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市公安局2020年度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情况公告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2-23 15:32

公报标题市公安局2020年度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情况公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公安局指挥部 公报年份2020年

目录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情况公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巩固建议提案办理成果、提升办理质量、强化工作落实,我局专门下发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督办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市政府文件精神,认真清理核实承办件目前办理进展情况,特别对“对承诺纳入计划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的“B、C”类建议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加大力度推进办理。对已经解决的建议、提案,要确保办理效果的持续性、长久性。并由市局指挥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和督导,确保办理工作正式落实到位。

二、推进工作情况

1、推进办理工作。今年由我局办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共48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独办件8件、会办件1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4件(其中独办件15件、会办件9)。我局建议提案已办结A类42件(人大建议20件、政协提案22件),正在办理B类6件(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2件),其中,由我局为主办理的有5件(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件),目前,该5件议案正在不断推进落实中。

2、提升满意效果。我局所有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回访、上门沟通等方式,将“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和工作新进展再次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报告。代表委员

对我局再次报告工作进展和建议提案“回头看”工作表示满意。

中,针对聂亚珍代表对《加强老城区运行车辆治理的建议》办理表示“基本满意”一情况,交巡警支队再次上门向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聂亚珍代表对整改工作情况表示满意。

办理工作情况

(一)承诺解决的事项落实进展情况

1、关于道路交通类建议提案。今年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中,有28件属道路交通管理类,所占比例较大,在此类建议提案办理中,交巡警支队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工作职能,持续固化办理成果。一是事故预防成效明显。元至12月份,全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次数与人数同比均下降30%,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二是秩序整治严管严查。以创文和六大行动为载体,对17个重点路口、48条路段实行岗长、路长包保责任制。提请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市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超联合执法机制,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91万起,其中酒驾2279起、醉驾651起,暂扣车辆4.3万辆。三是管理服务优化提升。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多元服务,开通“应急窗口”和“绿色通道”,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货车通行证网上办理平台,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时间、提供便利。四是宣传教育氛围浓厚。联合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双微平台、自媒体平台等主流媒体,依托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场所,开展交通宣传活动78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6万份,宣传横幅标语413条,对外刊发稿件2375条。

    2、建议75号《关于加强对保安公司规范管理的建议》

针对余谆代表提出的校园保安无保安员证问题。市局内保支队于10月开始,对全市保安员进行了清理,对黄石地区从事保安工作5000余人全部录入保安监管信息系统,通过系统进行背景核查,清理辞退有吸毒、精神病史及违法犯罪前科的123名问题保安,并安排分期分批集中考试,12月9日,对1431校园保安进行了考试,合格人员方能上岗。

    3、建议135号《关于把提升我市软实力的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来实施的议题》、提案43号《关于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

针对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我市软实力的建议和提案,市公安局全警参与,全力投入,结合公安职能,在道路交通秩序、治安问题管理、网吧禁烟整治方面,开展系列整治,取得一系列成效。截止12月,我局在“创建交通秩序长效机制、打造网吧禁烟整治闭环、促进养犬小广告源头根治”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复审工作措施中,成效明显,为我市文明创建和软实力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5件承诺纳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事项工作进展

1、建议38号《加强老城区运行车辆治理的建议》。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对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建议,全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整治行动,于8月份开始,开展了“二轮摩托车、三轮机动车、四轮低速电动车、非机动车”四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每月对各交警大队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开展了“一盔一带”、“清伞(棚)”行动等针对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专项宣传整治工作。10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国一行,到交巡警支队开展电动车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力争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早日顺利完成。124日,交巡警支队、特警支队召开联勤联动工作会议,对交警、特警联合在全市持续开展四车联合整治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同时,为严厉打击城区货车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货运车辆管理,1218日,黄石港交警大队与特警支队商定联合开展大货车超载超限专项行动。经再次上门报告,聂亚珍代表签署“货运问题基本解决,满意”。

2、建议83号《关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交巡警支队通过调研车流量优化重要路口信号配时,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全年优化重要路口数量14个,细微调整黄石市路口配时400余次,经过调整黄石市所有路口配时目前均采用7套配时方案,细分为平峰期、早高峰、晚高峰、夜间、凌晨方案,除因道路施工变窄的路口,目前黄石大部分路口高峰期23个灯时可以通过。针对有轨电车沿线施工路口优化信号灯配时。将部分路口信号灯拆除后更换到显眼位置。并及时调整相位,删除人行过街,缓解交通压力。共拆除并更改4个路口信号灯位置,调整受有轨电车施工影响的路口9个。后期,将信号配时巡检及信号配时工作常态化,并增加信息化建设来优化信号配时,在新建项目中,已增加包括沈家营、市政府、爱康医院、106国道大广连接线等32个智慧配时路口,可以根据车流量自动进行实时配时,目前招标已经完成,即将建设投入使用。

3、建议76号《关于解决沿湖路八卦嘴至李家坊一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针对代表提出的设置信号灯、加大大货车超限超载处罚力度等建议。一是八卦嘴至李家坊现有红绿灯6处,需要安装红绿灯的路口、路段均安装了红绿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个。二是结合“智慧交通”项目建设,2021年将在沿湖路多个路口建设电子测速卡口设备,目前沿湖路胡家湾路段建设有一处电子测速卡口,八卦嘴至李家坊设有限速50公里的标志牌,十七中路段有2处固定测速卡口进行24小时测速。三是结合创文工作,2021年将在沿湖路多个临街小区路段建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违停球设备,加强道路的管控力度。四是八卦嘴至李家坊由于有机非隔离花坛机动车道较窄没有安装中心护栏,后期将根据情况增设调头或禁止调头等标识,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五是交警部门已联合城管、路政部门开展超限超载货车整治行动,做好城区货车临检工作,对于非法改装或加装的货车一律收缴货车通行证,对其进行上限处罚。

4、建议133号《关于迎宾大道辅路由单行道改变为双行线 让沿线商户不再"祸不单行"的议案》

迎宾大道主要的堵点和难点在环岛路口,多方向车流叠加,加上路口多,在高峰时段极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目前,交巡警支队通过设置多个信号灯、优化路口车流渠化、单行线减少车流交织来缓解交通拥堵。但根本解决的办法要通过交通工程手段对环岛进行改造,改造工作已经立项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在环岛再次改造时将充分考虑沿线居民和商铺的出行需求,会同设计部门拿出更合理的交通组织方案。

5、提案66号《关于进一步细化黄石城市养犬办法推动文明养犬的提案》

经市公安局持续工作,截止12月全市共抓捕流浪犬1183只,新增524只,办理犬牌犬证675套,新增57个,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2879次,新增1648次。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的《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我局当日联合黄石电视台上街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宣传。同时,为进一步促进犬类管理工作落实落地,11月份市局对各城区犬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推进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