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纪念铁山公安分局英模王开富

   时间:2016-04-02 12:24

  王开富,男,1943年生,1968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区分局内保办主任,二级警督。他从警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本职岗位上。1996625日晚,在搜捕公安部通缉的两名特大逃犯的战斗中,不幸以身殉职。同年8月,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9月,被黄石市人民政府追授为“人民的好警察”、“黄石市优秀市民”。

   

  满腔思念无所寄,空留一片哀思情

  “父爱如山”。多少年了,“父亲”这个字眼,总会像根针一样扎在我心里。父亲去世后,只要有人提及父爱,心都会痛。我多希望有灵魂的存在,来拉近我与父亲的距离。

  转眼间父亲离开我已是第二十个年头了,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渗透着无尽的牵挂,深深的眷恋。

  父亲是名警察,1996625日晚,在搜捕公安部通缉的两名特大逃犯的战斗中以身殉职。

  我对那段时间的回忆,一直以来都很木讷,只记得19967月的夏天异常炎热,悲痛的家人,眷恋的同事,惋惜的居民,甚至曾经被你挽救过的人…大家都来了,都来送你最后一程。那时的我,已经二十二岁,正在铁山三岔路派出所实习,常常在派出所值班,极少回家。而出事前的那个月,父亲所在的辖区单位盗窃案件频发,作为内保科长的父亲身先士卒,冲在前线。那段时间,听母亲讲父亲很疲倦,常常排查到夜里二、三点才回家。我与父亲吃的最后一顿饭,竟是一碗水饺,就在永别的最后一个星期,那天傍晚父亲回来的早,问我想吃什么?我见父亲很劳累,就说出去吃点水饺吧,父亲或许太疲惫,胃口不太好,而我却吃的很香,父亲好久没有陪我一起吃饭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敢确定父亲是否真的不在人世,亦或是一场梦。


王小明工作照片

  弹指一挥,已是二十年后,此时的我也只有在父亲的墓碑前,静静地和您说话,我想您或许就站在天堂里,默默地注视着我成长的足迹。你的儿子此时也已年过不惑,从警也整整20年了,现在在铁山公安分局鹿獐山派出所担任一名治安民警,继续着您未尽的事业,在铁山地区惩奸除恶,就在不久之前,我还亲手将一名在内保单位职工宿舍猥亵妇女的违法人员送进拘留所。每当这时,我会不由而然的想起你,为有您这样一位父亲而自豪。清明节到了,父亲,您在天堂还好吗?有没有想起儿子?  

  您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但是,您伟岸的身影和爽朗的笑容,还会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您的格言我会牢记一生。(作者: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