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黄石交警“数”说不平凡的2020

   时间:2021-01-25 14:53

   1月19日早晨,在黄石港区湖滨大道牛尾巴路口,交警正在全力疏导交通,应对到来的车辆早高峰。与此同时,在黄石城区各大重点路口、重点路段及学校门前,交警也已经早早上岗,保障道路的畅通。

  2020年,黄石交警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抗疫坚守,到城市重启后的交通秩序整治,从年中的抗洪抢险,到年末的交通疏堵保畅,交巡警支队548名民(辅)警共同努力,用一串串数字,向黄石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126个执勤卡点  筑牢疫情防线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黄石市民迎接春节的脚步,也打乱了黄石交警已经做好的春节交通安保方案。

  2020年1月22日,根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开始实行全警战时勤务。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全体民警取消休假,开始返回各自岗位。1月24日,全市道路客运停运,黄石长江大桥关闭,交警首当其冲,站在了各疫情哨卡一线。

  疫情期间,交巡警支队设置了6个专项工作组,成立了5支党员突击队,设立了47个党员先锋岗位,每日出动警力360人次,对全市126个执勤卡(点)口实施24小时管控,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筑牢疫情不蔓延不扩散的“红线”,核验放行保供物资车辆共计7.8万台次,劝返车辆152.5万台次。

  辛勤的付出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交巡警支队党委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解决5769起求助事项  全力服务企业和市民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黄石进入复工复产快车道,帮助人民群众复工,服务企业复产,成了黄石交警的重要工作。

  全市交警在疫后深入各辖区企业,协助企业检查车辆车况,了解企业所需,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交通问题,服务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帮助人民群众复工方面,黄石交警还安全护送48批次离鄂人员,在黄石北站集中乘车。

  此外,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推出的36项“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黄石车管所开通了25项网上车驾管业务,市民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减少了聚集和接触次数,也避免让市民多跑路。

  同时,黄石车管所还开通“一号窗口”“周六车管所”“夜间车管所”,服务需要节假日及夜间办理业务的市民和企业。据统计,2020年,黄石车管所利用“一号窗口”“周六车管所”“夜间车管所”,为企业、市民解决求助事项5769起。黄石车管所还被评为“一等车管所”。

  79个交通安全隐患被整改  未发生3人以上亡人交通事故

  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兰山最大的心愿就是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压低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为了这一目标,他和战友们一直努力着。

  2020年,交巡警支队研究制订了交通事故预防7大方面、144个具体项目的考核标准,每周分析研判,每月考核通报、督办落实、争先进位。为此,黄石交警在全省交警系统 “减量控大”工作中,综合排名进入了第一方阵。

  同时,交巡警支队联合各级政府、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完成6处市级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改工作。市道交委下发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3份,各级交警部门下达整改通知46份,整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79个。全市八类重点车辆年检率、报废率均达到95%以上。

  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下,2020年全市交通事故起数全面下降,死亡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均下降约30%,全年未发生3人以上亡人交通事故。

  常抓不懈  查处3620名“酒司机”

  交巡警支队在力抓创文秩序整治,建强交通设施的同时,还狠抓疏堵保畅,严查重点违法。

  面对湖滨大道牛尾巴路口、下穿隧道,磁湖路沿线,大泉路黄石北站至磁湖路路段,苏州路全线,天津路全线等多点施工的局面,市交巡警支队一方面克服警力不足问题,抽调警力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疏堵保畅工作,一方面动脑筋、勤沟通,尽可能与施工方进行协商,保障市民日常出行畅通。

  在交通秩序管理方面,交巡警支队也下了大力气,在市公安局支持下,建立了交巡警、特警联勤联动机制。全年交警和特警联勤联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400余起,暂扣车辆825台。

  此外,市交巡警支队还建立了城区醉驾、逃逸肇事等危险驾驶案件集中办理机制,以及合成研判打击工作机制。据统计,全市交警2020年共查处酒驾2716起,醉驾904起,拘留263人,逮捕26人。

  10个集体被记功、嘉奖  3人被记功10人获嘉奖

  2020年以来,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疫情防控、减量控大、六大行动、创文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秩序整治、事故预防、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向前迈进,实现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队伍健康发展的目标。

  2020年,交巡警支队9个集体、45名个人被省公安厅、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记功、嘉奖,16名辅警被通报表扬。

  2021年1月11日,黄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郁辉签署命令,对交巡警支队全体民(辅)警予以通令嘉奖。2021年1月15日,王郁辉再次签署命令,给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有功人员记功嘉奖,其中3名民警被记个人三等功,对11名民警予以嘉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一班人将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创文、六大行动、减量控大等活动为载体,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开展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新建完善交通设施及增强科技设备,推进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推进办案队、合成作战、交特警联勤新机制,推动黄石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