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文学作品

速度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2-01 16:11

要说派出所几十号人谁的嗓门大,那肯定就是社区民警老李了,只要轮到他值班,无论是接待群众还是处理纠纷,老李一开口,整个派出所都能听到,当然,嗓门大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办事程序以及说法讲理,老李说得明明白白,当事人听得清清楚楚,然后处理起来就简单多了,如行云流水一般顺畅。

除了嗓门大,老李的速度也够快,出警啊、执勤、下社区啊,他的口头禅是:“快一点,速度再快一点!”这一点,老李也能在所里排在前列,仿佛时刻准备一样,接受任务的那一刻,老李就开始准备需要的装备和材料,别人还在整理装备,老李已经身在警车上了。

这不,值班室里,老李大嗓门又响起来了:“快一点,小马你倒是速度再快一点啊,趴在电脑前是破不了案子的!”小马和老李是一个值班组的,算起来还是老李的徒弟,都说老少搭配,出警不累,五十好几的老李体力不足,这是他的短板,所以更多的就需要依赖这个年轻的搭档。对于这个入警一年多的小伙子,老李内心是很喜欢的,年轻、有魄力,责任心很强,是一个当警察的好料子。

不过,老李嘴上还是对小马的工作挑三拣四,其实也就是一些小毛病,归纳起来就是做事缺少速度观念,缺乏雷厉风行。比如,这边警铃响了,那边小马还端着杯子喝口水再拿装备,老李说了很多次:“咱们警察拼的就是速度,别小看只快了几秒钟,说不定就能影响到结果。”对于老李的教诲,小马嘴上是连声答应下来,心里还是有点不服气的:“哼,不就是速度吗,也没见你有多快啊!”

小马的不服气是有道理的,老李喜欢在值班备勤的时候讲自己的过去,说起来,老李的从警经历还挺丰富的,当过巡逻民警,然后做过几年刑警,干得最长的就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老李也说过,自己为什么追求速度,那是因为吃过速度慢的亏。那是他当刑警的时候,有一次,辖区矿山发生一起伤害他人的案子,由于交通不便,从报警到接警中间用了大半天,等老李和同事们赶到现场时,虽然很快找到有价值的破案信息,但涉案的人已经离开,事后,虽然展开了追捕,但结果并不理想,受害人现在就在老李的社区,每次见到受害人,老李心里就有愧。

当然,老李也有值得炫耀的“快速度”。在他当社区民警的第一年,社区张婆婆在楼下遇到一个自称是她女儿同事的人,这个人说:“婆婆,你女儿买了一壶乡下榨的花生油让我送来,顺便把钱付了。”张婆婆也没怀疑,马上上楼拿钱。等那人走了以后,张婆婆怎么看也看不出这壶油是花生油,打电话问女儿是哪买的,女儿说根本没这回事,并且马上将情况反馈给社区干部。老李当时正好在社区,他马上撒开脚丫追过去,一把将准备上公交车逃离的骗子抓住,为张婆婆挽回了损失,并且通过审查,破获了一串类似诈骗老人的案件,为此,老李的事迹还上了当时的《黄石日报》。

“小马,你要急死我,不等你了,我先去现场了。”才过去两分钟,老李就像过去很长时间一样,能不急吗,早上接到一个盗窃电动车的警情,刚做完失主的笔录,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走访,这是老李当刑警养成的习惯,只有多跑路多收集材料,才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为群众挽回损失。

“好了好了,盗窃电动车的人已经查实,现在咱们去抓人。”小马小跑地冲出值班室,手里还拎着装备。“什么抓人?现场都不清楚呢。”老李有些蒙了,不知道小马话里的意思。“师父啊,咱这就是新时代的公安速度啊,你刚才做材料的时候我查了监控,盗车人的行踪,还有信息我都搞清楚了,咱们这就去把人抓回来。”小马笑眯眯地看着老李。“嗯、嗯,还真是师父落伍了,光知道跑腿,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高科技好啊。”老李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师父你谦虚了,你们那一代的公安速度是我的传统,我们这是赶上了好时代啊。”说完,小马拉着老李的手,一起上了警车。(下陆公安分局 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