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人大、政协部分提案、建议的公开答复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2-23 15:05

公报标题2020年人大、政协部分提案、建议的公开答复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公安局指挥部 公报年份2020年

目录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吴清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公安部门提高拒执罪目标经济考核标准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立案的问题。根据《公安部刑事案件管辖分工规定》,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属于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对于人民法院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各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应当及时立案并展开侦查取证,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法院。为更好推进相关案件的侦办,经商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在执行判决、裁定过程中,认为事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之规定的,可以将案件先行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立案审查,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移送执行法院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立案侦查

(二)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立案后,应立即组织专门力量对拒

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开展立案侦查;对已经立案在侦在办的要

加快办案节奏,尽快移送审查起诉。

二、关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在公安部门目标经济考核比重不高的问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作为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与其它刑事案件享有同等办案经费保障和侦查资源保障。今后,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加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案件的侦办力度,在日常的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中也将加强对此类案件的考评。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王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向大冶市公安局下放小型汽车全科考试业务权限问题的建议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

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省交管局《关于加快推进县市小型汽车驾驶人考场建设及下放考试业务的通知》(鄂公交管[2014] 160号)的规定和要求,黄石车管所已于2019年7月分别向阳新县、大冶市车管所下放考试业务权限。结合县(市)车管所实际情况,目前阳新县已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而同级的大冶市车管所还未实现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经调查了解,大冶市辖区现有考场数量7家,已投入可正常使用考场有5家,其中科目二考场3个分别为:大冶兴华科目二考场、家源科目二考场、大冶安富还地桥科目二考场;科目三考场2个分别为:大冶兴华科目三考场、家源科目三考场。未投入使用考场2家,分别为大冶车管所科目一考场、家源科目一考场,原因是这2家考场近期还在改造升级中,暂时无法使用。目前考试员队伍已健全,大冶市车管所现有考试员9人,均已经通过省局组织的考试员培训工作,全部取得考试员资格证书,可满足7个考场的考试工作的需要,且其他岗位人员配置均已齐全。待科目一考场改造升级完成后,以上7家考场可满足大冶每年新增驾驶员考试需求。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汪祖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区小学出口处加强交通严管的建议我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多年来,为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中小学生出行安全,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采取有力举措在全市中小学校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管理工作,做到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教育普及率“两个100%”,形成了警校联手,共建学生安全“绿色通道”的良好格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率执法检查组来黄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到沈家营小学视察了交通安全学校建设情况,认为黄石市坚持20年在重点小学开展警校共建平安交通建设,成功探索出了确保学生平安出行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和做法都让人印象深刻,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

一、机构健全,任务明确。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支队成立由支队长兰山任组长,政委吴限任副组长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大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责任落实到人,为整个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形成共建机制。交警大队会同学校深入研究抓好交通安全问题,明确交警主外、学校主内、内外联动、统筹推进机制。成立由学校校长为组长,交警大队一名副大队长、学校副校长为副组长,驻校交警、德育(总务)主任、安全保卫负责人参加的交通安全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校园交通管理工作。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每所学校就校园内部交通安全、交通安全教育等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由交警大队一名中队长具体负责,并落实一名驻校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或辅导员,切实做到“五知”。即知学校具体位置,知学校性质,知学校师生人数,知学校上下学时间,知放学后学生交通流向。

二、协作配合,警校共建。以往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中,易出现交警“单打一”情况,通过交警与多个部门联手,唱“独角戏”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我们一是与市教育局携手,严格落实一校一警。在全市845所(大冶274所,阳新441所,市区130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交通管理法制副校长,由管段民警兼任,向全市56万在校学生宣传交通法规,保障学生安全和校园周边道路畅通。二是与学校携手开展宣传教育。交警大队与学校层层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开展“子教父、父管子”和“大手牵小手、小手牵大手”交通安全进出校园的活动,以公开信的形式吸引、教育家长参与平安交通建设,让家长以身作则、树好榜样。三是与执法部门携手整治交通秩序。交警、城管、社区组成专班从严查处车辆在校门口乱停乱放、超速行驶、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为广大学生上下学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三年支队共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清理取缔违法占道3200余起,纠正查处违法交通违法行为1.7万起。

三、源头监管,消除隐患。一是对全市校车逐一建立档案,通过定人、定校、定车的方式,督促学校立即对校车集中进行一次检验,检验的结果记入校车档案。二是定期开展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和安全教育。交警和学校对校车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的安全教育,签订安全驾驶责任状。三是全市620台学校(幼儿园)校车(其中大冶235台,阳新249台,市区136台)实现了统一颜色、统一标识,建立健全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所有校车增加了一名随车安全管理人员。交警每两月组织校车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组织校车驾驶人进行一次安全学习。四是市教育行政部门与全市中小学校签订交通安全责任状,督促学校加强校车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四、依托护学,确保安全。我们以“交警护学岗”活动为依托,全面落实“五个一”工程。一是明确一名分管交通安全的副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管理工作,搞好综合协调。二是每校组建一支“护学岗”工作专班。专班人员由管段交警和学校老师组成,根据各校的不同情况,具体抓好学生交通安全和校车的安全检查工作。三是组建一支“护学队”,由一名值日老师和学生组成,每天上下学期间和执勤民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四是设置一间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室,做到有桌子、有椅子、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有交通安全教学计划,作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交警护学岗”的常设机构。五是一套护学岗工作记录台帐。黄石市沈家营小学、第十六中学等学校荣获“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湖北省文明出行先进集体”、“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交警护学岗示范学校”、全市文明交通、护卫天使先进示范学校等10项荣誉称号。

    五、强力整治,净化秩序。一是优化校园门前交通环境。支队严格按照“三个一”(即在学校周边设置一套醒目的提示标牌,安装一组减速板,施划一条斑马线)的工作要求逐一落实。近三年支队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完善了市区96所临街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保障设施,裁设提示机动车减速慢行、让行标志牌460块,禁鸣标志145块,喷划人行横道线186条,维修、漆新各类交通标志249块。支队将建设礼让行人标识和抓拍系统(已安装5套),准备再安装30套,其中学校门前路段8处。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经常性地组织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清理学校周边违章占道,严管车辆乱停乱靠、随意鸣笛、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车辆行车秩序。会同城管、教育等部门,加大学校周边道路巡逻管理力度,查处机动车违停、商户违规占道经营、僵尸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学生、家长、老师出行安全,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立停车区和临时停靠点(白马山小学路段正在结合道路改造建专用停车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三是配备交通安全协管员。协管员加强校内外的安全管理,与驻校民警、值日老师一起组织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工作,规范校内外的车辆停放,同时配合其他警种打击和预防校园“擂肥”现象。

六、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设置固定宣传栏。在中小学校校内外醒目位置制作大型宣传标语和交通安全提示牌,在校内教学楼墙壁上喷涂交通标志等交通语言,使学生感受到“安全才能回家”的祝福,自觉养成良好交通习惯。二是设置交通安全陈列室。陈列展出各种交通安全资料,定期组织学生上交通安全课,为学生提供参观、学习的场所。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安全伴我行”、“安全,才能回家”、“小手牵大手,安全进万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等16项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29号建议

(此件主动公开)

