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对出售、购买、运输假币,金融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持有、使用假币,变造货币,伪造、变造金融票证,金融票据诈骗,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的处罚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5 16:02

  行政职权基本信息表

  (行政处罚)

   

  填报单位:黄石市公安局

  

职权编码

  01104835X-CF-39800

  职权名称

  对出售、购买、运输假币,金融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持有、使用假币,变造货币,伪造、变造金融票证,金融票据诈骗,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的处罚

  子项名称

  

  行使主体

  黄石市公安局

  职权依据

  【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1995630日通过)
第二十一条 有本决定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第十六条规定的行为,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

   

  违法违规行为

  对出售、购买、运输假币,金融工作人员购买假币、以假币换取货币,持有、使用假币,变造货币,伪造、变造金融票证,金融票据诈骗,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的,且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

  处罚种类

  1.拘留
2.罚款

  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标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第十六条规定的行为,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

  职权运行流程

  受案→调查取证→审查→告知→决定→送达→执行

   

  责任事项

  1.受案责任: 公安机关对报案、控告、举报、群众扭送或者违法嫌疑人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应当及时受理,制作受案登记表。  

  2.调查取证责任:公安机关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违法嫌疑人是否违法、违法情节轻重的证据。对行政案件进行调查时,应当合法、及时、客观、全面地收集、调取证据材料,并予以审查、核实。 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时,应当防止泄露工作秘密。 在调查取证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表明执法身份。                 

  3.审理责任:对行政案件进行审核、审批时,应当审查下列内容:违法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案件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否正确;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拟作出的处理决定是否适当。

  4.告知责任: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法嫌疑人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违法嫌疑人依法享有陈述权和申辩权。单位违法的,应当告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人员。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采用书面形式或者笔录形式告知。在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违法嫌疑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一)责令停产停业;(二)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三)较大数额罚款;(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违法嫌疑人可以要求举行听证的其他情形。

  5.决定责任: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

  6.送达责任:依照简易程序作出当场处罚决定的,应当将决定书当场交付被处罚人,并由被处罚人在备案的决定书上签名或者捺指印;被处罚人拒绝的,由办案人民警察在备案的决定书上注明;    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和其他行政处理决定,应当在宣告后将决定书当场交付被处理人,并由被处理人在附卷的决定书上签名或者捺指印,即为送达;被处理人拒绝的,由办案人民警察在附卷的决定书上注明;被处理人不在场的,公安机关应当在作出决定的七日内将决定书送达被处理人。

  7.执行责任:公安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后,被处理人应当在行政处理决定的期限内予以履行。逾期不履行的,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8.监管责任:对行政处罚情况的监督检查。

  9.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其他责任。

  责任事项依据

  1.《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四十七条 公安机关对报案、控告、举报、群众扭送或者违法嫌疑人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案件,应当及时受理,制作受案登记表,并分别作出以下处理:........

  2-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09827日修正)第三十六条   除本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可以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外,行政机关发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的,必须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收集有关证据。                                                             2-2.《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二十四条 公安机关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违法嫌疑人是否违法、违法情节轻重的证据。第三十七条 对行政案件进行调查时,应当合法、及时、客观、全面地收集、调取证据材料,并予以审查、核实。第三十九条 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时,应当防止泄露工作秘密。第四十条 在调查取证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表明执法身份。

  3.《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一百四十六条 对行政案件进行审核、审批时,应当审查下列内容:(一)违法嫌疑人的基本情况;(二)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三)案件定性是否准确;(四)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否正确;(五)办案程序是否合法;(六)拟作出的处理决定是否适当。

  4-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09827日修正)第三十一条   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第四十二条  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                                                          4-2.《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一百四十三条 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法嫌疑人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违法嫌疑人依法享有陈述权和申辩权。单位违法的,应当告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授权的人员。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采用书面形式或者笔录形式告知。第九十九条 在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违法嫌疑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一)责令停产停业;(二)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三)较大数额罚款;(四)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违法嫌疑人可以要求举行听证的其他情形。

  5-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09827日修正)第三十九条   行政机关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                                                                       5-2.《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一百五十条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6-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09827日修正)第四十条   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6-2.《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三十三条 送达法律文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依照简易程序作出当场处罚决定的,应当将决定书当场交付被处罚人,并由被处罚人在备案的决定书上签名或者捺指印;被处罚人拒绝的,由办案人民警察在备案的决定书上注明;(二)除本款第一项规定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和其他行政处理决定,应当在宣告后将决定书当场交付被处理人,并由被处理人在附卷的决定书上签名或者捺指印,即为送达;被处理人拒绝的,由办案人民警察在附卷的决定书上注明;被处理人不在场的,公安机关应当在作出决定的七日内将决定书送达被处理人,

  7-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09827日修正)第四十四条   行政处罚决定依法作出后,当事人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的期限内,予以履行。 第五十一条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7-2.《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2012年公安部令第125号)第一百七十二条 公安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后,被处理人应当在行政处理决定的期限内予以履行。逾期不履行的,作出行政处理决定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职责边界

  一、责任分工

  1、市级: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对该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和指定管辖

  2、县级: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对该违法行为违法行为实施处罚

  二、相关依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1995630日通过)
第二十一条 有本决定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第十六条规定的行为,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五千元以下罚款。

   

  承办机构

  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

  咨询方式

  0714-6538928黄石市迎宾大道38黄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监督投诉方式

  0714-6538845黄石市迎宾大道38黄石市公安局纪委

  审核意见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