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黄石市2020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1-13 12:05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抽查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了2020年4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严格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共抽查23家,抽查率64%,合格22家,合格率95.6%。

从抽查情况来看,四季度我市政府网站工作平稳有序,但依然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及时。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仍未完成,相关栏目缺乏内容,存在空白栏目。二是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四不”问题基本遏制没有出现反弹,但个别单位少数栏目更新不及时,如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首页出现14天未更新现象。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标准,抽查政务新媒体18个,其中合格12个,不合格6个,合格率66.6%。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在省4季度抽查中,微信公众号“信用黄石”、“黄石水利”、“黄石市人事考试院”等新媒体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被通报不合格;“平安黄石”微信公众号、微博出现表述错误,某文章将交通“事故”写成了交通“故事”;“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超过一个月未更新内容。反映了部分单位监管不严,“重开设轻管理”的问题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加强日常监管,明确主管单位职责,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抽查。通过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进一步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优”的目的。

(二)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把管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升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要严把“出口关”,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校对,对标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不触红线,不踏雷区。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于2021年1月20日前完成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报我办(邮箱:hszwgk@huangshi.gov.cn)

附件:1.2020年第4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20年第4季度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表

  3.2020年4季度省抽查通报不合格单位名单

黄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