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就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换发补发新政答记者问

来源:出入境管理局      时间:2020-10-07 10:55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0-10-07 10:55:00
解读类型1 解读方式1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9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0月10日起在内地开展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换发补发新政,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为确保此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实施,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答:一是科学设计工作制度。我们参照现行做法,依规设定了申请条件和申办手续,确定了县级机构受理、地市级机构审批、中央级机构制证的层层监督制约的工作模式。我们明确了受理、审核、审批、签发各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健全完善了内部督导检查工作机制,确保内部管理严密有序、证件签发绝对安全可靠;

二是强化信息系统管理。我们对现有的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加强了内地和港澳地区的数据实时传输,建立完善中心数据库,科学设计业务办理流程,同时加强业务动态监管,确保信息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运用各环节绝对安全,确保个人信息数据绝对安全;

三是充分动员部署培训。我们组织了多次全国范围的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确保全国3000多个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熟悉业务,规范服务,让港澳居民无论身处繁华都市还是边陲小镇,都能享受普惠均等的出入境办证便利。

问:在内地申请与在港澳地区申请,在手续和材料方面有什么不同?

答:首先坚持三个不变,即申请条件不变、申办手续不变、审批要求不变,可以说港澳居民在申办政策上内地的换发补发政策与在港澳地区的政策完全一致。在此基础上又有几个变化:

一是服务窗口遍及全国。港澳居民可以就近向覆盖全国的3000多个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窗口提交申请,当然也可以依本人意愿返回港澳地区申办;

二是办证时限进一步缩减。我们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升级迭代信息系统,压缩受理审批制证寄发等各环节时限,正常情况下证件可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

三是充分拓展互联网+服务。港澳居民可以享受网上预约、在线查询办证进度、电子缴费、证件邮寄查询等线上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深化科技运用,最大限度为港澳居民提供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问: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保证证件质量以及安全签发管理?

答:一是首次采取集约化制证模式。使用我国首套自主可控的证卡个性化制证系统,进行全国集中统一制证,确保证件制作工艺和质量标准统一,既节约了运行成本,又缩短了制证周期;

二是全面强化信息数据管理。通过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与港澳地区制证数据同步实时交互,同时采用专网专用措施,确保信息数据传输安全;

三是加强证件制作培训演练。我们专门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能力强的民警承担任务,组织开展多轮业务培训、演练和考核,确保制证效率和质量;

四是采取安全高效的邮寄服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是港澳居民在内地的身份证明,证件安全寄递至关重要,我们商中国邮政,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专人跟进、主动监控等服务措施,保障证件安全、及时、准确送达。

问:目前港澳居民办理来往内地出入境证件的渠道有哪些?

答:通常情况下,港澳居民应当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首次办理应当通过港澳中旅提交申请,证件过期、遗失、损毁的,从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以选择返回港澳地区或在内地就近申请换发补发。对于未持有效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但因紧急情况需要来往内地的,可以申请办理一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在港澳地区的可通过港澳中旅申请;已抵达口岸的可向口岸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在内地的可向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

问:目前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便利化应用政策实施情况如何?

答:今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紧盯政务服务平台入口和服务末端窗口应用,推动畅通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一是政务服务全面领先。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务院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国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凭出入境证件一次认证、单点登录、全网办理,总核验量达978万次,实现了港澳居民办理求职就业、社保登记、考试报名、企业登记注册、个税查询、医院预约诊疗等业务网上核验、指尖办理

二是基本公共服务稳步发展。在交通、金融、电信这三个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的重点领域,购买高铁车票、机场自助值机、办理电话入网等应用正在全行业、全领域铺开。据统计,国铁集团对接认证平台后已累计核验106万次,有力支持了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助购票和在全部客运车站凭出入境证件进出站检票;人民银行全面上线出入境证件联网核查功能,将分三批实现全国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出入境证件联网核查服务全覆盖;工信部对接认证平台后已累计核验26万人次,保障了港澳居民在移动、电信、联通所属营业厅办理电信入网业务。

三是企业接入应用成效日益显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方式,保障企事业单位快速安全接入平台。目前,支付宝、腾讯、京东数科、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多家银行、保险、信息安全、跨境运输企业已正式开通服务功能,认证平台累计为企业用户提供认证6万余人次,让港澳居民实实在在地享有网上购、轻松扫的生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