胡智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地方立法治理‘校闹’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已出台《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条例》通过立法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责任,对校园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8月12日-14日,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联合组织开展《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宣传活动,我局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动员、积极参与,各县(市)区分局内保(治安)大队业务骨干和中小学、幼儿园责任民警共计154人,以现场和网络参训的形式参与培训,进一步提升校园责任民警专业水平,加强依法治理,学法明责,依法履责,失职问责。有效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法治化。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以“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校园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绝对安全。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杜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放黄石食博园食品厂门口人行横道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根据国家标准,城市道路300至500米间距设置人行横道的要求,该处300米内有一处人行横道,500米以内有一处过街天桥,不宜再设置人行横道。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聂亚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城区运行车辆治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一是目前交警部门已加大对电动车和摩托车的整治工作,对电动车实行上牌发证,符合电动车(非机动车)规定的发放电动车牌,对超标电动车实行3年的过渡期,便于对电动车的管理。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严格查处电动车和摩托车不按车道行驶、闯红灯,酒驾、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禁止电动车三轮车、四轮车在主城区通行。三是根据全市主次干道和路口的情况来确定放行的相位、时间等。如湖滨大道公园路口、颐阳路磁湖东路路口,为解决主干道交通拥堵问题,取消一条班马线,左转与直行一起放行等措施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四是积极配合市城执委做好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强化共享单位企业沟通,通过技术手段规范共享单位停放秩序,确保非机动车停放有序,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江旭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一是经过实地勘察,并与下陆城管局联系施划了十余个临时停车位,可适当缓解中级人民法院门前停车难;中级法院周边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前期已因地制宜地施划了临时停车位,已无处新增设停车位。二是中级法院对面小广场不建议设为停车场,该广场为圆形,可停车辆不多,对行人通行产生障碍。三是桂林北路两侧均施划有停车泊位,目前因为免费停车,均被附近小区居民停车占用,8月份起桂林路停车泊位即将开始收费,将极大缓解车位紧张和长时间被占用的局面。四是建议中级法院在在门前设立律师专用泊位标志,由法院门卫人员进行管理。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崔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停车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目前,全市已建设有两万余个公共停车泊位,交巡警支队积极配合市城发集团和市智慧停车公司,在全市完成平面停车场建设18个,磁湖东路凯迪水务有限公司院内立体停车库已建设完成80%,该停车库建成后有140个车位,团城山公园立体停车库设计已挂网招标,极大缓解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已开放工人文化宫、摩尔城、万达广场、武商购物中心、三医院等大型商超、医院的停车区域,对外明确收费标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秩序问题。路面执法警力在全市主次干道开展违停车辆整治行动,对违法停车、僵尸车、占道堵路等一律严罚,对严重影响通行的一律拖移。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张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沿湖路谈家山下公交站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支队于8月7日会同市客运管理局、下陆区建设局赴现场会商,对此处设立公交站点形成了一致意见,由下陆区建设局建设双向港湾站,由市客运管理局恢复该处站点。该站建设已列入实施计划,近期开始施工。待施工完毕后,交警部门将视情况设立限速等交通标志。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1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叶丰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布局我市物流路线,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目前,为优化营商环境,我支队自主开发了手机申请办证系统,为货车办理通行证提供方便。同时,对于运送城市生鲜生活物资的车辆,我们基本不予限制,可以全天通行。对于运送工业原材料和砂石、矿粉、水泥等大型货运车辆,我们限制其在城区通行,以保障城市居民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交通安全。下步,我队正计划开通迎宾大道、大泉路、沿湖路作为城区物流通道,不再全天限行。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余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保安公司规范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保安入职门槛过低,培训力度不够,资质考核间隔时间长等问题。我局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我局已通过湖北保安监管信息系统,全市27家保安服务公司和1100余名保安员信息进行录入和审核,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完成所有保安员的背景审查和动态监管,清理吸毒、有精神病史、犯罪前科等不合格人员123人。该系统现处于试运行阶段,下步省厅将正式投入运行。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我局主动对接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的通知》,对保安员应训课时、训练内容、实战技能进行了部署,专门聘请了教官、技防设施厂家,以“八件套”和一键报警器的使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技巧等为重点,分时分类分批开展驻校保安员培训,目前已完成6批次,1200余名保安员培训,有效提高保安员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

三是加强资格考核。根据省公安厅关于保安员资格考试“一网通办”工作要求,我局正在积极协调对接,待湖北保安监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后,将再次组织全市保安员进行资质考试,确保全市保安员在册在岗,合格达标同时,我局内保支队作为保安公司监管单位,督促各保安公司每年必须对保安员进行两次培训,以确保保安员职业技能,从业资质每年达标。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方正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沿湖路八卦嘴至李家坊一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一是花坛改造由市城执委、园林等部门负责,花坛需要改造的地方很多,交巡警支队报告多次也没有动工,建议向市城执委反映。二是八卦嘴至李家坊现有红绿灯6处,需要安装红绿灯的路口、路段均安装了红绿灯。八卦嘴至李家坊设有限速50公里的标志牌,十七中路段有2处固定测速卡口进行24小时测速。八卦嘴至李家坊由于有机非隔离花坛机动车道较窄没有安装中心护栏,后期将根据情况增设调头或禁止调头等标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三是支队联合城管、路政部门开展超限超载货车整治行动,做好城区货车临检工作,对于非法改装或加装的货车一律收缴货车通行证,对其进行上限处罚。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胡春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拆除新冶钢专线铁路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随着山南铁路的建成通车,与新冶钢公司货运铁路顺利完成连接,新冶钢公司的铁路货运已被山南铁路逐步取而代之,横贯我市中心城区的冶钢专线铁路也越来越不合时宜,严重影响城市发展和城市形象。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现主要服务于新冶钢集团的铁黄线由于对城市分割影响较大,将逐步取消其货运功能;现西塞电厂煤炭码头的运量在长江沿线码头整治过程中江逐步调整至棋盘洲港区。届时新港港口、西塞电厂和新冶钢集团的铁路货运需求将全部由山南铁路承担。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黄石建设有轨电车项目。有轨电车将串联起高铁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高校以及多个商业综合体,连接新老城区,与工业旅游小火车即铁黄线无缝对接,构建城市首条骨干公交走廊,远期可延伸至万达商圈,对接鄂州顺丰机场。目前,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正线土建工程已开工,正在进行绿化迁移、管线迁改、隧道工程。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王泽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一是我市城区道路(含开发区·铁山区)有186条,支队已在彩虹路、纺织二路、芜湖路、枣子山路、华新路等路段采取单向通行,安装电子监控对车辆违法进行抓拍和处罚,实现良性交通循环。配合市住建等部门对天津路、武汉路、广州路、大泉路等道路开展人行过街天桥建设项目,支队安排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和管控,天桥建设投入使用后,将实行人机分离,提高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速度,明确划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驶道路,确保机非分离。配合市城执委和市城发集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参与制定了《关于加强城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黄石城区道路两侧公共区域停车管理的通知》,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市城发集团在磁湖东路凯迪水务有限公司院内建设立体停车库,已建设完成80%,第二座团城山公园立体停车库已挂网招标。在全市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共计12244个,对全市主次干道8840个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并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向市民发布。

二是支队组建交通设施建设专班,结合“创文”工作对全市信号灯、交通标识标牌标线进行摸排清理,对信号灯配时不合理的路口进行科学调整,在部分路口实行信号灯高峰流自动配时试点,对路口早晚高峰流进行精准分析,合理放行。对破损、模糊的交通标识标牌标线开展更新、补划工作,并取消了部分路口左转通行,设立禁左标牌提醒驾驶员按照规定有序出行。今年在全市新建路口信号灯4个,新建学校门前人行灯8个,增设交通标志标牌38块、隔离护栏5864米,施划标线16900平方米。保障了交通设施完备完善。

三是支队成立交通事故快速理赔处理中心,协同保险公司对简易交通事故进行快速理赔处理,推行“交管12123”APP,事故双方驾驶员可使用软件在线处理轻微和车损交通事故,提高事故处置率和调处水平,避免因交通事故导致道路出现交通拥堵。

四是支队联合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制定了《全市公路客运车辆、出租车交通违法联合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公路客运车辆不按线路行驶、不按站点停靠、随意占用公交车站停车载客、超员;出租车违规扎堆等客、超速驾驶、闯红灯(绕红灯)、违法变更车道、违法掉头、夜间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制定《“四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重点查处二轮摩托车、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净化全市交通秩序。开展集中整治7次,出动执法人员347人次,查处违停375起,视频抓拍33起,出租车随意占用公交车站停车载客54起,违规扎堆待客48起,违法变更车道17起,未佩戴安全头盔106起,拆除摩托车(电动车)遮阳伞1176把,暂扣车辆352台。

