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大冶市“1·2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4-01-09 13:06

2021年1222053分许,大冶市金湖街道矿冶大道蓝天物流园铁路桥路段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48.6万元。2021126日,市人民政府对《大冶市金湖街道矿冶大道蓝天物流园铁路桥路段1.2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鄂安〔2020〕7号)等有关规定,市安委会办公室2023年2月9日决定成立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人员组成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依法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317日,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的作为重点评估内容,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核查,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情况

相关责任人员因年事过高,故免于追究刑事责任;

(二)给予相关监管人员处理情况

相关监管人员处理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相关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全部落实到位。

四、对相关企业及人员处理落实情况

相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已全部落实到位。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提高全市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法治观念。增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发现、排查安全隐患的能力,营造企业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建立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议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对违规的驾驶人企业内部依规进行处罚和教育。大冶市道路运输、交警大队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货物运输企业管理,加大对货车源头重点管控和隐患清零工作,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集中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形成工作闭环,切实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二)由大冶市建设部门牵头,交警、公路、街办等相关部门配合,完善矿业大道中心隔离护栏,封闭部分花坛开口。合理设置人行横道,并增设人行横道标志,增设人行道指示标志。明确管养责任主体,并按照城市道路模式进行管养。大冶市政府组织建设等部门对辖区隐患道路进行集中排查整治,落实整改责任单位,抓紧整改。对短期内无法立即整改的,设置必要的临时防护设施、交通安全标志标牌。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限高架的设置流程,联合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以前设置的限高架进行全面整改排查,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大冶市道路货运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按照“三个责任”要求,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期开展检查督导或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形式加强监管执法,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行业经营秩序。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建立隐患清单,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全面消除隐患,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各级交警部门依法打击货车超载(非法改装)、客车超员、超速、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保险部门在接到事故报警后,按照交通事故现场勘察程序,应当划定警戒区域,在安全距离位置放置发光或者反光锥筒、警告标志标牌,确定专人负责现场交通指挥和疏导,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现场勘察,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四)大冶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和完善农村派出所管理交通工作机制,履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继续将摩托车(电动车)等整治任务下达到派出所,兑现奖惩,提高派出所管理交通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加强了对交警部门的日常工作督办、指导。

(五)大冶市交警大队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分析事故发生原因,仔细研究对策,开展整改工作。一是及时拆除路口大型广告牌,扩宽道路视野。二是安装警示标牌4套、指示标牌2套、爆闪灯2套、安装道路中心隔离护栏15米、减速带30米。三是封闭部分过街通道,避免行人横穿马路。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深入附近企业、村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6场次,深入辖区物流企业开展警示教育15次。五是加大违法查处力度。根据“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在该路段开展常态化交通秩序整治,优化出行环境。白天安排民辅警在事故附近路段严查货车、摩托车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夜间实行动态值班,通过“亮警灯”的方式对重点路段实行常态化巡逻。近年来共查处货车违法行为3924起,百吨王197起,酒醉驾2289起,事故总数同比明显下降。

由上,评估组认为大冶市“1·22”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安全管理与技术性防范措施已整改落实到位。

、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政府批复意见,对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应处罚和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相关企业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落实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被评估单位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