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记忆的心路

   时间:2018-12-14 08:34

作者:大冶市公安局民警 刘源胜

记   忆

刘源胜

人到一定年龄,就会想起很多往事,时常怀念童年和故乡。想起童年趣事,想起记忆里依稀的村庄。真是春一程,秋一程;风一程,雨一程。醒来之后,斑驳了,颓唐了,也荒陋了,独有童年的记忆一直魂牵梦绕。

  四十年前孩提记忆渐渐清晰起来,一份纯真,一份乡愁,又是那么强烈而浓郁,最终被这一笺烟雨和半帘追梦把我引向洁白无瑕的童年。

  童年的春天是天真的,立春之后,万物复苏,春风浩荡,草木吐芽,春暖花开。在我的儿时记忆里,独爱东风,不是因春吹绿了大地,也不是因雨润了万物,而是农谚说得好:春风袭,戴斗笠。东风一起,天就要下雨了。那时环境无污染,田畈青草碧绿,原野空气清新,沟壑碧水潺潺,鱼,虾,泥鳅成群。村前河塘,春雨灌满。村外塘堰,也被哗啦啦的流水呤唱着叮咚美妙的歌声。“月儿弯弯挂夜空,小溪弯弯出青山,河流弯弯奔大海,山路弯弯到乡村"的童谣至今那么耳熟!

  小时侯,我和春哥扎起两顶柳枝帽,找来几个鱼豪(逮鱼的竹器)和两个鱼篓,冒着丝丝细雨去捉鱼捕虾。  鱼行逆水,帆扬顺风。春哥将豪子往沟渠缺口的上水头放好,说傍晚来收,就拉着我去摸田螺。摸田螺时如果能摸到二,三只乌龟,那则是意外收获,乌龟煨猪肚,那是上等的补品。那时的奢望只填饱肚子就行,还不知道乌龟能吃。只懂得养生的人才这样弄,吃得有滋味,吃得香甜。那时捉到乌龟只是好玩,那敢吃,只是拿去放生或缸里养着。现在想起这些珍稀野生的乌龟真没看到了。

  傍晚,太阳照得天边通红,夕阳已西下。我俩收获了一篓田螺和一大盆的野生鲫鱼,鱼清一色鼓鼓露白的鱼肚,泛着青背,眨着双眼,活蹦乱跳很是可爱。

  我兴致地回到了村庄古朴老宅。土墙布瓦,连着人家,几套简陋家具,陈在屋内。百年桂花树背靠后山,碧绿挺拨,舒展生机,入了秋,如满天繁星,醉人幽香,弥漫心中,植入心田,香飘十里。百米外荷塘,到了仲夏,硕大荷叶,撑着绿伞,笑靥迎风,婀娜多姿,"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诗一样灿烂着阳光生活。老宅旁还有一柳树,柳梢挂着一弯皎月,一缕明月破棂而入,在和它柔和地诉着喃喃私语,总有着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的原生态意境,至今历历在目。

  到了吃晚饭时(那年代农村人八点多吃晚饭),母亲端上桌的只有酸菜闷田螺,见我一直望着她,指着小缸边的木盆说:不能一餐吃了,鲫鱼得养起来了,等插秧忙时再吃。母亲普普通通的话语犹如一泓小溪的清泉,冲走心灵的尘埃,带来甘甜无限;她如润物无声的细雨,相伴一生克已克俭,带来人生终身的教诲;她是黎明中那颗启明星,撑起家的温馨港湾,永远引导着坚实前行的步履;她勤俭持家,节衣舍食的优良家风至今刻在我的骨子里!

  天一放晴,母亲将鲫鱼洗净,剖好,用土灶木柴文火烤成二面黄,出锅,在筲箕摆好,哂上四,五个日头。插秧时节,她用自制的豆酱将晒的鲫鱼蒸好,香破了鼻子,我经不住这秀色可囗香味的诱惑,把头伸进盘子里闻了又闻,深吸一口气,泌人心扉,甜在心窝,有种说不明,道不出的太阳味。我端着香腾腾的米饭,连饭带鱼吃个精光,那时的我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生活的时光温暖着童年的心房。

  历尽往事再回首,万般千种皆浮雲。人生,原本就是风尘中沧海桑田,只是回眸处别有洞天,云谈风轻,一切的一切,一直一直搁在心底,唯童年天真烂漫记忆萦绕脑海,无法抹去!

2O18年12月1O日

大    雪

刘源胜

今日是大雪时节,大雪至,漫天舞,一朵朵洁白的雪花,洒落在浩浩乾坤之间,唯静唯美。在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节气,雾凇满枝,犹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团团,一簇簇,仿如白絮,从天而降,片片飞舞,如梦如幻,如花如玉。凝眸溪石,皑皑覆盖,蜿蜒而卧,曲如白莽,横亘沟壑。雪中的景壮丽无比,天地浑然一色,万物寂寞俱静,万里雪飘,银装素裹,整个世界白茫茫一片。我们雀跃大雪的到来,因雪而宁静致远,因雪而心灵空旷,因雪而洁白无瑕,因雪而瑞兆丰年!在这个晈洁冰天雪地里,陆游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苏轼的“白首归来种万松,待看千尺舞霜风",王维的"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刘长卿的“柴门闻犬声,风雪夜归人”的诗句何等壮怀,何等高迈!更有柳宗元独不俱冷,大雪天,千山万岭不见飞鸟的踪影,千路万径不见行人的踪迹,伫立寒江,孤芳咏雪,那是一场雪花轻盈,诗意朦胧,雪与诗并蒂,天与地共魂,世间多少事,皆被雪消融的辽阔画卷啊!让我们张开双臂去领略唐代诗人柳宗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立翁,独钩寒江雪"千古旷远美丽的雪景吧!               

2018年12月7日


書法作品


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