五是“创文”工作为契机,结合“一盔一带”、“零酒驾”等系列宣传攻势,走进学校、社区、客货运企业、大型商超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常识、解答学生、居民、职工、驾驶员的各类疑问,提醒市民在日常行走、骑车、驾车时应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要求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安全出行。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胡惠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黄石高铁站地区范围内交通控制摄像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联合下陆区政府对黄石北站附近四条道路(客前路、站前路、伍家洪大道、大泉路)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在站前路上设置标示标牌。比如,1号地下车库和2号地下车库,车库内30分钟内停车免费的标示,提示驾驶员驶入停车场,同时设立有单行线,违停禁令、护栏等标示标牌,用来提示广大司机。二是站前路有一处高清监控摄像头,由黄石交投集团建设。下步支队将与交投集团协商该处监控摄像头的使用维护,通过电子警察对该路段的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三是支队将联合下陆区政府、特警支队、下陆公安分局对黑车在站前路、大泉路黄石北站段停车拉客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四是积极与交投集团、下陆区政府协商,通过在站前路和大泉路路段加装监控执法摄像头及违停球等设备,以遏制该路段违规行为发生。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王世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广连接线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大广连接线作为黄石通向外地的高速主要通道,市交投集团已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改扩建工程,并于5月份开工建设,对部分道路进行了拓宽,由四车道拓宽为六车道,工程计划于2021年1月31日完工,改造完成后,大广连接线通行能力将有较大改善。二是对于大广连接线交通设施和安全隐患,年初我队就该交通安全隐患列为挂牌督办点段,向市安委会提交,并被列为2020年第一批市级挂牌督办隐患点段。要求隐患整改责任单位下陆区城管局修复中间物理隔离设施,增加夜间照明,减少事故冲突点,至8月10日,已完成部分路段中间隔离设施的修复。三是待道路改造完成后,我队将协调相关部门增设隔离护栏,完善交通标志标识,增加电子监控设备,同时加大该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四是根据现状,大广连接线106国道下陆路口至徐家湾大桥桥头为双向四车道,铜都大道路口至大冶市园区4号路路口正在改扩建为双向六车道,4号路路口至铁山恢复至双向四车道,由于道路设计标准不同,导致改扩建以后的道路和原有道路将会存在由窄变宽,由宽变窄的线形变化,支队将采取统一设置限速标志,规范为60公里的限速值。并在改造完成后,完善限速标志。五是通过广播、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辖区大队深入到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示广大出行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出行。安排警力对超速、超载、随意变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苏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杭州东路人民广场段行人过马路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一是杭州东路人民广场段为双向六车道、路面宽、流量大、车速快,市政府路口至磁湖山庄路口段有两处人行横道,增设地下人行通道需进行规划设计论证。二是交巡警支队结合“创文”工作需求,加大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三是该路口已建成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今年将在斑马线路段加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袁丽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公安基层治理警务前移。市局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的通知》(黄公安文[2020]10号)、《市公安局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相关任务实施方案》(黄公发[2020]127号)。一方面,遴选下派10名业务骨干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大冶、阳新向派出所选调53名机关民警为机关瘦身,市局437名、各分县(市)局608名机关民警挂点包片社区开展“三万”工作另一方面,强力推行“两个兼职”,明确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落实派出所长进任乡镇、街办党政班子,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促进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确保全市老旧小区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到位。

二、推动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2020年,公安部在全国建设100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黄石入选全省5个申报城市。围绕创建工作,市局成立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同市综治、发改委、建委、规划局、房产局等6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建和在建住宅小区“智慧门禁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市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已建成并验收合格“智慧平安小区”279个,在建59个。对具备一定条件的老旧小区,市公安局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建议将“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进行整合,将其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目标系统化推进;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居民人熟地利、群众基础好优势,大力开展邻里守望、红袖章、小喇叭等群防群治建设。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市局和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公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和乡镇(街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调解委员会的派驻式、一体化对接。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处置各类警情123525起,其中纠纷类警情21017起。针对全市老旧小区因水、电等设施老旧引发的联动类警情,市局全面对接“政府热线12345”,深化“110”接处警社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对今年受理的443起联动类警情,均第一时间受理,配合相关部门快速处置。三是加大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力度。市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风险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共排查涉及老旧小区易遭受的自然灾害在内的19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逐一落实责任,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早发现,早处置,联防联控,防患未然。如今年汛期期间,黄石港分局以辖区地势低洼老旧小区为重点,共检查危房71处,发现土石滑坡2处,安全救助转移群众34人。此外,市局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好城乡社区日常消防检查和消防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以老旧住宅”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重点。

三、推动社会管理机制创新。一是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全市累计采集标准地址信息1220333条、实有房屋信息1201326条、实有人口信息2730094条、实有单位信息93010条,实现一标三实平台与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的融合,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局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一标三实”基础数据,积极配合“四类人员”排查、“敲门行动”,共排查独居老人47236人,其中1人独居18841人,无直系亲属孤寡老人6443人(其中有重大风险老人1075人);排查留守儿童18932人,其中由祖父母监护的17470人,无人照顾的困难儿童233人;排查生活不便重度残疾人2578人;排查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748人,其中无监护人患者112人,确保老旧小区排查全覆盖,确保平安不出事。二是建设“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市警用地址空间数据库,通过地址关联实现“人、事、地、物、组织”的空间化,对老旧小区实行全覆盖管理,并结合“一标三实”、“二唯码”门牌等应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与空间信息的关联集成和位置服务应用。三是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市级“雪亮工程”已开始建设,全市累计投入2.25亿元,建成A类探头4600个、智能卡点127个,联网率达100%;全市8.5万余个社会面探头8.5万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视频资源整合联网,高清化率、联网率将达100%。全面建成后,合市老旧小区各出入路口、重要地段视频监控将实现全覆盖。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柯有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江河湖泊生态治理严厉打击电、毒、炸鱼行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巡逻盘查结合派出所日常工作,加大对沿江、环湖公路及周边道路巡逻盘查力度,织密巡防网格,提高路面见警率、盘查率,尤其是对随身携带渔网、电捕器等可疑物品人员要重点盘查,力争抓获现行。加强对近期非法捕捞案件的大数据分析,结合社区民警在日常走访过程中掌握的情报信息,得出辖区内非法捕捞现象高发的时段及区域,对重点时段的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开展非法捕捞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形成水陆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的执法合力。

(二)加强线索排摸结合常住人口登记管理工作,做好对辖区专兼职渔民的登记,加强对零散渔民线索排摸并迅速落地核查,做好台账登记,做到对渔民底数清、台账明。积极开展辖区捕鱼船舶摸底调查,密切关注涉渔动向,加强非法捕捞线索收集与可疑人员关注,分析活动规律与轨迹,做到对涉渔情况了然于胸。建立非法捕捞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库,对此类人员及车辆在沿江、沿湖进行系统布控。对特殊时间段频繁出现在特殊区域的重点人员及时进行跟踪研判,加强比对串并、侦控经营,织密视频监控“天网”,着力提高打击的精确性、实效性。

(三)加强证据固定水上抓捕过程风险重重,一旦犯罪嫌疑人将证据投入水中,将对后期侦查取证带来巨大阻碍。在蹲守、抓捕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利用手机定点定位并及时抓取关键动作,拍照固定证据。抓获嫌疑人后,立即控制船上人员行动,快速进行证据固定,防止其毁灭案件相关证据。遵从“证据在先,逐个击破”原则,针对犯罪嫌疑人在团伙中的不同分工逐个开展审讯,一一掌握嫌疑人购置相关作案工具的时间和费用,探寻线索,固定证据。

