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全力以“复”促发展 ——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复工复产侧记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0-04-23 12:45

(一)

  “谢谢你们支持企业发展!你们的回复我们非常满意!近日,美尔雅对上门服务的市公安局双千专班连声表示感谢。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美尔雅准备将运输原料的业务外包给货运企业,但是由于外地送货的车辆和时间均不固定,导致车辆进入黄石前无法及时办理通行证,企业无法持续稳定得到原料,影响正常生产。

  在企业反映问题后,该局双千专班和市交警支队现场承诺为企业施行一企一策,不仅为给企业送货的车辆设计最经济快捷的入黄路线,同时对送货车辆办理通行证执行即到即办、一次性办结,并尽快推出网上办理通行证业务,方便车主和企业。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黄石已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社会治安是否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是否良好,是复工复产能否有序开展的重中之重。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安保维稳为主线,聚焦重心、倾斜警力,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

  10日上午,十五冶七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国联专门致电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对其帮助该公司广西重点工程如期复工,实行点对点、一帮一长途客运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据悉,十五冶七公司承建了广西防城港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重大项目施工任务,受疫情影响,该工程迟迟不能复工。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上门走访得知这一信息后,积极联系辖区客运企业,实行点对点组织专车帮助该公司人员尽快返岗复工。在民警跟班服务下,近800人在半个月里顺利安全返岗复工。

  同时,强化无缝对接,将各项工作预案、方案及时与防疫指挥部、各职能部门对接,确保时间、警力、措施同步、角色搭配。如下陆区有序复工复产第一天,下陆分局提前踏勘现场,连夜摸清辖区开放点位、场所、时段等,形成安保清单,对17个菜场商超、3个医院驻点执勤组、5支巡逻队、2支应急队、1支督察队落实警力,并于早上7时准备到岗,对接经信、新区、社区和区防疫指挥部,实行人流量监测和体温快速测量以及多部门联合勤务。

  (二)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会平介绍,为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该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建立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属地负责、单位保卫负责人主体负责的三包一工作体系,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警点对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建立了54支企业治安巡逻组,在企业周边开展 “一日三巡,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按照逐一走访、全面清查、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原则,全面摸排复工复产企业治安风险和不稳定苗头,指导督促落实安全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积极营造企业周边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出入人员的体温登记信息表都按照规范填写了吗?”“各项消杀工作都要有序进行。”“分餐制要严格执行。”……

  结合千名民警进千社区入万户活动,民警全面摸排复工企业和企业员工,及时掌握企业各项防疫措施情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以及企业生产秩序等方面情况,确保企业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安全检查1219次,发现安全隐患243处,累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8份,逐一现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到位。

  除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这些看得见的服务,还有看不见的服务”——

  大力推行预约办、网上办、错峰办,网上办理证照业务1.8万多笔,为复工复产人员办理身份证、居住证2428张并送证上门。深入近2000家复工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员工招聘、物质运输等难题259个,对重点企业和项目,逐一落实服务专班并组建54支企业治安巡逻组开展巡逻防控。

  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公安审批服务清单,开通治安、户籍、外国人管理等高频服务事项网办渠道,引导企业网上办结各类事项49件;开通快办窗口6个,有序引导群众预约办”“就近办”“自助办,协助企业解决急需办理事项74件、员工急难求助事项48件。

  利用平安黄石网、政务网等网络平台和黄石网警巡查执法”“小警文哥公众号进行在线巡查,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并转发有关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帖文300多篇。严格执行“110战疫”12项承诺,明确专人受理群众报警咨询电话,第一时间宣传解释。313日以来,共受理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均第一时间回应或转办。

  (三)

  在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宣传的基础上,聚焦有序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流动后带来的犯罪行为,警种联动、部门联手、区域协作、合成作战、精准打击,快侦快破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以及涉疫情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17日上午10时许,大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大冶大道一副食店被盗走现金1.7万元、价值2万余元的高档香烟及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各一台,总计损失4万余元。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经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发现,17日凌晨135分许,一名戴口罩男子伏地从被盗的副食店卷闸门底部钻出,手提两个方便袋离开现场。

  大冶市公安局随即组成专班,借助于天网系统和大数据,迅速锁定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曹某。随即办案民警对曹某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当日15时许,专班民警在大冶新街铜都市场二楼某服装店内发现了正在购物的曹某,并对曹某实施了抓捕。

  曹某到案后,民警又在曹某的住宅进行搜查,现场扣押了被盗的高档香烟十余条、平板电脑一台、现金一万余元。在证据面前,曹某对自己入室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从接警到破案,前后只用了5个小时。目前,曹某已被大冶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疫情没有结束,防控不能放松。该局治安户政支队主动对接市卫健委、经信委、市监局等部门会商研究,制定下发《组织引导复工返岗人员有序入院体检》工作指导性意见和规范性措施,指导各级治安部门落实高位督导、联合督查、问题督办监督检查机制。协调加强驻点保卫力量、深化警医联动机制、调整驻点勤务部署,建立定点执勤、流动巡防、机动巡逻、联动巡查一定三动勤务模式,有效应对复工返岗医疗门诊人流骤升压力。

  目前,全市大局稳定,治安平稳,没有发生大的案件、事件和事故,有效警情日均与去年同期下降1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