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明心见性、松墨芳华—— 青年书家明松华

   时间:2018-03-12 11:10

  明松华 1976年8月出生于湖北大冶,字简约,号日月堂主、渔斋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省书法院创作 员,湖北省“百人工程”优秀书法家,湖北省文联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库成员。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庆祝建党 95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作品展入展,获全国第五届“卫土之光”书法大展特别奖,获“盛世中华·我的中国梦” 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大展金奖、获书法报“惠而浦杯”全国书法海选铜奖,获湖北省“楚天杯”书法大赛优秀奖,获湖北省文联“乡村书法家 特别成果奖”,首届全国中佳好书法大赛二等奖,被《中国书画报》提名为2015年度全国六强作品,在全国各类书赛中20多次获奖入展。
     明松华这几年可以说喜事多多,他的书法作品累累在全 国全省性的书法展赛中参展获奖,在书坛渐露头角。
     明松华学书几年就能取得如此傲人的佳绩,在我们黄 石这座小城市书法人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我暂且说出了个 “明松华现象”,而且这个现象不是孤立的,他的背后是一 群人是一块沃土,是书法的薪火相传。“室雅何须大,花香 不在多”。从黄石走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书家有黄开稼、 纪光明、夏奇星、陈新亚、程良曜、毛羽;近几年又出现了 汪敦银、吴永斌、李由、雷白平等在全国性书法展赛上入展或摘金夺银。松华在这片沃土上成长,潜移默化的陶冶着性 灵,胸中自然有着底气。
     松华写的是章草,当然他对古今经典章草法帖都悉心临 摹研习。张怀瓘《书断》已说明章草的特点:“解散隶体粗 书之,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急就。” 章草最初流于民间,建武以后,经文人、书家加工,形成了 规矩的形体,后人称之为“章草”。章草对汉字的简化起了 一定的积极作用,古今一大批有成就的书家都得益于章草。 明松华能在短期学书过程中欣赏和爱上章草,令人惊异,同时也充分说明他有着“天生”高格的审美观。当今书坛写章 草的不乏其人,而章草创作表现形式比较单一,能在该书体 中脱颖而出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机缘,不知明松华感觉到或者 没有感觉到,但在他的书法语言中我们可以看到古拙、朴 实、凝重,其章草书作耐人寻味,也有着自己的书写符号和 个性特点,这展现着松华的力量。
     天道酬勤,上天眷顾的是有心之人,用功之人,无疑松 华是幸运的。在学书的道路上松华是用心的、刻苦的,他的 作品示人虽多为章草,他对楷、行、隶、篆也都有所涉及, 并通过书法诸体的学习,贯以融会,润泽章草,使他的草书 更具有活力。这几年他日日临池不缀,每每拿出大量书法作 品给我们评说时我都能感受到他在用功用心,观其笔墨神采我又能领略到他对书法作品章法、字的图式构成、墨色的变 化,字的参差跌宕、错落都进行了精心的营造,他为了完成 一件好的书法作品可以写上十遍,二十遍,甚至百遍,反复 打磨,这也足见其勤奋和对书法艺术认真的执着追求。
     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刚刚公布消息,松华又入围了,他非 常高兴,这也再一次证明他的实力。他跟我们说他要感谢所有关注他的人,并且谦虚的说自己是一名书法新手,他说书 法艺术是一座高山的话,他还在山脚下摸索着前行,需要不 断的躬行和奋力攀登,让自己再登高一点,望远一点。我在 他挂着笑容的脸上看到一个书法人的谦虚、自信、梦想和光 荣,我为他点赞。
        (作者系黄石市文联副主席、黄石市书协副主席 焦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