(四)加强法律宣传定期通报打击非法捕捞工作的开展情况,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深入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护渔资源意识、生态保护意识,有效遏制电、毒、炸鱼,使用非法网具等违法犯罪活动。适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有效震慑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行为。广泛动员群众,激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线索,形成严打高压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切实从源头上减少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叶丰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迎宾大道辅路由单行道改变为双行线,让沿线商户不再‘祸不单行’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一是迎宾大道现已被列为市级挂牌督办的28处重大安全隐患之一,迎宾大道主要的堵点和难点在环岛路口,多方向车流叠加,加上路口多,在高峰时段极容易引发交通拥堵,支队通过设置多个信号灯、优化路口车流渠化、单行线减少车流交织来缓解这一矛盾。但根本解决的办法要通过交通工程手段对环岛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经立项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二是迎宾大道辅路恢复单行线是基于环岛改造后交通组织的需要。下步,在环岛再次改造时我们将充分考虑沿线居民和商铺的出行需求,会同设计部门拿出更合理的交通组织方案。三是由于黄石大道至环岛路段的大桥下面暂时无法承担双向通行,桥下道路承载车容量有限,在没有其他辅助路的前提下,开放双向行驶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135号建议

(此件主动公开)

刘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提升我市软实力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来实施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市公安局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为不断推进意识形态、文明创建工作方面提供重要保障,为大力提升城市综合软实力、市民群众文明素养方面提供关键基础,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高公安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与此同时,借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立足当前存在的问题,着眼深化综合治理的长远,突重点、强举措、抓落实,深入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引导造势,为不断增强城市形象和软实力,不断增强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认识,高位部署推进。一是落实责任机制。市公安局坚持“一把手”为本单位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市局抽调专职负责人员,成立市公安局创文工作专班(办公室);督促各公安分局、局直各单位落实创文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明确联络员,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坚持统一思想。坚持将创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清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瞄准目标、压实责任。自2018年创文工作部署以来,市公安局组织局内部及全市联动职能部门,召开24次以上会议研究举措推进创文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郁辉、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会平等市局领导多次下沉包保社区和路段督导工作。

二、依法打击犯罪,发挥职能优势。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以来共收集黑恶线索400余条,目前已办结300余条,通过线索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0余个,打掉基它犯罪团伙10余个,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500余人。二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组织开展黄赌“断链”和麻将馆、棋牌室清理整治行动,近三年累计破黄赌刑事案件200余起;刑事拘留400余人;办理黄赌行政案件1400余起;行政拘留3300余人;全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先后组织开展了专案侦查、端窝点、打团伙、抓毒枭、严打毒品制贩系列专项行动,集中火力,靶向聚焦,在全市打处了一批毒品犯罪嫌疑人,缴获一批毒品,查处一批吸毒人员,有效遏制毒品犯罪,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三是预防和打击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三年全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立案5余起、刑拘10余人、逮捕10余人、取保4余人、移送起诉20余人,核查公司总部在外地的非法集资案件300余起;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传销案件10起,刑事拘留21人、逮捕12人,捣毁传销窝点10个,解救158人、教育遣返170人。四是严厉打击“两枪一盗”犯罪。开创全警参与、全程考核、全要素合成、全手段应用的打击“盗抢骗”犯罪新机制,创新了多警种、多模式、多手段合成作战的打击技战法,用更多的案件、更重的刑罚来提升打击效能。三年以来,刑拘“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逮捕“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起诉“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700余人,起诉“盗抢骗”犯罪前科人员800余人。五是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三年以来,组织开展“净网”系列专项行动,侦破一系列部督案件、省督案件,破获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打掉涉网犯罪团伙7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300余人,清理整治网络违法有害信息4000余条,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00余人,约谈各类联网单位70余家,开展“一案双查”查处违法运营商1家,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网上环境。

三、整治治安秩序,突出重点问题。一是完善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工作,下发《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新建23个街面警务站和4个智慧公安检查站;落实两车安防工作目前全市共安装17091辆;全面优化社会面动态巡控机制优化社会面动态巡控机制全市专职治安巡防队51支826人。其中大冶市局14支298人、阳新县局20支252人、黄石港分局5支159人、西塞山分局5支32人、下陆分局4支49人、开发区·铁山区分局3支36人。二是加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建设全市207个社区790个行政村,共建成规范化社区警务室168个(其中一级警务室16个,二级警务室86个)。大冶市局59个社区322个行政村,建成规范化警务室20个,落实社区民警74名;阳新县局37个社区350个行政村,建成规范化警务室37个,落实社区民警59名;黄石港分局33个社区,建成规范化警务室32个,落实社区民警33人;西塞山分局21个社区9个行政村,建成规范化警务室20个,落实社区民警28人;下陆分局37个社区,建成规范化警务室27个,落实社区民警26人;开发区·铁山分局20个社区109个行政村,建成规范化警务室32个,落实社区民警34名。全市落实城区社区民警163名,其中大冶41个、阳新24个、黄石港34个、下陆29个、开发区.铁山区14个。三是坚持做好对重点人员服务管理。从严开展吸毒人员动态管控,落实风险分级分类措施、网格化管理,建立中心戒毒社区49个,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546个,加强指导和监督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四是不断推进文明养犬工作。最大限度摆警上街,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多方借力将通过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对举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曝光等,截至目前,共粘贴文明养犬宣传画报13771张,发放宣传手册18584份,入户宣传3275家,办理犬牌犬证1418套,利用各限养区的治安岗亭、宾馆酒店等335处LED显示屏对文明养犬宣传标语进行滚动宣传,共收容流浪犬、禁养犬1481只,查处利用网络捏造事实,发布不实涉犬言论违法案件1起。市民文明规范养犬的意识明显提升,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五是整治城市“牛皮癣”小广告。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约谈从业人员,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联动工作机制,依法查处张贴制贩假证、卖淫嫖娼、虚发开票、贩卖迷药等小广告、牛皮癣违法问题。在2019年,成功侦破“7.8”彭某某等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特大案件,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位于黄石市、湖南省娄底市及浙江省苍南县制假窝点3个,查清涉及23个省、76个市州的300余条制假线索。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给予高度评价,也受到市创文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四、提升交通秩序,严管严治严罚。一是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持续加大对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对48条重点路段、两大商圈、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采取执勤警力不间断巡查、指挥中心视频巡查等措施,形成违法停车全方位管控执法氛围。三年以来,共查处机动车违停7.6万余起,拖移车辆2.4余台。二是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在全市设立24个固定检查点和12个流动巡逻专班,10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打击假牌套牌、酒驾醉驾、货车“三超”治理整治、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拉网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三年全市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94万余起。查处酒驾违法行为5126起,醉驾1159起。三是严管路口通行秩序。制定下发了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岗工作规范,在18个重点路口安排4名民辅警、8名志愿者以路口为依托点,辐射路段、点线结合,加大对路口范围内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摩托车、非机动车逆行、加装遮阳伞,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摩托车驾驶人处以罚款处罚和责令现场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抄写交通法规、朋友圈积赞活动。累计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5万余起,拆除摩托车、电动车遮阳伞2.7万余把。四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城区交通标志标线摸排清理工作,对道路交通标线磨损严重的路段及时重新施划标线,对指示错误、指示不明晰的标志、标牌及时更换调整,对交通信号灯设置不适应通行需求的及时优化调整。指导智慧停车公司施划泊位,配合城管部门和各城区在人行道、背街小巷施划停车泊位。2018年至今,安装和更新交通信号灯237组、安装隔离护栏31660米、施划停车泊位1.2万个,新增和更换交通标志牌1771块,复划道路热熔标线14.2万平方米,新增30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5套十字路口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保障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备完善。

五、坚持以人为本,运用技术手段。一是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近两年分别完成了全市调研、上会启动、投资评审、方案设计、项目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于2020年5月12日完成政府采购,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签订金额为12549.001万元。二是推进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市建设“智慧小区”已完成293个。各分县(市)局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落实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个症结一套对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建设工作。三是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公安审批服务“数字化”转型,预约办、网上办比例不断增高,最大限度“放管服”,真正的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进一步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平安黄石建设,促进文明城市创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总体要求,明确目标,找准思路,长效创建。

