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黄石市2020年一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14 12:05

大冶市、阳新县、各城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了 2020 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严格对照国办下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检查,共抽网站21家,其中合格网站21家,不合格网站0家,抽查率62%,合格率100%。

从抽查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工作平稳有序,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但结合日常网站监测和抽查结果,发现依然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抽查发现6个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现象,特别是市应急管理局、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网站首页出现十天未更新现象,客观上由于部分单位疫情防控任务重,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网站管理“真空”,但也暴露出部分单位主观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制度混乱,应急措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二是信息发布把关不严。时值疫情防控重大敏感期,检查发现多个网站发生敏感词错误,充分暴露了我市部分单位在信息发布审核中存在把关不严,管理偏软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一季度我们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抽查了21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合格13个,合格率为62%。主要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信息发布不及时。根据国办检查指标要求,信息超过两周未更新则判定该新媒体为不合格,检查发现市文旅局、市人防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微信公众号信息两周未更新,占抽查数的14%。省一季度抽查中,阳新县的“阳新政务”、“龙港镇人民政府”,市人社局的“黄石社保”等公众号均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被通报不合格,致使我市政务新媒体在一季度抽查中居全省末尾,反映了部分单位“重开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二是缺乏有效的互动渠道。根据省政管办有关要求,微信公众号的互动渠道不包含自带的留言功能,需要建立例如信箱、留言板、意见建议,咨询投诉之类的互动功能。检查发现“文旅大冶”、“健康阳新”、“黄石开发区就业”、“健康黄石”等公众号均未提供有效互动渠道,占抽查数的19%。三是已关停政务新媒体未及时注销。检查发现“万象铁山”公众号已停止更新,但没有及时在省政务新媒体报备系统和运营商注销。

三、有关要求

1.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网站功能。各单位要根据网站检查指标体系结合2019年网站绩效评估报告,统筹谋划好今年网站工作,要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单位和兄弟市州优秀网站好的做法,有的放矢地完善网站功能,清查清除“僵尸栏目”、“空白栏目”,规划建立一批反映本单位特色的“专题栏目”“特色功能”,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含金量”。

2.加强信息审核,规范信息发布。各单位要严把“出口关”,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校对,要特别注重对政治敏感词的审核,固定搭配词组、术语不得随意修改,不得出现错别字,在转载其他网站文章时,不得直接复制粘贴,防止录入暗链。今年我市将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系统与省集约平台的数据对接,为了便于数据规范统一,各单位在后台发布信息时要严格按标准填写要素,确保要素完备,下步我们还将发布具体的信息发布规则。

3.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各主办单位要按照“谁开办谁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强化信息采集发布措施,完善基本功能,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及时,互动渠道畅通。已经关停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应及时在备案系统和运营商注销相关信息。在一季度省、市抽查中不合格的单位5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报我办(邮箱:zsj@huangshi.gov.cn)。

附件:1.2020 年一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表

   2.2020 年一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3.2020 年省一季度抽查通报不合格单位名单

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