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110与12345互联互通,高效解决您的“急难愁盼”

来源:市公安局指挥部      时间:2023-02-01 17:30

    分流64项警情,实行一键快速转办,突发事件联动高效处置……近日,市公安局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下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合理分流非紧急类非警务警情,快速有效处置突发警情,进一步提升110与12345协同服务群众效能。

    110是公安机关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那么什么情况应该拨打110?什么情况应该拨打12345?建议收藏!~


110受理报警、紧急求助、投诉范围

1、受理报警的范围

(1) 刑事案件;

(2) 治安类警情;

(3) 道路交通类警情;

(4) 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事件;

(5) 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

(6) 其它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警情。

2、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

(1) 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人身安全状况,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求助的;

(2) 发现老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紧急帮助查找的;

(3) 涉及水、电、油、气、热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4) 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

(5) 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3、受理投诉的范围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

如何正确拨打、使用110?

    拨通110电话后,首先会听到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黄石110报警服务台”,然后会有接警员接听您的报警求助。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比如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联系方式等,以及报警求助的简要内容。无特殊情况,报警人应在报警地点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以便及时取得联系。对现场物品不要乱动,以免妨碍民警取证。如果您误拨110,请立即挂机。



温馨提示





    黄石110是一条维护安全的生命线,爱护110、用好110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拨打110报假警、骚扰110行为触犯法律,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2022年5月至6月间,社会青年姜某无故拨打110电话100余次,长时间占用110线路,并谩骂接警员,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依法组织属地公安分局进行查处,对其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黄石110为提高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成效,第一时间对可能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市民通过110电话进行提醒劝阻,最大限度为受害市民止损、挽损。当您接到110来电后,请一定及时、耐心接听,防止被骗。如有疑虑可拨打110咨询。




    12345热线是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服务非紧急诉求的便民热线平台,这些情况下拨打12345:

12345热线受理范围

1、涉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工作职责、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执法程序、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等方面的咨询、投诉、建议等。

2、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房地产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劳动保障、价格争议、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咨询、非紧急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

3、涉及行政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办事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事项办理、办事效率及行政效能等方面的投诉和举报。

4、涉及损害群众合法利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破坏公平竞争和正常交易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的投诉、举报。

5、属于政府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应提供的其他服务事项的投诉、举报。

6、非紧急求助及意见、建议等。

非警务类警情处置典型案例

    非警务类警情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12345热线再协调有关部门处置,例如:

    1、市民小王因购物出现质量问题与商家产生纠纷,拨打12345,话务员了解情况后,将该工单派发至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解,该起购物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2、市民小张因附近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影响休息,拨打12345,话务员了解情况后,将该工单派发至城管执法局,工地噪音扰民得到及时和妥善处置。

    2022年,市公安局充分发挥110与12345平台“合成作战”作用,联动应急、消防、民政等职能部门,共同妥善处置各类报警(工单)6200余起,消除矛盾隐患1400余起,人民群众满意度达99.8%以上。
    今年将完成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高效对接联动,进一步提升保民安宁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