以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做好公安本职为基础,全力稳固黄石社会治安大局,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聚集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责任压紧,不断完善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筑牢文明素养、道德水准、思想觉悟之根基。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张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规范拒服兵役联合惩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公安局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现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规范拒服兵役联合惩处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黄石市规范拒服兵役联合惩处的暂行办法》制定原则按照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坚持教育为主,惩处为辅,对应征公民拒绝、逃避服义务兵役行为实施联合惩处,教育公民增强法治意识和国防意识,自觉履行兵役义务。其中公安主体责任是对纳入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对户籍信息系统“兵役状况”栏标注“拒服兵役”字样,违法行为纳入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2020年“湖北省实有人口”工作平台,将过去公民信息栏中服兵役状况“退出现役、未服兵役”增设信息为“退出现役、未服兵役、拒服兵役”信息。从而有效促进全市征兵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树立拒服兵役于法不容的鲜明导向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郑朝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不断加大老旧社区改造力度,努力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公安基层治理警务前移。市局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的通知》(黄公安文[2020]10号)、《市公安局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相关任务实施方案》(黄公发[2020]127号)。一方面,遴选下派10名业务骨干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大冶、阳新向派出所选调53名机关民警为机关瘦身,市局437名、各分县(市)局608名机关民警挂点包片社区开展“三万”工作另一方面,强力推行“两个兼职”,明确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落实派出所长进任乡镇、街办党政班子,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促进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确保全市老旧小区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到位。

二、推动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2020年,公安部在全国建设100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黄石入选全省5个申报城市。围绕创建工作,市局成立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同市综治、发改委、建委、规划局、房产局等6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新建和在建住宅小区“智慧门禁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市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已建成并验收合格“智慧平安小区”279个,在建59个。对具备一定条件的老旧小区,市公安局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建议将“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进行整合,将其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目标系统化推进;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居民人熟地利、群众基础好优势,大力开展邻里守望、红袖章、小喇叭等群防群治建设。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市局和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公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和乡镇(街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调解委员会的派驻式、一体化对接。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处置各类警情123525起,其中纠纷类警情21017起。针对全市老旧小区因水、电等设施老旧引发的联动类警情,市局全面对接“政府热线12345”,深化“110”接处警社会应急联动服务机制,对今年受理的443起联动类警情,均第一时间受理,配合相关部门快速处置。三是加大老旧小区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力度。市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风险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共排查涉及老旧小区易遭受的自然灾害在内的19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逐一落实责任,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早发现,早处置,联防联控,防患未然。如今年汛期期间,黄石港分局以辖区地势低洼老旧小区为重点,共检查危房71处,发现土石滑坡2处,安全救助转移群众34人。此外,市局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好城乡社区日常消防检查和消防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以老旧住宅”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重点。

三、推动社会管理机制创新。一是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全市累计采集标准地址信息1220333条、实有房屋信息1201326条、实有人口信息2730094条、实有单位信息93010条,实现一标三实平台与市政府大数据管理中心的融合,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局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一标三实”基础数据,积极配合“四类人员”排查、“敲门行动”,共排查独居老人47236人,其中1人独居18841人,无直系亲属孤寡老人6443人(其中有重大风险老人1075人);排查留守儿童18932人,其中由祖父母监护的17470人,无人照顾的困难儿童233人;排查生活不便重度残疾人2578人;排查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748人,其中无监护人患者112人,确保老旧小区排查全覆盖,确保平安不出事。二是建设“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市警用地址空间数据库,通过地址关联实现“人、事、地、物、组织”的空间化,对老旧小区实行全覆盖管理,并结合“一标三实”、“二维”门牌等应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与空间信息的关联集成和位置服务应用。三是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市级“雪亮工程”已开始建设,全市累计投入2.25亿元,建成A类探头4600个、智能卡点127个,联网率达100%;全市8.5万余个社会面探头8.5万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视频资源整合联网,高清化率、联网率将达100%。全面建成后,合市老旧小区各出入路口、重要地段视频监控将实现全覆盖。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第十四届人大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冯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理顺大冶湖管理体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冶湖属于长江干流支系,水面面积约70000亩,是我辖区大面积的湖泊。为全力维护大冶湖生态环境安全,确保一湖岸治安秩序稳定,自2016年以来,我支队联合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持续不断深入开展护航大冶湖行动。

一、积极推进落实湖河警长制,深度参与大冶湖综合整治行动。为了有效保护河湖,我局积极推进全市的河湖警长制落实。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针对大冶湖水面广,湖区偷鱼、围湖非法养殖问题突出情况,顺势而为,由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昌胜担任大冶湖警长。为进一步加强大冶湖区治安管理,我局2016年成立大冶湖水上派出所,派驻民警5人,协警4人。联合市渔政部门、大冶湖管理方黄石众邦文旅公司、区生态环保分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积极开展防污治污、打击非法盗鱼捕鱼等专项行动,拉开了大冶湖护航整治行动序幕。

二、全力维护一湖两岸治安秩序,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根据中央和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局从今年起开展了为期3年打击非法捕捞的专项行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为全面打击湖区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2016年以来,一是抓宣传工作开展。为全面推进落实大冶湖生态修复工作,分局积极配合黄石众邦文旅公司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水上派出所巡逻车沿湖两岸开展打击非法捕捞流动宣传200余次。利用水面巡逻快艇,组织开展水面宣传500余次。沿湖两岸公开盗窃水产品资源治安问题明显好转。二是积极维护企业正常生产。为进一步助力企业打造“美丽大冶湖、生态大冶湖“行动开展。近年来,分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黄石众邦文旅公司连续4年开展的大冶湖冬捕行动,围绕企业文化旅游活动,累计投入安保警力300余人次,确保了活动安全有序开展。三是组织开展收缴网具执法行动。在护航大冶湖行动中,水上派出所协助企业通过巡湖行动,收缴木船40件只,各类网具300余条,净化了大冶湖区安全隐患。四是依法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近年来,分局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安全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8,其中,刑事拘留对象6人,取保候审9人,移送起诉12人

三、全面贯彻落实长江流域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大冶湖禁捕工作开展。今年以来,我局统一部署全市长江流域突出治安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根据行动方案深入开展长江流域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大冶湖禁捕工作。一是开展宣传造势。制作大冶湖禁捕宣传标语27条,由分局各派出所在一湖两岸开展悬挂张贴。二是组织联合执法演练。8月份以来,分局还联合渔政、水产部门开展陆上、水上演练2次,收缴各类非法网具500余条,收缴被盗水产品15公斤。三是组织开展夜巡行动。在推进大冶湖禁捕工作以来,利用夜巡抓获非法捕捞违法人员7人,立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3人。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下阶段,我局将在市相关主管部门的牵头,建立大冶湖管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落实长效监管机制以公安业务为基础,继续围绕大冶湖禁捕行动开展,深度抓好大冶湖护航工作。确保大冶湖生态建设、治安环境更上台阶。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革黄石市委会:

委提出的关于科学布局我市物流路线,降低物流成本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

目前,为优化营商环境,我支队自主开发了手机申请办证系统,为货车办理通行证提供方便。同时,对于运送城市生鲜生活物资的车辆,我们基本不予限制,可以全天通行。对于运送工业原材料和砂石、矿粉、水泥等大型货运车辆,我们限制其在城区通行,以保障城市居民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交通安全。下步,我队正计划开通迎宾大道、大泉路、沿湖路作为城区物流通道,不再全天限行。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5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张秀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市工业项目的不断涌进、各项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及居民生活需求的日益提高,环卫工作者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环卫工人不惧困难、坚守岗位,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主动担负起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等重任,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对环卫工人给予了关注和关爱,对侵害环卫工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到严惩不贷。具体做法如下:

