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方可:孝老敬业好家风

   时间:2018-02-27 11:31

母亲走了,她再也回不到魂萦梦牵的老屋了,再也嗅不到家乡那带着土腥的空气,再也无法看一看老屋前那一池塘水,再也无法摸一摸屋里的老家具……这是做儿子的遗憾,他终究没能完成母亲最后的心愿,但他不后悔,工作使然,职责使然,使命使然。

在黄石市铁山区有这样一个家庭。男主人叫聂全林,他是铁山公安分局鹿獐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因表现突出曾荣记个人三等功;妻子丁金梅是武钢大冶铁矿工人,单位职工代表;儿子聂是阿里巴巴部门主管,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系重庆市优秀毕业生、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川外红岩十佳青年,一家三口都是中共党员。聂全林的父母随他们一起生活,一家人相处和睦,尊老爱幼,曾被武钢评为“五好家庭”。

聂全林是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他的母亲是地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她对儿子的管教却是极其严厉的。那个时候,父亲在铁山大冶铁矿上班,离家远很少回家,聂全林和母亲在麻城老家生活。父亲不在身边,母亲又当妈又当爹,虽然很爱自己的独子,但她从不溺爱儿子。她总教育儿子虽然家里困难,但绝不能拿别人的东西。那个年代,物质匮乏,小孩子又总是嘴馋,有一次放学路过邻居家田地,看见地里的甜瓜金黄金黄的,聂全林忍不住摘了一个,偷偷吃掉了,母亲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并带着他到邻居家上门认错。此后,他再也没有拿过别人的东西,而且还多次制止小伙伴拿别人的东西。

百善孝为先,“孝”是聂全林家的家风家训。聂全林的母亲去世前患有严重心脏病,经常住院;父亲因脑萎缩、中风等疾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处理。因为是独生子女,照顾两老的重担就落在了聂全林两口子肩上。聂全林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腰部曾做过手术,只要稍微站久一点腰就会痛。妻子左眼因车祸已经失明,生活十分不便,但夫妻俩并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而怠慢对老人的照料。母亲去世前,夫妻俩分工负责照顾两个老人,给两老喂饭、擦身洗澡、按摩翻身,悉心照料。作为一名警察,聂全林十分繁忙,经常值班不能回家,照顾两老的重担主要落在了妻子肩上。虽然是儿媳妇,但妻子并无怨言,老人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她总是变着法子给老人做吃的,陪着老人聊天,用行动支持聂全林的工作。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聂全林夫妻俩从来没有嫌弃自己的父母,他们总说“儿不嫌母丑”,父母健康就是儿女最大的福分。今年6月,母亲心脏病又严重了,几次住院治疗不见好转,母亲说,“儿啊,年纪大了,治不好了,别折腾了”,一向听母亲话,孝顺的聂全林却不由母亲。6月20日,母亲又一次住进了医院,聂全林依然是单位和医院两头跑。6月28日,聂全林接到所里打来的电话,辖区发生重大警情,需要全所民警参与处置。聂全林有些放心不下母亲,妻子却安慰他说:“你放心去吧,这里有我呢。”他嘱咐妻子一定要照顾好母亲,等他晚上下班回来给她们送饭。安排好这些,聂全林立即调整好心情回所集合,赶赴现场。当时,铁山区某工地现场有人阻碍施工,民警们赶到现场,见5名男子挡在挖掘机前,阻止工人正常施工。民警们上前劝阻,并在现场拉开警戒,防止事态扩大。整整2个多小时,聂全林和战友们在现场对5名男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诫,最终将他们带离现场。就在聂全林松了一口气,准备赶回母亲身边时,刚离开现场的5名男子在其中1人的撺掇下,再次来到施工现场准备故技重施,聂全林等人依法对他们予以行政拘留。就在这时,聂全林的电话响了,妻子在电话那头哽咽哭泣,话都说不出来了。聂全林的心咯噔一下沉了下来:“怎么回事,是不是妈不行了?”“妈已经走了……”妻子艰难地说出这句话。聂全林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后来是怎样回到医院的,看见母亲安详地躺在那里,一米八几的汉子流下了孩子般的泪水。他回忆起,自己第一天穿上军装,母亲那满脸的笑容;自己第一天当上警察,母亲替他熨烫警服时那满脸的骄傲。这么多年,虽然母亲从来没说,但他知道,母亲一直以他为荣,为自己身为警察的母亲感到骄傲。

母亲走后,聂全林夫妻的心思就全部落在了老父亲身上。父亲已卧床7年多,喂一次水需要10分钟,擦一次澡要半个多小时,喂一餐饭需要1个多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聂全林从没厌烦过,他说,小时候,父亲是我的依靠,现在父亲老了,我就是他的依靠。因为夫妻两人无微不至的护理,父亲虽卧床多年,却干干净净,没有褥疮。

在聂全林夫妻的耳濡目染下,儿子聂祎从小就很懂事,也很孝顺。高考时,他以湖北省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曾经作为学校代表到俄罗斯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现在是阿里巴巴部门主管、优秀讲师,经常到全国各个分公司进行培训授课。不仅事业上小有作为,聂祎也很孝顺,虽然工作繁忙不能经常回家,但他经常打电话回家询问爷爷奶奶的情况,并嘱咐爸爸妈妈要注意身体,还经常买些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爱吃的东西寄回家。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聂全林的家庭虽然平凡普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很幸福。“夫妻恩爱、母慈子孝、自律上进”是他们家的标签,虽然只是社会大家庭的一个小细胞,但他们却积极弘扬正能量,为社会贡献一份温馨、一片和谐。

(作者:方可  铁山公安分局政工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