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出台25项便民措施 黄石公安加快推进“新黄石人”落户

来源:东楚晚报      时间:2022-05-10 18:28

        今年4月下旬,在开发区·铁山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外地员工韩先生想落户黄石,在得知黄石人才落户政策后,带着相关材料来到了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让他没想到的是,仅用了半个小时,他就以“引进人才”落户名义,办理好了新户口,成为一名“新黄石人”。不仅是韩先生,40多岁的博士卫先生也通过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和大冶市公安局的帮助,成功在黄石落户。

  5月5日,记者从黄石市公安局获悉,自黄石市“新黄石人”计划出台以来,该局立足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25项便民措施,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以打造全省最便民、最快捷、最高效服务为宗旨,全面放开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引进人才”便捷落户

  韩先生今年36岁,是湖北襄阳谷城县人,目前在开发区·铁山区一家电缆企业上班。此前,他听说黄石有人才落户政策,就想在黄石落户。4月20日,韩先生带着相关材料,来到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户籍室,咨询相关落户政策。

  让韩先生没想到的是,黄石市公安局正在推进“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实施“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工程。金山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在查看了韩先生的相关材料后,确认韩先生可以享受“引进人才”落户政策,便向他宣讲了相关政策,仅用半个小时就将落户流程走完,让韩先生拿到了自己的新户口本。

  此前,40多岁的卫先生找到黄石市公安局,咨询相关落户政策。市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民警得知后,主动与卫先生联系,得知其学历为博士,曾在成都、北京深造,如今有意落户大冶市。该支队民警很快与大冶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并与卫先生当时的户籍所在地北京警方进行了多番沟通。最终,民警帮助卫先生在大冶落户。

  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才,黄石市公安局对拟在黄石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身份证、个人申请直接办理落户,实行极简版落户政策,有随迁家属的一并办理落户。有固定住所的,在固定住所落户;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社区公共户落户。

  推进“新黄石人”落户

  董先生是山东人,6年前来到黄石创业,如今在黄石经营生意。随着生意做大,董先生在黄石安了家,此时的他,便想将自己的户口落在黄石。

  董先生来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民警很快就给董先生办理了落户手续。整个落户过程,董先生只跑了一趟,根本不需要往返山东原户籍地。

  记者从黄石市公安局了解到,为了推进“新黄石人”落户,该局对在黄石就业、创业申请落户的,在提交申请,并提交本人及随迁人员户口簿、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或劳动就业合同、或社保缴纳证明、或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证、租赁合同等证明件之一的予以办理。对租赁房屋、无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社区公共户落户。

  此外,市公安局还推进居住证持有人落户政策,市民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仅需提供《湖北省居住证申请表》,居民身份证,居住地地址、就业、就读(需其中一项)等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另外,当事人可以凭居住证,直接申请办理“租赁房屋人员”落户。

  不仅如此,黄石市公安局还建立城乡有序流动户口迁移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稳步推进农村籍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以实际居住、就业创业等为条件,自愿迁回原籍,推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移制度。

  出台25项便民措施

  为了推进各类“新黄石人”落户黄石,黄石市公安局打造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制定出台了25项便民措施,如全面下放户口审批权限、落实“清、减、降”、压缩户籍办理时限、推进户口“一网通办”、省内户口迁移“一地办结”、5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省内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城通办”、省外居民身份证受理“全国通办”、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新黄石人”落户一件事联办等。

  为了让全市户籍民警辅警更熟悉业务,更好地为市民进行服务,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户籍窗口民警辅警,开展培训、学习,让他们熟练掌握各类户籍政策,从而更快捷地办理相关户政业务。

  4月28日,市公安局治安户政支队民警主动深入开发区·铁山区企业,将“新黄石人”落户政策宣传给企业员工,让他们了解到相关政策。

  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民警也根据辖区情况,深入大冶特钢等企业,开展“新黄石人”落户政策宣讲活动。

  下一步,黄石公安还将联合人社部门,走进高校,宣传“新黄石人”相关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留在黄石,做“新黄石人”。同时,市公安局还将对接不动产中心,推出更多便民举措,服务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