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不走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9-05 11:41

天刚蒙蒙亮,全所人就集中了起来,说是有个诈骗老人的团伙实施诈骗,前期调查显示,今天是受骗人交钱的日子。

行动很顺利,三名涉嫌诈骗的年轻人被带回所里,随后就是尽快取证审讯。没有轮到自己参与讯问,民警李维有些失落。不过,从所长那里申请到取证的工作,他还是开心了好一会儿,毕竟在派出所,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情更多。所长说了,人手太紧,只安排一名新警配合,现场只要能取到的证据必须一个不漏。

“保证完成任务!”李维转身去准备需要的工具。只是,带着新警小胡到了取证的地方后,现场的情况还是出乎意料。

“小王怎么可能是骗子,他还叫我妈呢!”“就是啊,你们肯定抓错人了!”“一看你们就是不常回家看老人的,老人想什么你知道吗,就算被骗我们也愿意!”听说了消息,还不到8点,就有不少人来这里问情况了。

李维扫视了一下这间被当做“教室”的房间,在场的都是附近小区的老人家。李维原以为取证挺简单,大家对骗子肯定深恶痛绝,会抢着诉说自己被骗的经历,没想到面对的却是这样一群不认为自己被骗的老人,李维的心有些凉了。

要不是所里还等着取证材料,李维还真想和这些大爷大妈好好说道说道,但取证是头等大事。嫌疑人一直都说自己是被冤枉的,只说自己是经营,手段就是打亲情牌,遇到行骗的主要情节就闭口不说。因此,能不能让这几个骗子受到法律的制裁,关键就看取证了。

“大爷大妈们,先听我说一句,是不是骗子,法律说了算。我们警察是依法办案,你们说没被骗,那好,我说几个细节,你们看看谁能回答出来?”李维毕竟已不是当年和群众一说话就脸红的“小菜鸟”,遇到什么人说什么话,这点功夫还是有的。

“行啊,你说吧,我们都听着。”摇着折扇的李大妈气鼓鼓地说。

来取证之前,李维不但参与了前期的调查,还专门走访了报案人。报案人是其中一位大妈的女儿,女儿感觉母亲最近有些不正常,天天一大早出门听课,还取出了自己的养老金准备交钱,所以旁敲侧击了解了不少细节,然后报了警。

做足了功课,心就不慌。李维走到李大妈面前,“大妈,他们这几个人给你们上的是养生课吧,他们讲的那些养生知识,是不是你平时也知道,有的讲的还是错的?”

人群中有几个人立马低头交谈起来。可不是么,对于养生知识,大家都能说出不少,这些天的课程确实没什么新意,有人问起哪里不舒服应该怎么办,这几个小伙子异口同声,说买了他们的产品就能彻底解决。有几位常年吃药的大爷大妈当时还说,既然产品这么好,怎么没见推广,那样的话大家都能受惠。这几个年轻人却说,“必须有缘才行”,一下子就把产品推到虚无缥缈的境地。

“还有,他们的确是妈不离口,小嘴甜着呢,可他们叫完妈,三言两语就转到了他们的产品上。”李维的语气有些严肃,“你们自己品品,他们喊妈的时候是不是一点都不走心?”

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瞬间凝固了。“他们真的是不走心,就想着怎么骗我们。”大爷大妈们终于从虚假的亲情推销中回到了现实。

只是,拿着一大摞取证材料,李维的心还是很沉重:如果再多一些深入人心的反诈宣传,如果儿女们平时多关心一下自己父母的情感需求,或许骗子根本就没有如此“演出”的机会了。

(作者: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 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