一、严厉打击侵害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我局对发现有侵害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到“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坚决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局各级公安机关共接到侵害环卫工人人身安全的警情9起,全部依法受理。其中受理刑事案件2起,受理行政案件7起,依法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5人,调解赔偿环卫工人经济损失数十万元。二、坚决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给予关心关爱。我局对涉及环卫工人的案事件,给予倾斜关爱,极力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侵害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坚决予以打击,对环卫工人也有过错的予以调解维护。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环卫工人的法律维权意识。我局在落实社区民警“三万”工作和交通安全“五进”等工作时,就将法制宣传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多次深入环卫部门开展宣传工作。使其在工作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有效的提高环卫工作守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加强工作时的必要防护,维护其自身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环卫部门开展法制宣传多达上百次,收到了环卫工人的喜爱和好评。

四、广泛正面宣传环卫工人,营造受人尊敬的良好氛围。我局在日常的工作中,也非常注重对环卫工人的正面宣传,呼吁全社会支持尊重爱护环卫工人这个群体。同时,还将治安服务站(岗亭)作为环卫工人休息的驿站。如:2019年9月6日,下陆分局老下陆派出所在下陆小学举办校园安全法制讲堂,讲到职业规划部分向学生传达尊重各种职业、尊重他人的观念,提到环卫工人是令人尊敬的职业。大冶市局政工室在日常宣传中,号召群众尊重环卫工人,爱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争做文明市民。黄石港分局将辖区所有的治安务站(岗亭),作为环卫工人休息的场所。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休息、乘凉、饮水等服务,受到了环卫部门和工人的一致好评。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盟市委会:

贵委提出关于加强我市城区景观灯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强化部门间协作,建立联防管理制度打击盗窃、破坏景观照明设施的行为”。经我局刑侦支队梳理,近年来盗窃、破坏景观照明设施案件极少发案,仅今年4月接到一起大冶市一品人家一天台上的亮化景观灯电缆线被盗案件(大冶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

下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类案件和警情的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打击。一是加强此类警情和案件的分析研判,从多维度进行深入研判,力争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二是加强对我市景观灯地段和部位的巡逻防控,加大监控视频巡查力度和定点监控时长。三是加强与市政管理等部门的联动,通过110指挥中心及时调度街面巡防警力,对发生的破坏景观照明设施警情及时调警处置。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陈蕾委员:

您提出的在小区安装摄像头有效治理高空抛物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于2021年1月1日实施。《民法典》第1253条明确了高空坠物致害责任: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民法典》第1254条明确了高空抛物致害责任: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高空抛物坠物情形的发生。应当安装高空监控设施等必要的安防、技防设施设备,实时监控,有效监控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发现有坠物隐患的,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并采取警示措施,提醒业主注意。发现有抛物情形的,应当留存必要的影像等证据,并对责任人进行劝告。抛物行为造成影响或后果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并提供相关影像等证据。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加强高空抛物危害性宣传。使业主明确高空抛物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相关责任,社区民警对辖区群众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讲,提高业主法制意识。

    二是加强技防能力。加快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通过公共区域监控装置,对高空行为及时监督、发现、制止。

三是严厉打击高空抛物引发的刑事案件。对高空抛物引发的刑事案件,达到立案标准的,及时予以立案,及时组织案件侦破,绝不姑息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盟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公安局坚持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工作总体部署,连续三年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本单位重点工作。着眼深化城市综合治理之长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充分立足我市实情条件,结合职能突重点、强举措、抓落实,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一、强化思想认识,高位部署推进。一是落实责任机制。市公安局坚持“一把手”为本单位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市局抽调专职负责人员,成立市公安局创文工作专班(办公室);督促各公安分局、局直各单位落实创文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明确联络员,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坚持统一思想。坚持将创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清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瞄准目标、压实责任。自2018年创文工作部署以来,市公安局组织局内部及全市联动职能部门,召开24次以上会议研究举措推进创文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郁辉、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会平等市局领导多次下沉包保社区和路段督导工作。

二、依法打击犯罪,发挥职能优势。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三是预防和打击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四是严厉打击“两枪一盗”犯罪。五是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

三、整治治安秩序,突出重点问题。一是完善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立体化防控体系工作,下发《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新建23个街面警务站和4个智慧公安检查站;落实两车安防工作目前全市共安装17091辆二是加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建设。三是坚持做好对重点人员服务管理。从严开展吸毒人员动态管控,落实风险分级分类措施、网格化管理,建立中心戒毒社区49个,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546个,加强指导和监督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工作。四是不断推进文明养犬工作。最大限度摆警上街,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多方借力将通过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对举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曝光等,截至目前,共粘贴文明养犬宣传画报13771张,发放宣传手册18584份,入户宣传3275家,办理犬牌犬证1418套,利用各限养区的治安岗亭、宾馆酒店等335处LED显示屏对文明养犬宣传标语进行滚动宣传,共收容流浪犬、禁养犬1481只,查处利用网络捏造事实,发布不实涉犬言论违法案件1起。市民文明规范养犬的意识明显提升,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五是整治城市“牛皮癣”小广告。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约谈从业人员,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联动工作机制,依法查处张贴制贩假证、卖淫嫖娼、虚发开票、贩卖迷药等小广告、牛皮癣违法问题。在2019年,成功侦破“7.8”彭某某等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特大案件,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位于黄石市、湖南省娄底市及浙江省苍南县制假窝点3个,查清涉及23个省、76个市州的300余条制假线索。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给予高度评价,也受到市创文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四、提升交通秩序,严管严治严罚。一是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持续加大对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对48条重点路段、两大商圈、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采取执勤警力不间断巡查、指挥中心视频巡查等措施,形成违法停车全方位管控执法氛围。三年以来,共查处机动车违停7.6万余起,拖移车辆2.4余台。二是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在全市设立24个固定检查点和12个流动巡逻专班,10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打击假牌套牌、酒驾醉驾、货车“三超”治理整治、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拉网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三年全市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94万余起。查处酒驾违法行为5126起,醉驾1159起。三是严管路口通行秩序。制定下发了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岗工作规范,在18个重点路口安排4名民辅警、8名志愿者以路口为依托点,辐射路段、点线结合,加大对路口范围内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摩托车、非机动车逆行、加装遮阳伞,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整治力度。对违法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摩托车驾驶人处以罚款处罚和责令现场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抄写交通法规、朋友圈积赞活动。累计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5万余起,拆除摩托车、电动车遮阳伞2.7万余把。四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城区交通标志标线摸排清理工作,对道路交通标线磨损严重的路段及时重新施划标线,对指示错误、指示不明晰的标志、标牌及时更换调整,对交通信号灯设置不适应通行需求的及时优化调整。指导智慧停车公司施划泊位,配合城管部门和各城区在人行道、背街小巷施划停车泊位。2018年至今,安装和更新交通信号灯237组、安装隔离护栏31660米、施划停车泊位1.2万个,新增和更换交通标志牌1771块,复划道路热熔标线14.2万平方米,新增30套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5套十字路口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保障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完备完善。

五、坚持以人为本,运用技术手段。一是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工作。近两年分别完成了全市调研、上会启动、投资评审、方案设计、项目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于2020年5月12日完成政府采购,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签订金额为12549.001万元。二是推进建设“智慧平安小区”。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市建设“智慧小区”已完成293个。各分县(市)局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落实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个症结一套对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建设工作。三是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公安审批服务“数字化”转型,预约办、网上办比例不断增高,最大限度“放管服”,真正的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进一步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平安黄石建设,促进文明城市创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为总体要求,明确目标,找准思路,长效创建。

以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做好公安本职为基础,全力稳固黄石社会治安大局,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聚集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责任压紧,不断完善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筑牢文明素养、道德水准、思想觉悟之根基。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张陶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公交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关于支持公交发展的提案》,奚亚洲同志《关于加强公交候车亭规划与建设》的提案.丁春香同志《关于改造黄石大道(上窑至道士袱段)公交候车亭的提案》等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代表们所提建议非常好,它对于提高公交优先等级,增加公交吸引力,改善居民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意义重大。交警部门将对代表们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协同交通管理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力争尽快将代表们的好建议付之实施,初见成效。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建市委会:

