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社区民警王陆一:“老黄牛”用“新技能”精耕社区警务田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4-25 10:18

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为让全省民警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从4月21日起推出“主题教育·先锋”专栏,推介一批对党忠诚、初心永铭、心系群众、执法为民、担当使命、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要以他们为榜样,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的无限真情,以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实事求是、实干笃行的拼劲,百尺竿头、百战不殆的韧劲,在守护平安与正义的公安事业上踔厉奋发,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征程上再立新功!

王陆一,56岁,是一名从警27年的老民警,曾多次立功受奖,现任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团城山派出所一级警长。2021年8月,身患糖尿病的王陆一主动从禁毒大队大队长的位置下沉到基层派出所一线,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满腔热忱投身到社区工作,用心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用情做实“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用力做好“排雷”工作,消除社区隐患,努力做好“民警+网格”的融合治理模式,筑牢群众家门口的平安。

春风化雨

——以真情服务化解干戈

“差点都要打起来了,还是王警官有办法!”2023年1月初,广州路社区网格员刘姐得知小区内集贸市场里的两家摊位业主因为矛盾升级差点动手,立即将这个线索通过综治网格化平台的“网格快递”一键推送到广州路社区民警王陆一的手机中。

王陆一“接单”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得知花某和柳某两名摊位业主卖品相似,原本相互帮衬,但偶然一次因为抢一个“大顾客”,彼此间埋下了矛盾的种子,并三番五次抢对方的生意,引发口角。

知道两人矛盾纠纷的根源后,王陆一与网格员刘姐、市场管理员徐师傅分头给花某和柳某做工作,但两人都不愿意认错,化解工作仿佛陷入停滞。

王陆一立刻想到了从他们的家人着手工作,分别将业主及其家人请到警务室,启动“六员联调”联手社区律师、社区网格员、社区调解员、市场管理员等开展调解工作。

最终通过情理法的反复工作,让花某和柳某都认识到彼此犟下去不仅影响自己的生意,还有可能负法律责任,同意调整摊位和相互的赔偿。

▲王陆一与义警在广州路社区调解室调解矛盾

广州路辖区人口一万余人,是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安置点,居民诉求多样,社会治理十分复杂。然而,王陆一始终用他春风化雨般的笑容真情服务群众、化解纠纷。2022年以来,王陆一调解辖区纠纷156起,处理轻生类警情20余次,有效调解率高达90.3%。

“排雷能手”

——以主动作为消除隐患

2023年春节前的一天夜里,王陆一发现两三人聚集在小区外的湿地公园附近,立即上前查看,发现几人正准备燃放烟花爆竹。

立即制止住几人的行为并收缴了烟花爆竹后,王陆一得知烟花爆竹是从小区里偷偷买来的。随即第二日联合各楼栋网格员进行摸排,收缴了某小卖部店主余某从农村私自携带的数十件烟花爆竹,并依法对余某行政处罚。

处罚虽然完成,但王陆一发现加强对辖区的宣传教育十分重要,于是他放弃周末休息,主动与社区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和平安义警开展巡逻宣防、入户宣传等工作,提升居民朋友的安全意识。

刚下社区的王陆一不到半个月就将辖区的情况摸得滚瓜烂熟,凭借着长期在侦查一线的工作经验,结合小区的出租屋流动人口特点反复“扫楼”。

王陆一在社区走访过程中,掌握到某小区可能存在涉毒人员,他迅速将此线索上报至团城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同时蹲点守候。

经综合指挥室研判分析,锁定了可疑人员的行动轨迹。随后,王陆一配合团城山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在该出租屋内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扣押冰毒2.5克、麻古30余克,收缴毒资20000余元,及时消除了一重大治安隐患。

曾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的王陆一转战社区后也不忘老本行,他建立起“无毒社区”,以“5+N”的禁毒管理模式,创新开办了36期禁毒课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识毒、拒毒活动,帮助辖区6名涉毒人员成功摆脱毒品、走上人生正轨。

“十号球员”

——以多元共治解民忧难

“真是太感谢您这么尽心尽力的帮助我们!”2022年9月,广州路社区87岁的居民刘奶奶专程将一面锦旗交到王陆一手上。

8月下旬,王陆一在社区遇上了专程找来的刘奶奶,刘奶奶满脸愁容地告诉王陆一,自己将河南农村的曾孙女小晨接到身边抚养,却因为缺少户籍资料无法上学。

离开学没有几天了,王陆一立即将该情况上报派出所,通过市局治安户政管理支队明确政策后,立即与户籍民警对接河南警方核实小晨身份,并同步向辖区广州路小学了解相关入学政策;社区也对小晨和刘奶奶的关系进行走访调查,大家群策群力,与时间赛跑。在众人的帮助下,小晨赶在开学前办理好了新户籍,成功入学。

在社区里,王陆一依托社区“副书记”身份,发挥自身“老熟人”优势,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今年3月16日,广州路网格员王晋接到在北京帮子女带孩子的胡奶奶打来的电话,称从昨天晚上就没能够联系上独自一人居住的胡爷爷,心里十分着急。本来还在医院输液的王陆一接到王晋的电话,立即停止治疗,赶到了胡爷爷家门前,发现敲门许久却一直无人应答。

王陆一立即联系消防和医护人员同步展开救援。打开大门后,众人发现胡爷爷翻身躺在地面动弹不得,立即将其小心翼翼抬到担架上,并送医救治。

得知胡爷爷已无大碍后,王陆一立刻联系胡奶奶将情况告知,胡奶奶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事后,王陆一会同社区干部、网格员密切关注胡爷爷的情况,直到胡奶奶从北京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