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014年度)

   时间:2015-03-02 09:06

公报标题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014年度)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 公报年份

目录

 

黄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黄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通过平安黄石网平安黄石微博、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具体包括:市公安局及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名称、职责、地址、电话,领导成员姓名、职务等;公安工作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非涉密);年度计划、发展规划、财政资金、政府采购、机关建设、统计数据;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全市公安机关重大警务部署、重大警务活动(行动)及重大工作成果;全市治安、交通警情,季节性多发案件、事故预警提示,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其他与公安工作相关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1、政务网站公开。平安黄石网是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平安黄石网设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26个。

2、政务微博公开。平安黄石微博除日常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外,还先后公布警方重大警务部署和专项行动信息,不间断通报多发性、季节性案件违法犯罪新手段,及时发布交通、安防等民生信息,直播热点事件,与网民互动交流。

  3、传统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人民公安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省级媒体沟通联系,及时刊发报道;与广播电台合办“110便民播报、与电视台合办小赵说交通等专栏,社会反响良好。

  4、新闻发布会及手机短信公开。全年组织召开案件侦办、热点事件等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2次,受到广泛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市公安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市公安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等。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警务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平安黄石网站和平安黄石微博建设,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传统公共媒体资源作用,全面创新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无)  

                                                                                市公安局新闻办                                                                             201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