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行人横穿马路管理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77起、同比下降33.62%,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目前,我市正处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攻坚期,我队在前期“机动车斑马线礼让”整治的基础上对城区18个重点路口,每个路口实行岗长责任制,每天早晚高峰期安排3-4名警力,重点对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纠,行人、非机动车遵章率明显提升。

下步,我队还会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管理,在路口增设电子公告曝光屏,对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摩托车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进行外部公示。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农工党市委

委提出的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作为交通管理部门,下步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一是各方共治,合力共推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2017年5月下发的《湖北省黄石市共享单车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各方所应承担的社会职责。我队结合当前我市的创建文明活动,针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一系类集中整治活动,特别是早晚交通高峰时间,在重点路口路段对逆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加大查纠力度,推动交通参与者自觉守法、文明出行。要求单车企业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团队,轮班制加强巡查,避免单车因随意停放影响行人、机动车正常通行,合力推动共享单车管理秩序良性健康发展。二是科学分析研判,规范停车区域。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解决行人、单车的路权分配问题,规范停车区域。三是建立信用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推动征信机构和单车企业建立严格的信用管理系统,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到监管当中,对违停、不配合交警检查、恶意损毁等行为,核实后,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四是加强安全宣传,倡导文明出行。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协调网络、媒体联动,营造良好整治氛围。依托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新媒体平台以及“双微”等媒介渠道,通过专题报道、以案说法、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发声,广泛宣传,科学引导,争取群众理解、取得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6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邱任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细化黄石城市养犬办法推动文明养犬”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市公安局在文明养犬工作上持续发力、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工作开展具体如下:一是主动作为,化解困难。针对疫情期我市流浪犬、弃养犬增多的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工作报告于2月19日提交至市防疫指挥部。督导市农业农村局(市犬只留检所主管单位)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市留检所员工、车辆通行以及市留检所狗粮采购、运输、犬只容留、场所消毒等问题。2月25日检所狗粮采购、运输、犬只容留、场所消毒等问题全部解决。二是从严治理,净化环境。按照《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工作方案要求各城区分局在对犬类开展登记的同时对辖区流浪犬、禁养犬进行集中收容整治。截至目前,共收容流浪犬、禁养犬659只,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1231次,办理犬牌犬证618套,市民文明规范养犬的意识明显提升,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政府兜底,规范留检。由市财政出资,市农业从村局负责建设管理犬类留检场所。目前,市留检所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最大可容纳犬只2000余只,市财政每年拨款42万元用于留检所检修运行。为确保留检所运行规范,留检犬只能够得到妥善照顾,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小动物协会签订合作协议,由小动物保护协会负责留检所日常运行,此项举措收到了我市爱犬人士的一致好评。

省人大已对《湖北省物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城区禁养品种进行了征求意见,禁养品种为35种,其中黄石本地的34个禁养品种均在《办法》禁养目录当中,《办法》作为省级上位法优先于地方立法。7月31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中对不牵狗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将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应用智能养犬平台,一是实现养犬登记线上化:增加线上办证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申请办理犬证,做到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下领取犬牌,体现“不见面办证”“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高效、便民的养犬管理信息化体系。根据市场化需求,由犬只免疫点提供犬只芯片植入、蓝牙定位犬牌、传统犬牌(免费)登记服务,由犬主自行选择。实现业务移动化:通过犬主手机APP、公安执法APP等移动端,二是实现犬主线上办理养犬许可证、信息变更、犬只过户、状态查询等业务。通过手机移动执法端实现犬只身份识别、现场执法现场办证等功能;三是实现标准数据化: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原有的数据库基础上,实现数据的多种查询统计功能,为养犬管理决策部署、资源调配、人员安排等提供数据支撑。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陶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骑电动车戴头盔出行的地方性法规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近两年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7月1日,市人民政府先后颁布了《黄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为规范我市电动车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规和政策支撑。2020年6月13日,黄石市精神文明办、黄石市广播电视台、交巡警支队在黄石广电中心隆重举行“一盔一带”幸盔有你、“黄石好骑手 人保伴你行”文明出行活动启动仪式。“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以来,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进单位、进农村“五进”活动,采取发放倡议书、展示宣传图册、播放事故案例、现场模拟实验、有奖问答赠送安全头盔等形式,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活动高潮。深入电动车销售店为销售人员和现场购买群众讲解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在媒体曝光未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通过倡议+曝光,让宣传意识入脑入心。我市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显著提升。同时严查严管,今年元至7月份,我市城区共处罚电动车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20789起,其中未佩戴安全头盔2390起、逆向行驶2338起、闯红灯474起;暂扣摩托车13966辆,电动车809辆。

下步,我们将借鉴先进地市经验,进一步争取政府支持,广泛听取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提出符合我市本地特点,服务我市经济建设的立法建议。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赵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公安基层治理警务前移。市局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的通知》(黄公安文[2020]10号)、《市公安局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相关任务实施方案》(黄公发[2020]127号)。一方面,遴选下派10名业务骨干加强派出所建设,大冶、阳新向派出所选调53名民警为机关瘦身,市局437名、各分县(市)局608名机关民警挂点包片社区开展“三万”工作另一方面,强力推行“两个兼职”,明确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落实派出所长进任乡镇、街办党政班子,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促进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确保重点场所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到位。

二、聚焦重大安全社会风险防控。市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化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风险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逐一排查出19项涉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重大安全风险项,逐一成立防范化解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范管控责任,加强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预案”五落实,确保早发现,早处置,联防联控,防患未然。

三、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一是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建设“智慧平安小区”276,采集录入房屋信息186954条、人口信息282362条。今年以来,全市202个小区实现零发案,破获入室盗窃刑事案件15起,查处治安案件36起,流转情报信息23条,调解矛盾纠纷512起,服务群众932人次。二是开展“万名民警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开展“四类人员”排查、“敲门行动”,共排查独居老人47236人,其中1人独居18841人,无直系亲属的孤寡老人6443人(其中有重大风险老人1075人);排查留守儿童18932人,其中由祖父母监护的17470人,无人照顾的困难儿童233人;排查生活不便重度残疾人2578人;排查3-5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748人,其中无监护人患者112人,全部落实一对一包保、每天上门措施,确保平安不出事。三是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及安全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了以防汛救灾、危化品泄露应急救援、消防救援、反恐防暴等各类大型演练30余场次。如618日下午,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郁辉在磁湖仁智山水码头出席全市防汛应急处置演练;73日下午,市公安局分别在磁湖仁智山水码头和警务实战训练基地,举行防汛装备操作、群众溺水救援、防汛队伍集结、街面警情处置、武力反恐防暴、战术应用射击等实战演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勇政,副市长、公安局长、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郁辉等领导现场指导、观摩。此外,全市1003所学校、幼儿园全部完成“一键通”报警系统建设任务,学校视频监控图像接入公安视频专网,互联系统集“一键报警、实时监控、安防联动”等功能于一体。市局针对青少年年学生,建立了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制度,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开展交通、消防、法制、禁毒、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专题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在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上下功夫,中小学安全教育覆盖率达100%。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建黄石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区公共基础配套设施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进一步加强安防、消防设施改造”问题,黄石市公安局主动与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黄石市城市与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指挥部对接,建立了由公安部门参与指导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改造的联络机制,将安防设施改造要求写入《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黄棚指文[2020]1号),目前《方案》已经下发各城区人民政府,确保全市的老旧小区都是改造与“智慧平安小区”创建同步进行。

一、智慧平安小区创建工作2019年黄石市公安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建设完成并验收“智慧平安小区”277个,超额完成省厅下发建设任务(2019年黄石市建设任务为40个)。城区各公安分局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落实一个小区一套方案、一个症结一套对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建设工作。2020年全市还将新增59个“智慧平安小区”,同时依托黄石老旧小区改造,摸索开放式小区创建,社区治理现代化智能水平提升。

