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开发区·铁山区“5·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4-01-09 13:07

2021年551625分许,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下堰村庙垅湾路段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60万元。2021126日,市人民政府对《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下堰村庙垅湾路段5.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鄂安〔2020〕7号)等有关规定,市安委会办公室2023年2月9日决定成立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人员组成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依法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317日,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的作为重点评估内容,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核查,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情况

相关责任人员行政处罚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给予相关监管人员处理情况

相关监管人员处理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相关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全部落实到位。

四、对相关企业及人员处理落实情况

相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已全部落实到位。

五、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阳新县交通运输局迅速部署,全面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召开了行业安全形势分析会,对全县交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会上下发了《关于开铁区“5 ·5”较大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督促企业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全力做好善后安抚工作,并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同时采取线上警示教育(微信群)和线下专家讲解、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形式,组织县运管中层以上干部和全县“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客运站(客运企业8家、 旅游企业1家、危货企业3家、客运站4家、20台以上货运 企业8家)总结教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加大了对网上客运车辆稽查工作力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交通行业安全。

    (二)·铁交警大队改善工作勤务模式,在事故发生地沿 线 S315 路段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截至目前,S315 大王路段共查获货车超载209起,违法载人45起,酒醉驾62起,暂扣摩托车575起,处罚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2855起,拆除遮阳伞1850余把,处理面包车未年检未报废28辆。勤务模式的改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事发地315省道大王镇庙垅路段两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为0。同时对315省道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加以整改。2021年以来,已对主道路31处,临水临崖11处,平交路口15 处隐患完成整改,同时协调大王、中庄街施划停车位80余个,针对事故发生地315省道庙垅路段,积极联系阳新县公路局开展施划中心线与标识标牌设立工作。加强重点车辆、驾驶员与重点企业管控,共开展车辆安全检查17次,召开交通安全会议14次,约谈负责人9人次,组织重点车辆驾驶员签订文明驾驶承诺书170余份,组织驾驶员参与交通劝导活动5次。在太子、大王两处乡镇建立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个,利用“一村一辅、网格员等力量,日常开展交通违法劝导,目前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700余起,纠正违法行为200余起。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合计进村入户80余次,入校30余次,进企业20余次,发放各式宣传单2000余张。重点违法反溯宣传3次。

(三)大冶市市场监管局对涉事电动车生产企业“湖北驿驰电动车有限公司”、销售单位“大冶市天成新能源汽贸经营部"予以立案调查。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督促涉事企业提供相关销售记录,并认真统计涉事车辆的去向,共向鄂州、蕲春等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驿驰牌电动正三轮摩托车产品有关情况的通报函》14份。向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发出了关于《“驿驰”牌电动三轮车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通报函》,共同加强对相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开展了违规电动车产品的召回工作。建立电动车长效监管机制,组织开展了全市范围内电动车生产销售市场主体地毯式排查工作,建立了电动车经营市场主体监管台账,并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加强电动车日常监管,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目前全市有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点11家,通过带牌销售点和保险公司代办等形式实现全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率达90%以上。

(四)阳新县汽车运输公司取消了鄂B69776车辆经营资格,并报废了该车辆,充分认识到了安全事故的残酷性,树立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不可原谅、不可挽回的理念,严把司机招聘关、培训关、考核关、监管关;严把车辆技术状况、车容车貌、证照关;并加大车辆24 小时监控力度。

由上,评估组认为开发区·铁山区“5·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安全管理与技术性防范措施已整改落实到位。

、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政府批复意见,对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应处罚和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相关企业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落实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被评估单位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