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该同志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克服黄石案源少、警力不足等客观不利因素,组织、协调和指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优异成绩。侦破假药案、“假和尚”养老诈骗案,发起保健品养老诈骗集群战役(全省仅3起)。

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合力打击态势

2022年4月,全国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姚涛主动请缨参与专项行动,对照上级指示精神,结合黄石实际,组织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考核方案和办案指引,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迅速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起来,形成打击合力。

主动开展线索摸排,强化线索核查力度

专项行动期间,姚涛同志增强“线索就是案源”的意识,认真研究每一起举报线索,并梳理近5年来涉养老诈骗的每一起警情,通过甄别、研判,对构成犯罪的线索,督促办案单位立案侦办;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扩大线索来源渠道。对线索核查不到位的,以下发督办令的形式,确保每一起线索核查到位,群众反应的情况得到及时有效回应,防止案源流失。

坚持“一体化”打击理念,增强攻坚克难能力

专项行动中,姚涛坚持“上下一体”,深入办案单位,主动加强与各警种的联动,依托过硬的素质,整合资源。并多次牵头组织重点案件的研判、会商,确保打深打透。同时,根据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打击重点及工作要求,实行“日通报、周排名、月考核”,共发出考核通报20期,及时反馈战果,确保专项行动的有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