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

   时间:2020-04-03 10:25

      讲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民警 詹毅  整理:喻考
  每当清明节来临之际,我就不禁想起你,我的老大哥,王文利。
  2015年至今,我每天从派出所大厅走过,去值班、去执勤、去抓捕,都会想起那一天。那天清晨,你倒下的时候,我正在值班室整理着装,准备出警,听到同事的呼喊,我赶到大厅,将你抬起,那时,你已停止了心跳,我们心痛得无法呼吸。
  那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想到与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三天三夜的你瞬间阴阳两隔,这份伤痛至今挥之不去。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今年的清明节格外特殊,虽然目前疫情的阴霾渐散,但紧绷的神经还不能放松,我们依旧在防疫岗位上战斗。
  今年清明节,黄石墓地暂时关闭,暂停祭扫,我不能去墓前看你,那我就通过写信,跟你讲讲我和兄弟们一起战“疫”的故事吧!
  除夕开始,我们就全员取消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你知道,我们所的辖区有3家医院。疫情期间,我们负责这3家医院和1个卡点的防疫安保工作,我和同事们轮流上岗,穿着防护服不间断值守。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我们都认真核查,说实话,身体超负荷运转带来的疲惫感是很强的。
  有一天早上,熬了一夜的我准备出班,刚吃一口方便面就吐了。
  送餐的同志让我“休息一下,到帐篷里躺躺,调整一下”,我没答应,我知道我还能坚持,要是我去休息了,战友就会更忙,他也连续战斗了很多天。
  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你,我好像更理解了你,理解了你的坚持、你的执着、你的热爱,眼泪也涌上了眼眶。
  很快,一辆轿车驶入卡点,我放下餐盒,跑上前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石疫情形势持续向好,3月23日起,黄石解封,我们所因工作优异先后受到市局、分局的集体嘉奖。
  文利,你曾经工作的派出所治安综合服务站已从原长途客运站迁移至万达广场门前,搬迁那一天,我奉命将站内一直和我们并排挂着的你的警帽取下,交给了你的妻子胡秋婵。取下警帽时,你那憨厚的笑容再次浮现在眼前,想起了我来巡防队时,你第一次跟我说的话:我俩头都大,警帽一定要戴正才能显出精气神!。
  文利,你放心,我和战友们会继续像家人一样帮你照顾妻儿;文利,你放心,我和战友们会继续着装整齐,带着如你一般的精气神努力工作,共同做好你未完成的事业。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
  文利,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们向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