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013年度)

   时间:2014-02-08 09:23

公报标题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013年度)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 公报年份

目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市公安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市公安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3年,公安局积极通过“平安黄石网”、“平安黄石”微博、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具体包括:公安局及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名称、职责、地址、电话,领导成员姓名、职务等;公安工作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非涉密);年度计划、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机关建设、统计数据;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全市公安机关重大警务部署、重大警务活动(行动)及重大工作成果;全市治安、交通警情,季节性多发案件、事故预警提示,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其他与公安工作相关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1、公安政务网站公开。“平安黄石网”是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于2013年12月对“平安黄石网”进行了改版,设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26个。

  2、政务微博公开。主动把握信息化条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努力探索运用政务微博这一新兴互联网工具,积极开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平台,取得明显成效。除日常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外,还先后公布警方重大警务部署和专项行动信息,不间断地通报多发性、季节性案件违法犯罪新手段,及时发布交通、气象、安防等民生信息,直播热点事件,与网民互动交流。

  3、传统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人民公安报》、《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省级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刊发报道;在黄石电视台开办《黄石警务报道》电视专栏,全年播出24期,社会反响良好。

  4、新闻发布会及手机短信公开。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10余次,受到广泛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市公安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市公安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具体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警务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平安黄石”网站和“平安黄石”微博建设,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公共媒体资源作用,全面创新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无)  

                                                                                                        

                                                                                                          市公安局新闻办                                             

                                                                                                      2014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