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社区通知来开会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时间:2020-07-24 12:35

挂断电话,社区民警李维脸上诧异的神情好一会儿才恢复正常。这段时间,李维一心扑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每天忙得连轴转,几乎忘了监察室正在调查自己被投诉这件事。

电话是分局监察室的同事打来的,话不多,确切说是一个会议通知,下午3点在社区活动室参加一个会议,社区那边已经联系好了,到时候让李维直接去,至于会议内容,同事没多说,只说去了就知道。

社区开会通知社区民警参加这很正常,过去都是社区干部通知,怎么也不该由监察室的同事告诉自己,李维隐约感到这个会和自己有关,“难道是自己被投诉的事情有结果了?会不会是认定自己错了,当着社区人的面做检讨?”

想到自己被投诉,李维就有些无奈。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按照单位的要求,自己紧急下到所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小区居民要全部居家隔离,小区只留一个进出口,设立执勤点,只有与抗疫有关的工作人员才能进出。考虑到社区干部大多数都是女性,虽然自己也是50岁的人了,但李维还是主动找社区书记包下了任务最重也是最艰巨的小区执勤点任务。

没想到,第一天执勤就遇到了“老倔耿”,“老倔耿”今年70多岁,性子急、脾气倔,这几年为噪音、养狗以及垃圾的事情和大多数邻居吵过架,大家都知道他脾气倔,所以才给了他“老倔耿”这么个称呼。

那天,“老倔耿”来到执勤点,根本不理会工作人员的阻拦,只有一句话,“你们无权关我,我要出去。”执勤点就李维穿着警服,这个时候当然要站在前面,“耿师傅,疫情期间,封闭小区让大家居家隔离,目的不是限制,而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没等李维说完,“我就要出去,你们凭什么拦着不让我出去。”“老倔耿”气冲冲地挥舞着手臂向李维冲过来,边说边把李维往外推,情急之下,李维一把抓住“老倔耿”的手,可想不到就这一下,“老倔耿”嫌李维用劲大了,然后就是开始一级一级地投诉。

李维工作30多年,被投诉还是第一次,“不管了,任何处理我都能接受,那种情况下没时间想别的,就是想把门守好。”快到社区活动室门口,李维决定不想了,推门进入。活动室里,除了分局的领导和几个同事,其他都是社区干部和居民,“老倔耿”也在其中,让李维没想到的是,社区主任把李维请到了最前排,接着宣布“李维同志正名会现在开始”。

事后李维才知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知道自己被投诉后,比李维还着急,为了还原真相,同时也让“老倔耿”心服口服,他们找到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了解情况,还一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老倔耿”的心结打开了,承认自己当时对封闭小区政策不满,把气撒在李维身上不对。这样说开了,自然也就没意见了,而有之前的投诉,当然就需要一个正名了。

(作者: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 董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