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葵花向太阳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6-28 18:16

作者:大冶市公安局民警 刘源胜

梦夏时节,我独钟向日葵。它伴着太阳生,向着太阳长,对着太阳开花,阳光下一片闲逸,一片温馨,一片菲翠。

你若朝阳,清风徐来;你若盛开,万葵争艳。七十年代初,记得还是农村生产队时期,队里在对面山向阳的山坡上种了3亩多的向日葵。清明前后,春雨潇潇,暖阳熙日,温度适宜,葵子破土而出,长出了黄绿色小芽,别番娇嫩。数日后,浑身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天天向上。那怕只隔一夜,也会踮起脚尖轻触阳光,享受着日出每一道光束。过了几月,一片片黄澄澄,金灿灿,流金溢彩,耀眼夺目的葵花向着太阳微微点头。儿时的我总要约上几个玩伴到青纱帐般花团绵簇的葵花林捉迷藏,那似葵花向阳天真无忧的日子,随着记忆的长河永远尘封于逝去的岁月。

现老家农村,我有一块三分自留地,用水泥砖做了一米高的围墙。菜畦周围种了些牵牛花和向日葵。散满蔓藤围墙中的牵牛花,在初夏盛开了一朵朵白色吹起的小喇叭,花香四溢。成厢的菜地种了些豇豆、丝瓜、辣椒、韭莱……,摇曳生姿,郁郁葱葱,一片莹绿,满园的绿,绿得醉人,绿得特有韵致。为了追忆那段难忘的时光,围墙四周边沿特点种了一棵棵向日葵,到了仲夏,浅黄色的花盘滚动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金光,一天一个样,蝶儿飞去,蜂儿舞来,那是一方幽静的精神家园。

向日葵主茎高,有的可达二米以上。它长大后,花圆如金盘,叶阔如蒲扇,高矮相间,茁壮挺拔,婷婷玉立,婆姿轻摇。能把园内遮得严严实实,从外面看不到园子种的是什么菜,保护了刮风时吹倒蔬菜的作用。一排向日葵杆如扎牢的篱笆,鸡飞不进,猫钻不来,但鸟儿是要飞来的,到也平添了些乐趣,顶多叽叽喳喳啄几瓣向日葵花也无碍,葵花不为悦已,不为已私,依旧为梦想而开。

向日葵花初开时,一般拳头大小,花盘圆圆的,周边是一圈金黄色花瓣,扁而椭圆,镶了一层美丽花边,薄如蝉翼的花瓣,金色耀眼,娇艳妖娆,远看上去犹似小太阳。晨曦,葵花张开笑脸,迎接冉冉初升的旭日;烈日当空,依然含笑夏阳;傍晚,徐徐落日,面西顶礼朝拜,恋恋不舍与圆辉告别。

随着葵花越开越大,圆盘越来越饱满,花边又呈金子般灿黄,花蕊开始结籽。此时花盘黄灿灿的,沉甸甸的,垂着头摇摆着,但不张扬。当花盘褐黄色掉落,一圈圈葵花籽亲密无间,如恋人般拥抱相互相偎,永不分离。成熟后剥下一粒粒瓜籽晒干,柴火锅伴颗粒沙热砂,送到嘴里,香喷喷的,醉在心窝。   

我恋向日葵独钟阳光的执着,它的花蕊可比梅之高洁,兰之清幽,菊之素雅,荷之纯静。大自然有很多花向阳怒放,可像葵花这样不舍分秒,坚定始终,从日出东方到日落西山,紧紧与阳光相依相向的还真不多。生活亦如此,人要有崇高的向往,坚定的信仰,追梦的情怀,昂扬的奋斗,才有浓墨重彩,如向日葵般绚灿辉煌的人生。

我赞向日葵始终如一,不忘初心,面向太阳,心纳阳光的胸怀。人要学向日葵一颗红心向太阳,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宽阔胸怀,铁一般务实作风履职尽责,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宗旨为宗旨,全心全意,低调为人,高调做事,志向高远,善于把雨露阳光变成心灵财富,努力把坚实的自我,变成精神的坐标,你才能获得生活的淡泊和心灵的宁静,方得始终。

我爱向日葵的品格,它不择土壤的贫瘠,不求水肥的多少。只要播进泥土,就有蓬勃向阳的姿势,它从不抱怨和放弃,舒展直上生长,就算是遭暴风雷雨的凋零,也无声无息地感激着太阳的光辉与恩泽。在金色的秋日里,它没有红叶那么耀眼夺目,也没有玉米开怀楚楚动人。但它真诚朴质,昂扬向上,用鲜活的生命,倾注着对太阳无限的追随和向往着光辉的执着,它带着太阳的眷恋,傲然活在万物竞放的季节里,不卑不亢,不折不挠,待到走完最后里程,脱下金色外衣,以饱满的果粒,昂头迎风招展,与大地共舞,与微风共鸣,把生命的永恒,苦涩的汗水,连同故乡的秋色,深邃地凝在广阔的原野,构成一道金色靓丽的风景线。它何偿不是千千万万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朴实坚强,耕耘在广袤大地辛勤劳动精神的真实写照。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我爱向阳葵独钟向上的无私情怀,爱向日葵坚如磐石的阳光生活,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一片蓝天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