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湖北省公安机关便民利民十九条

   时间:2015-06-23 09:1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公安厅决定,在认真贯彻执行近年来公安机关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2013年,继续从方便群众办证办事、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优化公安行政审批、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推进网上警务公开等5个方面,再推出19条服务人民群众的措施。

一、方便群众办证办事

1、实行城市市辖区网上户口迁移。凡符合户口迁移条件、在同一城市城区(武汉市中心城区)办理户口迁移的居民,可提交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的申请,由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受理,并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迁移。

2、开展办理居民身份证直通车服务。我省急需用证群众在户籍地派出所申办二代证后,可就近在当地邮政服务网点自愿办理二代证速递业务。自办理邮政速递业务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居民身份证。

3、设置居民身份证补换证异地受理窗口。省公安厅在省公安厅西院北门(武汉市武昌区付家坡一路33号)、深圳市湖北大厦(深圳市福田区新洲滨河大道)设置办证服务窗口,为曾办理过二代证的本省籍急需用证人员直接补换发证件。

   4、下放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业务。在地处偏远且建有符合标准考场的县、市开办小型汽车驾驶证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业务。

5、下放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在建有符合标准检测线的县、市开办国产小型汽车、中型货车(危化物品车除外)注册登记业务,在汽车品牌专卖店(4S店)推行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在农村地区推行摩托车“带牌销售”业务。

6、实施省内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凡属我省常住户口而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居住满一年(含)以上的人员,可就近在居住地市、县(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

7、为出入境人员提供自助通关服务。在武汉机场口岸建成自助验放通道,为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港澳居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直接往来港澳的内地居民、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办妥多次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在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机组人员等4类人员提供自助通关服务。

8、实施省内就近参加保安员资格考试。我省居民在省内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居住的满一年(含)以上的,可就近在居住地公安机关保安员资格考试报名点报名,参加保安员资格考试。

二、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9、为临时返乡外来人员提供贵重物品免费寄存服务。有条件的城市城区公安派出所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辟专门场所,为辖区临时返乡的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免费寄存摩托车、电动车、电脑等不便携带、自行保管确有困难的贵重物品。

10、开展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发布服务。通过广播、电视、微博、短信等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交通路况信息,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11、开展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依托省、市公安交管部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展网上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证、预约驾驶人考试等业务。

12、提供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服务。在湖北省公安交管网建立道路交通违法查询系统,方便群众对个人交通违法信息的查询。

13、开通互联网社会公众消防服务平台。在楚天消防网提供消防宣传、网络培训、技术咨询、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预约、举报投诉等便民服务项目;建立建设工程消防质量诚信平台,发布合格消防产品目录和建设工程消防质量诚信信息;开通建筑消防设施从业人员消防专业考试网上考务系统,方便群众网上直接报名、网上查询成绩。

三、优化公安行政审批

14、实行公安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省、市、县公安机关实行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职能、事项和人员“三集中”,为群众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收费、即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

15、建立公安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平台。依托平安荆楚网,建立公安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平台,为群众申请省级公安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进展查询等服务。

四、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16、开展消防安全热线服务。各市州公安消防部门开通96119热线电话,随时受理群众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损坏、擅自停用消防设施等火灾隐患的举报投诉,向群众提供消防业务、法律法规、专业技术和疑难问题咨询服务。

17、统一高速公路报警、求助电话。以96110为全省高速公路统一报警、求助服务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方便群众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紧急情况报警、求助、投诉或举报。

五、推进网上警务公开

18、推行执法回告网上查询。依托平安荆楚网,开通执法回告绿色通道,并在各级公安机关服务场所推广设置查询终端,方便自助查询受立案情况及案事件办理、进展状况。

19、实行警民网上互动。省公安厅建立新浪湖北公安微博服务厅,及时发布群众关注的警务信息,提供治安防范、安全预警、服务指南等信息服务,与网民群众实时互动交流,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