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父亲教诲记心头 不忘初心永向前

   时间:2020-04-03 11:00

     讲述: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铁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小明

     整理:刘晓晓 陈贝珂

     我是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冶矿路社区和盛洪卿社区的责任民警,疫情暴发后,我与战友投身社区防疫工作,全力筑牢社区“防疫墙”。

     在“疫”线奋战两个多月,有一个身着警服的伟岸身影始终在我的脑海中萦绕,指引着我前行,让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个身影是您,我的父亲。

     父亲王开富,生前系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民警。从警30余载,曾被上级部门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受表彰30余次。

     1996年6月25日,在一次全国严打行动中,因劳累过度,引发脑溢血,父亲不幸以身殉职。同年8月16日,公安部追授父亲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父亲,虽然您走了20多年,但您“脚踏实地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教诲,始终印记在我的脑海里,成了我的座右铭,指引我的人生之路。

     疫情期间,我和战友们一起在卡口执勤、化解群众矛盾、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帮扶孤寡老人……虽然辛苦,但是想到群众健康安全有保障了,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在一次社区摸排中,我发现一位老人家中堆放了大量废弃物,很容易引发火灾,且家庭卫生不佳对防疫有影响,更不利于老人的健康,于是,我与社区干部一起上门,跟老人说明情况,帮助清理废弃物,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由于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居民不能外出,生活中不免遇到些难题。

     有一次,我在卡口执勤,一位爹爹想要出去买降压药。为了爹爹的安全,我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让他安心在家等待,我去帮他买回所需药品。

     我记得,我把药交到爹爹手中的那一刻,爹爹连声说“谢谢”,表示一定配合社区工作,有事联系工作人员,不随意外出。

     时间转瞬即逝,防疫工作已开展两个多月,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持续向好。

     父亲,您在天堂看到了吗?您的儿子始终牢记您的教诲,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竭力为群众排难解忧。我相信您会为我感到高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