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开发区·铁山区“6·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4-01-09 13:09

20226231430分许,开发区·铁山区白塔路与王圣大道交叉路口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316万元。2022108日,市人民政府对《开发区·铁山区白塔路与王圣大道交叉路口6.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鄂安〔2020〕7号)等有关规定,市安委会办公室2023年9月20日决定成立由市公安局牵头,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铁山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等人员组成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邀请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依法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1013日,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的作为重点评估内容,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核查,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情况

三名相关责任人员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一名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另外两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中一名需进行精神病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移送法院审判。

(二)给予相关监管人员处理情况

相关监管人员处理已全部落实到位。  

三、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相关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全部落实到位。     

四、对相关企业及人员处理落实情况

相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有一家未落实到位,已明确问题和对策措施

、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经相关专家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查,形成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意见如下:

1、大冶市安富驾校召开安全分析和事故善后工作会议,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安全培训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认真检查了安全责任和制度落实情况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培训环节逐一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了每一项隐患排除工作。整改通知书责任人签字限期整改完毕,还建立反馈和预警机制。

2、大冶市交运局根据大冶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暨治超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持续抓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的长效治理,保持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深化维修、驾培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对全市驾培企业的教学车辆安装“二副一灭”等安全防护装置是否有效、对驾校的场地、办公场所消防设施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下达多份交通运输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深入到维修企业的作业车间,对电源线路、烤漆房和举升机等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悬挂,日常设备保养台账、记录,安全警示标识以及维修废物的储存、消防器材设施的配备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检查出来有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强化超限超载治理,大冶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开展道路运输企业的源头治超工作,联合大冶市交警队成立治超专班,与企业签订源头单位治理超限超载承诺书、源头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

3、开铁区交警大队积极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会同区建设局成立隐患整治专班,对事发路口隐患进行整改。在王圣大道东西向、白塔岩路南北向四个路口方向处安装四处交通信号灯、四处人行横道指示灯;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会同区城管局开展货车违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查 “三超一改”运输车辆,对货车逢车必查对王圣大道、鹏程大道涉及考试路段禁止1.9吨以上货车通行,对确有生产需要的实行通行证办理制度。对辖区科目三考场及考试线禁止教练车在规定以外时间开展学员培训对违反禁令标志的一律从严处罚,对涉及的驾校一律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开展源头安全宣传教育对涉事的曾家湾灰石厂、安富驾校进行约谈、下达停业整改,并对辖区6个驾培点负责人集中约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面对面安全教育,督促单位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深入辖区货运企业及驾培机构、驾培考场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4、开铁区建设局在“6·23事故”发生后,深刻吸取教训,针对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缺失等问题,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落实资金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理顺交通体制工作、落实道路运输管理责任主体。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交通体制问题。同时,区组织部、建设局积极与市委编办、市交运局、大冶市、阳新县等单位保持沟通,对全域交通运输现状托管区移交人财物情况承接职能机构人员配置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今年7月25日市政府召开的开发区·铁山区托管区域交通领域管理体制机制专题会、7月27日市政协召开的理顺开铁区交通运输体制机制督办会等会议要求,针对区交通运输现状、存在问题、建议方案等形成了书面材料并报送至市政府、市委编办。

5、市交通运输局深刻汲取本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调查中发现开发区·铁山区存在交通运管执法主体长期缺失的问题,已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深刻检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定期分析通报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及时开展警示教育,防范化解事故发生。局党组高度重视6.23”事故问题的整改,对事故调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开发区·铁山区“6.23”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运输问题整改方案》,对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商务、城管等部门持续对公路治超、道路客运、货运、水路交通、汽车维修、港口码头等重点领域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取得较好成效。并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一体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查、改、治”,促进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对事故调查报告中关于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管理机构缺失的问题,局领导多次与市委编办、开发区·铁山区等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建设。在前期多轮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目前关于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建设的两套方案的已向市政府和市委编办呈报。

6、开铁区管委会在事故发生后,组织各单位开展货运车辆专项整治,增加交通设施投入,投入近1200万元,增设钟山大道圣水路口、金山大道揽月路口等30个路口交通信号灯,修复辖区内全部故障信号灯对全区新增30余个信号灯路口重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加强教练车通行管理,禁止教练车在规定以外时间开展学员培训;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摸排并开展一轮面对面上门宣传教育。

7、经开投矿业有限公司组织全员学习余石外运安全管理制度和车辆运输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余石买受方在货运司机进场前必须进行余石外运安全生产培训,讲授余石运输安全注意事项,严禁超高、超重、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要求司机严格按规定线路和指定时段行驶。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力度,成立了矿业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余石买受方补充签订了若干安全生产协议。同时,严格落实车辆准入制度,余石外运车辆进场前必须提交三证复印件以及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由安环部对上述资料和培训记录进行核实,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场运输。为确保余石外运作业安全,矿业公司根据管理制度要求和实际需要,增强了余石外运道路安全专项检查、一月两检、日常安全巡查等安全检查频次,为杜绝车辆司机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现象,专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余石外运车辆路线行驶专项检查。

六、评估发现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通过本次评估工作,发现如下问题:

问题1:《事故调查报告》中建议追究刑事责任的2名被告人尚未宣判,因检察院提出需对于冠男进行精神病鉴定,等鉴定结果出来后移送法院审判。

对策措施:督促人民法院依照《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尽快对2名被告人作出刑事判决,督促检察院尽快完成于冠男精神鉴定,形成报告内容

问题2:市交通运输局对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机构缺失问题虽然已经呈报相关部门,但尚未落实解决,

对策措施: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发区政府及市编办配合,市安委会督促落实成立开发区交通运输管理机构。

问题3:大冶市小付机动车修理店已自行关闭,但由于老板长期外出躲避未接受处罚,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尚未对其作出处理;

对策措施:督促大冶市交运局尽快对大冶市小付机动车修理店作出处理。

   、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和单位据市政府批复意见,对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应处罚和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相关企业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落实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被评估单位依法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