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扶贫

“战疫卫士”黄友钦:用细心真心为生命护航 实现全村“0”感染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5 16:25

 4802046其中外出务工返乡422含武汉返乡249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黄石市大王镇下海村的人员情况,疫情防治任务重,难度大。全村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留观、隔离人数均为0继续保持“0”感染这是截至224日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成效明显。

这份安全满分成绩单的背后是逆行者们的辛勤付出,这其中就包括至今已连续驻村抗疫一个月的黄石市公安局驻下海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友钦

疫情当前  党员民警冲在前

现年54岁的黄友钦,1989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黄石市公安局工作,当过交警、干过刑警、做过治安警,现任该局重点工程分局副局长。

2017217日,根据市局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黄友钦来到下海村,任该村市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至今已在该村工作3年多。

3年多的时间,村民们对这位头发几乎全白、皮肤黝黑,始终用真心、热心、耐心帮助大家排忧解难的老民警,非常熟悉。在村民心中,黄友钦是亲人。

2020123日,腊月二十九,黄友钦结束一天工作后,从村里出发,驱车近1小时返回位于黄石城区的家中。年前,他就和退休在家妻子商量好了,今年春节去上海,陪去年9月入伍的儿子过年。然而,疫情的突然爆发,让他的春节团圆愿望落了空。

大年初二一早,黄友钦就回到了下海村。

未作半点休整,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村委会,与村干部一同开会商讨防疫方案。

村里现有多少人、外地返乡特别是武汉返乡的有多少、他们之前在武汉哪里工作、什么时候回来的,这些必须赶快摸清。会上,黄友钦指出了摸排工作的重要性。

黄友钦与村民及时沟通

会后,黄友钦带着工作队队员陈海强、肖青和5名村干部一同对全村545户开展细致的走访摸排工作。因为疫情,有的村民没有回家,所以最终核实实际在家的共有4802046人,其中外出务工返乡422人,含武汉返乡249人。

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对全村超过五分之一的人从外地回来,其中一大半系武汉返乡,黄友钦深知疫情防治任务重、难度大,对此,他迅速理清思路,做好各种工作预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缓解下海村口罩、体温计等物资短缺问题,黄友钦迅速向政府、市公安局汇报,之后开车从市局领取红外线体温检测枪、水银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确保每户居民家中有体温计、每个村民有口罩,有力支援了下海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他联合村干部及时制定、调整防疫方案,将全村5个自然湾7个村民小组分为3块,进行块状管理,对全村20个路口分类:其中14个用木板硬隔离,禁止一切人员、车辆通行;另外6个作为活口,确保物资车辆的顺利通行及突发情况的处置。并指导做好群众体温测量工作,由村妇女主任每天收集、汇总数据。对年老不会使用体温计的村民,提供上门测温服务;对体温异常者,立即交由村医检查、诊断,及时上报政府。

此外,他还发动村里的党员、志愿者,组建防疫宣传队,每天提着音响,在村内播放防疫提示语,提醒村民出门戴好口罩,春节不拜年、不串门、不扎堆、不打牌,做好自我隔离。

每天早、中、晚,黄友钦都会到6活口进行巡查、督导,劝导村民正确戴口罩、指导卡口值守人员规范检查流程、帮助处置突发事件……一趟下来最快也要1个小时。

 

防疫路上  温情帮扶聚民心

218日,因中风在大冶人民医院住院38天的村民曹中月办理了出院手续。

黄友钦得知后,为减少人员接触,立即联合村干部,安排车辆将曹中月和在院陪护的儿子曹利华、女婿程建刚接回大王镇,第一时间送到镇卫生院进行体温检测等,确定无异常后,将二人直接送回家中。

疫情期间,你们从外面回村,还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这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健康负责,也是为其他村民负责,这段时间一定不要出门,有事给我打电话。反复强调居家隔离的重要性,获得曹中月一家的理解支持后,黄友钦还带队在其家出入口处,用红布进行的封锁,在墙上贴上了居家隔离的提示。

黄队长,我们都测了体温,没问题。”224日中午,黄友钦再次来到曹中月家,隔着门,向其妻王金玉询问一家人的情况。确定几人无发热等症状后,他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像曹中月一样年前因病在外住院,疫情期间返回村中的共有10人,对此,工作队和村委会都提前做好了工作预案,严格对该10人及其家属进行相关隔离,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除了细致开展防疫工作,黄友钦每天还有几个留意的对象。

黄友钦给独居的肖兰芝婆婆送生活物资

黄队长,你又来看我啦。”224日上午,在家门口晒太阳的84岁高龄老人肖兰芝看到黄友钦向其走来,脸上挂满了笑容。

是啊,婆婆,今天再来给你送些吃的,前几天送你的口罩也快用完了吧,这些你拿着,记得及时换。黄友钦一边说,一边把口罩放到婆婆手中。

原来,肖婆婆的几个孩子因为疫情今年都没回家,因此她一人在家过年。对村民情况熟记于心的黄友钦想到婆婆腿脚不便、又无人照顾,所以疫情以来,对其更加照顾。隔几天就送些蔬菜、米面、口罩,提醒婆婆及时更换口罩,有需要让邻居给他打电话。

他们就像母子一样,三天两头就来转转。婆婆的邻居说,黄友钦对婆婆非常体贴,刚到村里扶贫一周,发现婆婆的房子年久失修、漏风漏雨后,就主动联系帮其修好了屋子,还把自己的床送给了婆婆。

跟肖婆婆话别后,黄友钦和陈海强又提着消毒液来到77岁老党员曹祥瑞的家中,从进门的门把手开始,仔细为其房屋进行消杀。

对对对,还有鞋底,我刚刚到门口晾了衣服。对于两人的到来,曹祥瑞一家八口一点都不意外,熟练地配合着两人的工作。

曹爹爹是名老党员,对黄友钦,他赞不绝口:特别是卫生方面,他都是带头干,这对防疫有很大的好处。他还经常和小陈到家里帮忙消毒,我家人多,他工作做得细,我们更踏实。

像肖婆婆、曹爹爹这样备受黄友钦关怀的村民还有很多。每天在村里巡查走访、宣传防疫知识,路过重点关注对象的家门,黄友钦都会探头去看看,问问近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他说只有每天亲眼去看看,自己才安心。

从大年初二进村至今,黄友钦已在村里驻守30天。期间,他两次回市局领取防疫、生活物资,路遇家门而不入。

当然想家,妻子一个人在家,小区也有确诊病例,说不担心是假的。连续多天的线奋战,让本身就患有高血压、支气管炎的黄友钦难免疲惫,虽然很担心、牵挂家人,但在疫情面前,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因为身为党员、身为人民警察,我就要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这样才对得起这身藏蓝警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