    二、开展“雪亮工程”建设。目前,我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探头总量达到0.46万个联网率100%;农村高清视频联网492个,全市社会面探头约8.5万个,市级“雪亮工程”项目建设,组织招投标阶段,2020年6月开始建设,预计将在10月底完成社会面视频资源的全面整合联网。全市累计投入2.25亿元,建成A类探头4600个、智能卡点127个,联网率达100%;全市8.5万余个社会面探头8.5万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视频资源整合联网,高清化率、联网率将达100%。全面建成后,全市老旧小区各出入路口、重要地段视频监控将实现全覆盖。

三、推动公安基层治理警务前移。市局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的通知》(黄公安文[2020]10号)、《市公安局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相关任务实施方案》(黄公发[2020]127号)。一方面,遴选下派10名业务骨干加强派出所建设,大冶、阳新向派出所选调53名民警为机关瘦身,市局437名、各分县(市)局608名机关民警挂点包片社区开展“三万”工作另一方面,强力推行“两个兼职”,明确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落实派出所所长进任乡镇、街办党政班子,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促进社区警务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确保重点场所安全检查、隐患整改到位。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日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建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学校安全防控工作的提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接到《通知》后,内保支队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支队长龚良洪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7月20日-21日,龚良洪支队长带领业务骨干先后走访黄石十四中、龚家巷小学和市民建市委会,拜访了提交涉及校园安全、保安服务业规范发展等相关建议和议案的代表委员,充分了解了代表委员的思路和意图,主动汇报了全市公安内保工作开展情况,代表委员对公安机关雷厉风行、主动作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高度肯定,当场达成办理意见。

二、行动上坚定有力

前期,我局条块结合、警种联动,抽调各级各级公安机关业务骨干,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检查和“回头看”检查,随机抽查大、中、小学及幼儿园51所,对黄石一中、阳新县英才高中、大冶华中学校、尹家湖中学、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机构、制度、措施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着专人跟踪整改。检查情况形成《关于开展全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安全隐患大检查情况的报告》呈报市委政法委,提请党委政府重视,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日常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

三、管理上确保长效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以“平安校园”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校园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防范能力,确保师生绝对安全。与此同时,按照市局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承办建议提案办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理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保证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月30日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民盟市委会:

委提出的关于修建湖滨大道和延安路十字路口人行天桥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实地调研。2019年,市建设部门在湖滨大道公园路路口至老虎头路口之间已建一座人行天桥,对行人过马路提供了通道。对您提出的在湖滨大道和延安路十字路口处建设人行天桥的建议我们将积极与建设、规划等部门沟通,进一步进行科学论证。延安路学校多、居民多,上学放学高峰时候交通拥堵,与道路条件和随意停车很大的关系,下步,我们将延安路全线安装人行护栏防止行人乱穿马路,并加大对违停车车辆处罚力度。同时向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加大宣传,鼓励家长不用私家车接送中小学生,加大在学校门口上放学时段“护学岗”力度,确保学生和行人通行安全有序,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农工党市委:

委提出的关于完善黄石高铁站地区范围内交通控制摄像头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联合下陆区政府对黄石北站附近四条道路(客前路、站前路、伍家洪大道、大泉路)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在站前路上设置标示标牌。比如,1号地下车库和2号地下车库,车库内30分钟内停车免费的标示,提示驾驶员驶入停车场,同时设立有单行线,违停禁令、护栏等标示标牌,用来提示广大司机。二是站前路有一处高清监控摄像头,由黄石交投集团建设。下步支队将与交投集团协商该处监控摄像头的使用维护,通过电子警察对该路段的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三是支队将联合下陆区政府、特警支队、下陆公安分局对黑车在站前路、大泉路黄石北站段停车拉客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四是积极与交投集团、下陆区政府协商,通过在站前路和大泉路路段加装监控执法摄像头及违停球等设备,以遏制该路段违规行为发生。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政协环城委:

委提出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下步,支队将积极配合市交通局、黄石交投集团等部门,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迎宾大道、湖滨大道、广州路、磁湖路等路段建设公交专用道进行可行性分析。三是当公交专用道投入建设后,会辅以安装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公交公司也可通过现有车载GPS等辅助设备抓拍的违法行为图片传至交巡警支队,同样可以作为处罚的依据。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万金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斑马线分区,倡导行人靠右通行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一是针对行人闯红灯,我市目前正在借创文东风,对此类行为加大管理力度,特别是已经在5个路口建设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对闯红灯的行人予以公开曝光并处罚,倡导斑马线上的交通文明。二是积极推进在斑马线上推行分区和靠右通行,在现有的斑马线上加划箭头指示标示,提醒行人靠右通行;下步还将在新建的路口施划分区斑马线,更直观地对行人进行提示和引导。三是将在30处斑马线路段加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通过科技手段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并倡导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使人让车、车让人形成习惯,让交通文明蔚然成风。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王明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黄石湖滨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道路口北延段交通环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目前,该路段的确是路面破损交通混乱,我队已上报市政部门建议对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取消湖滨大道北延段迎宾大道至红星美凯龙西门路段的停车位,禁止停车。加大对该路段货车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减少该路段的交通隐患,为市民出行营造更安全的交通环境。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周青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黄石港公园路交通问题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我队已经将您反映的湖滨大道公园路口扩宽和湖师西二门旧桥改造的问题向黄石港区政府上报,红黄蓝幼儿园的问题我们也向区教育局反映相关情况。下步,在幼儿园开园时期我队将上门针对该情况进行协调处理,加派警力到该路段在上下学期间进行交通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政协环城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保护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及规定,森林公安的法定职责为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近年来,针对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先后开展了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清查集中统一行动和“昆仑5号”等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行为,疫情以来,共查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8起,配合相关部门清理集贸市场1235处次,清理餐饮场所1123处次,开展普法宣传325次,有效打击了我市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守法意识。2020年6月5日,森林公安局参加了全市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处置工作推进会,会后配合野保部门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将从以下两方面开展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为了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市公安局先后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专项行动方案,并开展了一系列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布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通告》《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黄石段全面禁捕的通告》,我市森林公安机关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野生动物规范执法活动,也会继续利用公众号、微信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鼓励和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滥捕、滥食、贩卖野生动物行为。

                                   黄石市公安局

                          2020年930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151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不予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江莲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扩建下陆大道和老下陆街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共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优化全市路段和路口的掉头设置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队计划在黄石大道上窑天桥至黄石大桥下路段先进行规范试点,8月底该路段掉头标志和禁止掉头标志将会全部到位,以后逐步向全市其他道路推广。老下陆街东起谈山立交桥下到神牛路口,下陆大道铁路道口到106国道路口段,均是下陆老城区道路,先天条件不足,拓展空间有限,从交通管理角度,在下陆新建道路形成网络后,可以利用老城区支路进行单向循环设置,解决路窄车多的矛盾。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主动公开)

江莲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大广连接线交通拥堵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按照市局年初制定的26项重点工作及省交管局“减量控大”工作要求,交巡警支队重点开展酒醉驾清查、重点车辆源头治理、交通安全宣传、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货车整治“六大行动”,全警上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主要成效是: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7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去年同比下降33.62%,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9%,比去年同期少亡40人,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18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3.3万起,其中酒驾1197起、醉驾351起,暂扣车辆2.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4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2万份,宣传横幅标语257条,对外刊发稿件1767条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队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大广连接线作为黄石通向外地的高速主要通道,市交投集团已于今年4月份启动了改扩建工程,并于5月份开工建设,对部分道路进行了拓宽,由四车道拓宽为六车道,工程计划于2021年1月31日完工,改造完成后,大广连接线通行能力将有较大改善。二是对于大广连接线交通设施和安全隐患,年初我队就该交通安全隐患列为挂牌督办点段,向市安委会提交,并被列为2020年第一批市级挂牌督办隐患点段。要求隐患整改责任单位下陆区城管局修复中间物理隔离设施,增加夜间照明,减少事故冲突点,至8月10日,已完成部分路段中间隔离设施的修复。三是待道路改造完成后,我队将协调相关部门增设隔离护栏,完善交通标志标识,增加电子监控设备,同时,加大该路段的交通秩序整治,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借此机会,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公安局

                               202093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

(此件不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